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在加拿大的那些熟悉的陌生人

时间:2012-05-08  来源:新闻晨报  

  现代都市生活中,你每天见到的人很多,但认识的很少。身处异乡他国的加拿大就更加如此了。在众多熟悉的陌生人中,我们都有几个暗自记挂的“老朋友”。每天见不到还会想。各位也一定有类似的“每日偶遇”体验。

  托尼是我熟悉的陌生人中的第一人。75岁左右的托尼每天早上9点就出现在健身房的室内跑道上。他已经跑不动了,但可以在漫步中向每个迎面跑过来的人微笑。健身房里的男士都嫉妒托尼,因为无论老少,每位女士看到托尼时,脸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并用他的家乡话互致问候:邦加诺。托尼也滥用着他洋溢的意大利热情,和每位放慢脚步的女士拥抱。没有人知道托尼姓什么,做什么工作。但是,如果他没有来,每个人都一定知道,因为少了他,熟悉的陌生人之间就少了交换友好的纽带。

  朵瑞斯住在我家旁边的一条街。一到傍晚6点半,她就陪着先生散步,风雨无阻。有时,我的手表停了,看到朵瑞斯,我就把手表拨到6点半,从没有失手过。朵瑞斯总是左手挎着先生的胳膊,右手挂着一个超市的塑料袋。我看到她多次从路边捡起饮料罐,以为她借机回收换钱。直到观察她把一切散落在路边的纸板和轻型垃圾放入塑料袋,我才知道自己错看了朵瑞斯。有了她,我们家前面街道上散落的垃圾才从来没有在路上过夜。如果在窗前看到他们夫妇,我会走到门口,向朵瑞斯说:谢谢!开始她还有点不知所措,现在她也平静地享受着邻居对她小小善举的欣赏。

  与我家相隔3座房子的小屋中住着另外一对有趣的夫妇。汤姆先生在城里的石油公司上班,听说还是位主管。他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夏天来的时候,我们隔着后院的篱笆偶尔见面。汤姆问我要不要来瓶啤酒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没有及时清理自家草地上的蒲公英。因为他的不作为,我要为飞到我家后院的蒲公英弯腰撅屁股多劳累一番。虽然是受害者,我还是非常享受和他一起饮用免费啤酒的时光。每年圣诞节,我会敲门送一小盒巧克力。但不是给他的,而是特意给汤姆太太的。

  加拿大冬天漫长且多雪。政府有明文规定,每家必须清扫门前人行道上的积雪。如果没有清扫并因此有行人抱怨,该住户将收到罚款单。冬天访问过加拿大的朋友都知道,那刺骨的寒冷只有工业冰箱可以提供类似的皮肤感受。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铲雪,不仅需要体力还得有些毅力。每次大雪后,我们前面的人行道最早被专人清理出来。这个专人不是雇佣来的,而是我邻居汤姆太太的功劳。像我这样的懒人,又怕被罚款,最“合算”的做法就是每年送一小盒巧克力,再附上一大堆赞扬的话。

  都市生活像一幅绚丽多彩的布。它是经由千百个熟悉的陌生人之间友好的互动编织而成。偶尔的善意是经,诚心的回应是纬。唧唧复唧唧,你我当户织,一经一纬之间,创造和改善了生存与生活的微环境。12年过去了,曾多次动过搬迁的念头,可我们还住在原处,也许是舍不得这些熟悉的陌生人吧。(作者:鲍勇剑 加拿大莱桥大学管理学副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特聘教授)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下一篇:一包国内干山楂带来的烦恼 折腾我们整整4个月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社会万象] 女大学生跟陌生人喝茶 被迷晕后一丝·[社会万象] 南京5岁女童家门口被陌生人捂嘴抱上
·[明星娱乐] 王祖贤在加拿大无收入 省吃俭用爱买·[社会万象] 高房租致陌生男女合租同床的尴尬何时
·[移民感受] 在加拿大当上搬运工 卸货忙了一整夜 ·[社会万象] 公交陌生乘客借肩膀引热议 网友:若是
·[职场资讯] 可怕的福利危机:在加拿大老了后 谁来·[社会万象] 男童在母亲自行车上遭袭 陌生男子刀
·[社会万象] 回家为妻过生日遇陌生男 山西男子一·[数码科技] 女性性幻想最常见的10种套路 与陌生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