-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纠结:国内大规模学雷锋 是否应效仿“加国雷锋”

时间:2012-05-04  来源:加国无忧  

  两年多前就想写这篇博文,但是由于我的观点对主人公不大恭敬,因此一直反省中没有动笔。今年国内再次掀起大规模的学雷锋运动,我觉得这种运动式的学雷锋没啥用处,写了篇《学雷锋,有用吗?》贴在博客里,看了一些博友的留言后,促使我写写这位“加国雷锋”。

  “加国雷锋”是位西人大妈,有七十多岁了,除了背略微弯些,瞧着气色不错,身体挺硬朗的。她在我店附近的公寓里生活了很多年,开店不长时间就见过这位大妈但没什么特别印象。大概三年多前,她的特别行为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发现她总是在人行道上,草坪上,公寓周围等公共场所随手捡垃圾,有时候将垃圾放入到购物袋中,有时候就在手里拿着,遇到就近的垃圾桶将垃圾放入其内。

  2012年3月9日隔着交通大道拍摄的大妈捡垃圾照片

  最初看到大妈捡垃圾时我脑海里不由自主地浮现出“加国雷锋”这个称号,这应该算是时代的条件反射吧。我们小时候接受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学雷锋,听党的话,做好事不留名,“捡到一分钱,送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儿时接受的思想教育印在了脑海中,活了半百之龄见到大妈捡垃圾,马上联想到雷锋就是印证!

  尽管,我已经知道了雷锋是组织上刻意培养起来的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道德模范,总觉得他的日记是为别人阅读而写,很怀疑那些语录体日记的真实性。不过,我个人认为雷锋本人在生活中大概也确实是个热心肠的年轻人,别人有难处时他挺愿意帮忙,挺会来事的,人际关系不错,单位评先进总能有份。以后,雷锋所在单位为树立一个共产主义标兵,把雷锋经过无私,无欲,无求这样的神话包装,将其塑造成了党的好战士,一个完美的楷模,光环笼罩的雷锋形象乃是那个时代的虚幻产物。因此,我对雷锋乐于助人的精神是赞赏的,并不否定雷锋本人。在生活中相信大家也能有遇到愿意帮助人,热心肠的实在人,所以,在加拿大看到西人大妈做好事捡垃圾马上就想到雷锋,把这位大妈称为“加国雷锋”。

  把这片草坪上的垃圾也清理一遍

  经常看到大妈走一路捡一路垃圾的行为,有时会想大妈这样的行为是否正常,加拿大公民从事自愿者活动的例子不胜枚举,也有不少人捡起别人随手丢弃的空饮料瓶子,纸屑等放入到垃圾桶内的。但大妈是随走随检,都影响了自己要做的事情了,我觉得有点过了。特别是一次在西人超市里看到她急匆匆将地上的废纸捡起来放到了购物袋中,有点像做贼的感觉,这个就很不正常了,捡垃圾咋能到超市里捡呢?若是让经理知道了,超市的清洁工大概要被开了吧。而且,那么急忙忙地将垃圾塞进自己的购物袋内很容易让人误解。随着西人大妈捡垃圾的频繁次数,一些顾客也提到她了。他们在进入我店内前,若是看到大妈边走边捡垃圾,进到店内有时会有意识地“哎”一声,但是我很少借这个话茬。只有一次,一位年龄和大妈相仿的加拿大妇女艾娃,和我说起大妈捡垃圾的事情,我和她聊了一会儿。

  艾娃把洗涤剂放到柜台上,一边“叽叽”咂着嘴,一边问我,是否知道那位捡垃圾的大妈。未等我回答,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是不会到处捡垃圾的,特别是手套也不戴直接用手捡别人丢下的东西”,艾娃接着说,“我也绝不会随手丢垃圾让别人捡的”。看来,艾娃不仅不认同“加国雷锋”的行为,而且也有那位大妈有病的感觉。艾娃的言谈让我想起了媒体曾介绍过一位在此探亲的老先生,在国内曾在环保领域工作。他在这里有时会一手拿个捡垃圾的铁爪,一手拿个垃圾袋捡拾人行路上和草地上的垃圾。他还为读者提供了很多条增加垃圾回收率,保护环境的具体措施,我很赞赏那位老先生,他是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训练有素的环境保护者。

  大妈捡完垃圾总是扔到附近的垃圾箱内。等交通信号的人们也一直挺好奇地瞧着大妈捡垃圾,扔垃圾

  西人大妈那样的捡垃圾行为也许是一种生活习惯,看到路边有垃圾,她不捡起来觉得难受,把垃圾都捡起来放到垃圾箱内,她会觉得心情愉悦;她也可能有一点洁癖倾向。艾娃对“加国雷锋”的看法也不能说是自私,“加国雷锋”的行为也未必是多么高尚。这应该属于个人观点看法和行为习惯的事情。但是,加拿大政府或是什么组织若是认为“加国雷锋”的行为有利于公共利益,刻意将其作为道德高尚的典范大肆宣传,让人们都去效仿她的行为就成问题了。

  看到大妈扔了垃圾的坦然,这或许就是她个人的生活方式,她难以容忍眼前的垃圾。政府若是将其作为道德楷模无限放大掀起一场学“加国雷锋”运动就很无聊了

  因此,我并不否认雷锋本人的一些善行,但对大张旗鼓的学雷锋运动是嗤之以鼻的。若是加拿大政府号召效仿“加国雷锋”我也一样反对!不过,前些日子我带儿子在小区中心花园散步,看到一个大垃圾桶被头天的强风刮到了路边的小排水沟里,我让儿子等我一会儿,然后到水沟边上把垃圾桶拽出来放到了路边,儿子问我干什么,我只告诉他把被风刮走的垃圾桶放回原处,没说别的。因为,这样的行为不过是公民的义务而已,相信大多数加拿大人看到了这种事情也会像我一样做的,实在谈不上雷锋不雷锋的,也没啥必要借机对儿子进行啥爱国主义教育的。但是,拽垃圾桶时脑海里情不自禁地浮现了西人大妈的形象,这只是一种条件反射吧,这点小事实在谈不上什么效仿“加国雷锋”。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在多伦多街头遇到年轻力壮的行乞者:你会怎么办?
下一篇: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社会万象] 送药打水取快递 大一新生上演现实版·[财经证券] 陈光标微博号召千名网友穿雷锋装献血
·[大陆] 老照片再现雷锋下葬场景 墓地简单只·[大陆] 政协委员:不能把雷锋搞成政治宣传的
·[环球军事] 细数雷锋时代军品:55式军服经典 木柄·[大陆] 编出新雷锋,丢了毛泽东
·[大陆] 战友称雷锋为宣传需要曾补拍一些做好·[明星娱乐] 3月雷锋月 细数荧屏女星英姿飒爽的军
·[大陆] 雷锋葬礼曝光:学习雷锋必须要看的70·[大陆] 全民学雷锋花样多:鹩哥和老外也来唱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