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中国人眼中的加拿大

时间:2013-10-26  来源:加西周末  

  作为移民或留学来到加国的华人,相信每个人在飞机起飞之前都怀揣着一幅对加拿大的描画。移民前后,心目中的加拿大是什么样,您还记得吗?提起加拿大,您眼前最先浮起的是什么样的画面?当一个中国人遇上一个加拿大人,他们会聊些什么?

  10月18日,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抵达中国北京,展开上任以来的首次正式访华,并在抵达中国当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做了会晤。在发言中,习近平表示:“中国人民对加拿大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白求恩大夫支持中国人民反对法西斯斗争的事迹在中国家喻户晓。”在1981年以大学校长身份访问过中国的约翰斯顿,也曾重启了麦吉尔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之间的诺尔曼?白求恩医学交流机制。约翰斯顿指出:“白求恩是加拿大与中国之间重要的纽带,他实现了西方医学与中国医学的‘联姻’,这种‘联姻’就是互相交流,至今依然造福于两国人民。”

  “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相信许多中国大陆华人对这段话都十分熟悉。这是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的经典论断。长期以来,白求恩在中国几乎是加拿大的代名词,“白求恩”也是两国政要们每每会晤必会提起的名字。

  然而在如今的中国百姓眼中,白求恩的故事还能代表加拿大吗?加拿大在中国百姓眼里究竟是一片什么样的土地?

  从中国看加拿大

  为了了解中国国内普通市民对加拿大的印象,记者通过网络论坛等方式,随机采访了中国大陆不同地区的多位市民,请他们来谈一谈自己心目中的加拿大,并向部分受访者询问其对白求恩的印象。通过采访记者发现,人们对加拿大的印象可谓琳琅满目,有些人了解的很多,有些人几乎一无所知,但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会提到加拿大的枫叶,看来“枫叶之国”名不虚传。此外,虽然是随机调查,但许多人都表示自己的亲人、朋友或老同学中有人移民或留学去了加拿大,可见加拿大在中国人心目中的“移民”地位。不过也有少数受访者将加拿大和其他英联邦的移民国家混淆。而在面对“白求恩”这个名字时,不少受访者的反应则颇令记者感到意外。就让我们来看一看部分受访者的回答。

  邓小姐 重庆 媒体人 27岁

  对加拿大的印象:“很冷,有枫叶,有很多中国人移民留学去那里,还会想到温哥华的华人。之所以提到温哥华,因为以前好像看过相关的影视作品,但实在不记得名字了。感觉去加拿大移民和留学相对容易一些。”

  是否有亲友在加拿大:“初恋男友去加拿大留学了。”

  徐先生 上海 软件工程师 30岁

  对加拿大的印象:“对加拿大的第一印象就是枫叶。因为国旗上就是枫叶,印象中这个国家就是一个枫叶之国。此外就是联想到冰天雪地,因为加拿大的纬度高,2010年还举办冬奥会的吧,在温哥华。加拿大的风景也很美吧,我看过很多照片都很美。

  加拿大的社会福利也很有吸引力,住房、医疗和教育一类。虽然对细节了解的不多,但中国社会低层人民的生活境况,在加拿大应该是不会存在的吧?而且加拿大在我印象中是一个民主社会。大家都能投票,这就是民主国家的基本体现了吧?加拿大和美国靠得很近,但我不知道细节上有什么区别。加拿大的冰球我也知道。我知道最好的冰球联赛是北美冰球联赛。冰球队伍最强的国家是加拿大、美国、俄罗斯。但要说哪个冰球明星,就不知道了。

  (记者提起白求恩)啊,你不说我都忘记了。他是加拿大人吗?”

  是否有亲友在加拿大:“表姐一家移民去了多伦多,一个好朋友留学去了温哥华。加拿大是大多数中国移民的目的国家之一,我也时常听身边其他朋友提起移民去加拿大的事情。其实移民去加拿大也是我的一个心愿,但是技术移民门槛越来越高,尤其是对英文的要求高,所以这个愿望也许不会实现了。”

  南京某市民 慈善机构义工 43岁

  对加拿大的印象:“加拿大就是枫叶,还有沙滩……哦那是澳大利亚,我弄混淆了,都是移民国家。我对加拿大没有别的印象。(记者提起白求恩)我一开始就想到白求恩了,但我不想说。因为过去我们说的太多了,没意思。”

  是否有亲友在加拿大:“没有。其实我在考虑要不要让儿子去留学,躲开国内的高考独木桥和就业大军,但是留学太贵了。我可能宁愿他在国内选个喜欢的专业,还有时间和财力去自驾游,做公路旅行。一年留学30多万人民币,都可以环游欧洲了。”

  朱全 西安 平面设计师 26岁

  对加拿大的印象:“枫叶是最直观的,因为国旗嘛。而且加拿大好像是唯一一个把植物印在国旗上的国家?我总觉得枫叶对于加拿大人来说特别有意义,一定有很多故事。你看,樱花是日本的国花,可是日本国旗上也没印樱花啊。加拿大是不是还有袋鼠?哦,那是澳大利亚的。

  其实我对加拿大的印象是比较伤感的,因为温哥华这个城市。2002年,我看了一部电视剧,叫做《别了,温哥华》,整部片子都是挺阴霾的色调,挺压抑的,让人觉得好像在国外留学生活也不是那么美好的。为什么要出国呢?”

  是否有亲友在加拿大:“没有。”

  卢海涛 哈尔滨 音效师 29岁

  对加拿大的印象:“加拿大风景好,有大瀑布,还有枫叶。加拿大的钾肥也很有名。以前看《正大综艺》,同时段播出的一个广告说的就是加拿大的钾肥,从小就知道了。”

  是否有亲友在加拿大:“初恋女友中学时留学去了魁北克,也就是因此分手的。高中毕业之后,最好的一个朋友也移民去了加拿大。”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没移民的贾樟柯让所有人惊呆了
下一篇:闹鬼地探险:游览多伦多最恐怖鬼屋The Asylum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财经证券] 买房移民成新宠 国内体面工作移民后·[移民动态] 盘点新移民到加拿大 如何办各种“卡
·[移民感受] 没移民的贾樟柯让所有人惊呆了·[加国] 中国移民牧师指控歧视败诉 白给教会
·[职场资讯] 7成新移民年收入不足3万·[明星娱乐] 贾樟柯:身边十几个朋友都办了移民 让
·[加国] 移民爱扎堆 融不进主流社会 易遭更多·[职场资讯] 调查显示7成新移民工作环境差 失业率
·[移民动态] 移民部严打移民造假 入籍需时越来越·[财经证券] 西方十国打中国人算盘 图解其投资移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