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转眼18年:我在多伦多N个第一次

时间:2014-02-01  来源:51博客  

  我是在1996年第一次登陆多伦多的。18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如今城市还是过去的城市,街道还是过去的街道。相信未来的18年还不会有大的变化。

  第一次的落脚点。当初一个人来到多伦多时, 这里没有一个人认识。起先在渥太华的朋友家住了一个星期,觉得那里的环境对于非IT的新移民来说,机会不多,于是坐长途汽车向多伦多直奔而来。时值初冬,一路上冰雪覆盖大地,冷冷清清,依稀有些瘦马出没。前途未卜,当时心境有些苍凉。到达多伦多时已是傍晚时分,不远处高楼大厦林立,华灯璀璨,给人一种既陌生又有些兴奋的感觉。托着行李, 随便问了一家店铺,于是便来到了“Inn On The Bay”小旅馆。这是一家华人开的旅馆,凭这点,就对这个城市有些好感。一打听,60几加元一晚, 付三天的价格可以住一个星期。小旅馆的工作人员全是华人,老吴,小刘等,还有两位女士。在小旅馆,看到星岛日报,还有其他英文报纸,这些都是进入社会生活的最初媒介。

多伦多伊顿中心(资料图)

  第一次对多伦多的总体印象是在伊顿中心。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商场,形形色色,各种肤色的人,各忙各的,互不妨碍,分不出层次,贵贱,没有让自己感到是外国人。在这点上, 又对这座城市增添了些好感。

  第一次住在唐人街。1997年夏天正式来到多伦多居住。由于一个人先来,在星岛日报上找到两家便宜的房子,选了一间二楼的较大的房间,房东是一对老华侨夫妇,他们住在一楼,还有一栓铁门把守着。我的房间倒也阳光充足,干净整洁。三个房客共用厨房卫生间, 320加元一个月。晚上入睡,床垫子软的象体操房的垫子,浴室的灯光象路灯一样昏暗,水龙头一半靠看,一半得靠摸,才能找到。最要命的是夜晚成群的蟑螂,大大小小,分不出有几代。同住的一室友,是退休的老华侨,只会英文,他说蟑螂也是可以吃的,这句话挺管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心理安慰作用。冰箱十分陈旧,冷冻箱里结了厚厚的冰,我自己动手清除了所有冰块,空间大了许多。在老华侨室友的建议下,保持卫生,避免食物暴露在外面,房东不时上来打一些杀虫剂,蟑螂逐渐少了不少。仍然还有老鼠出没,另一室友说:“不杀生。” 在这房间住了一年多,临走时,房东老太太还说:“I like you.” 当然这是后来的事了。

  第一次在报纸上找工。由于我学的专业较冷门,想找机会在其他方面发展。在报纸上看到有无需经验的Junior Manager职位,十分兴奋,带着简历去面试,很快被恭喜录取,并被告知有3,4天的培训。很高兴,晚上搓了一顿。培训的主讲人员是西人,头发梳理得油光锃亮。他说赚钱不一定要学位,BMO的总裁就没有学位。具体是干什么的呢? 是推销天然气。主讲人员教大家说标准化的语言,每签一个单,5元报酬,正常情况,一天可签40,50个单。培训结束后的第二天一大早,跟着一辆车来到一个地方,开始挨家挨户敲门,这下发觉签单可真不容易,一天下来,只签了两,三单。一下子觉得这不是我要做的事情,晚上就跟头说不干了。类似的 Junior Manager 的工作还有沿街推销商品之类的,当时走了一半就跟领班师傅说,不干了。这段经历让我真切的感到加拿大真不容易。

  第一次送简历。听小旅馆的朋友说,还有专门帮写简历的。一听,兴奋感立即上来,找到地方,一位西装格履的西人接待了我,说我们会为你发一百多份简历。费用是100加元。果然过两天家里便收到无数的中介来信,说,现在没有适合你的位置等等。那个年代是IT热的年代,而我只会编写科研方面的程序,与市场上的需求还是相差不少,这里的公司一般喜欢招来新人立即使用,不会花时间培训新手。

  第一批朋友。专业不吃香,工作很难找,一时不知所措。有人告诉我,有个活贤社(Woodgreen)的机构,你可以去问问。活贤社有专为新移民开的讲座,记得当时有个杜老师给我们讲加拿大经验,他强调了几点。第一,心态要摆正,否则没法活。不要指望很快有好工作,要做长期而充分的准备;第二,志愿者的工作一定要做,这样才能建立关系网络,而加拿大的工作,有一半是在网络中传来传去的。在活贤社认识了很多没有找到工作的新移民,他们是我在多伦多认识的最早的朋友,多少年过去了,还就是其中的一些人一直保持联系。活贤社认识的那批人有的是单身,有的是伪单身,都喜欢热闹。那些年多伦多有好多舞会,卡拉OK,唐人街的饭店鳞次栉比,玩得不亦乐乎。

  第一份工作。生存是第一要素。经过前期的体验觉得工作真的难找,IT一行不是一下子可以进入,其他行业没有加拿大经验也是很难进入的。还是试一试本行专业,至少可以缓一缓。可那里有相关的单位呢?先是找到多大,转了一圈,找到一些有点相关的单位,尽管不是一样的专业,问问这里的专家或许比较靠谱。于是我用同样简明精炼的语言问了几个人,“I’m new immigrant. I need help.” 简短地介绍了自己,几乎都得到热情的回答,有一个人还把推荐我去找的地址打印出来给我。问过3,4个人之后,便找到了一个台湾人老板。他说有一个空位置,但没有福利。他需要推荐信,几天后,我收集齐了所需材料,便得到了我的第一份为期一年半的临时性工作,这天离我登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多少年过去了,世界还是这么大,宇宙还是这么辽阔,本人还是草民一个。过去留下了一段真实感受,未来还得继续为生活而奔波。(作者:草民老邹)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冬游加拿大 没有想象的那么冷
下一篇:人在江湖,做个好人很难!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加国] 多伦多市长福特31日飞抵温哥华 在机·[加国] 多伦多22岁少女离奇死亡 警方向公众
·[加国] 呆萌爆了 多伦多市动物园北极熊宝宝 ·[加国] 多伦多401高速20辆车连环相撞 3人被
·[加国] 1300多伦多市民请愿 阻住房平准基金·[加国] 多伦多皮尔郡母子离奇死亡案 奸夫淫
·[加国] 极度严寒 多伦多市内多处水管爆裂 今·[加国] 多伦多警方提醒市民当心 可致命液态
·[加国] 多伦多警方破缉获49公斤毒品 黑市价·[加国] 电子照明和招牌设备公听会 多伦多市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