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邻里和睦活动 华人弄得荒腔走板

时间:2014-08-24  来源:加西周末  

  近来绿树阴浓夏日长,天气奥热。不由回首起在中国,向阳院里的纳凉晚会,垂髫年少时的邻里情长:街坊们搬几张木头躺椅、小板凳围坐成圈,摇着大蒲扇或小檀香,摆山海经、侃龙门阵,听恐怖故事:《一双绣花鞋》、《绿色尸体》之类的;也有从后院的天井里汲上一桶井水,湃入西瓜、绿豆汤等消暑佳食。只消半个时辰,整个瓜心就会凉透,甘甜冰镇。夏夜天空繁星点点、周边流萤轻扑,蛙鸣蝉吟,乘凉聊天很是惬意。

  向阳院里的大妈老太太,爱聊些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发展到后期,成了带红袖章在街道上巡逻的老爷爷、老奶奶。每走一段路,扯着苍老的嗓子,用硬纸喇叭喊上几句口号,如“爱护卫生!小心火烛!警惕坏人!”就把周边几条街的治安管好了。她们灭苍蝇毒老鼠打扫院落,将周边环境整治地干干净净;她们唠唠叨叨的说教、毫无顾忌的口水,阻止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瞎画涂鸦;说得陈世美不敢抛弃秦香莲,说得不孝儿不敢对父母动粗,说得后妈不敢虐待小孩,说得啃老族在家里呆不往。她们管辖的领域涵括治安、卫生、教育、宣传、民政等等,业余工作卓有成效,比现在的一些专门治理部门还要强些。

  曾经活跃在中国城市街头巷尾的“小脚侦缉队”,担负着提防坏人破坏社会安定、防火防盗等治安任务。此概念,在加拿大的时髦用语就是“邻里守望”。

  几周前,笔者受邀参加了温东一条街15户人家的“向阳院”活动。活动日的下午,在house的后巷里,先是大妈、小媳妇们一起随着音乐声,大跳Zumba健身热舞;随后,来自不同族裔的邻里们,自发搭起帐篷,搬出烧烤炉,准备了各族裔的食物和饮料,邀请亲朋好友,相互沟通交流。

  活动的组织者介绍说,此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已经坚持了数年,其目的是加强社区之间的联系、促进感情沟通交流、关爱空巢耆英、增强社区归属感。同时,邻里的相互守望对预防犯罪非常有效。大家通过活动,熟悉了自家的隔壁邻居,对减少入室爆窃、提高可疑行为的报案率、建设一个更安全祥和的社区很有帮助。

  笔者进一步了解到,原来从1999年起,在大温低陆平原,比如本拿比、北素里、新西敏、北岸、温哥华等城市的约17个社区就开始开展各种增进邻里和睦关系的活动,受到一个促进邻里关系的小额基金的资助。每年,各城市此项目的申请截止期各不相同,去年该组织一共拨款40多万,资助了848个邻里项目。通过活动组织周围的邻居加强联系,帮助新移民融于社区,体现多元文化的特色,分享经验及知识。形式可以自创有特色,比如园艺交流、街头聚会、电影之夜、书法美食、褶剪纸艺、旧书交换等等,就可以得到每次300-1000元不等的经费资助。2014年列治文地区的申请日期为7月14日到8月15日,最多人均50元。申请了基金资助的活动需要在2014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

  另外,对于温哥华市中心东部的小型艺术活动,有500-1000元不等的财政资助;对构筑一个绿色城市的各种活动,比如组织社区的居民一起分享本地的食物、交流如何烹饪本地食品等等可以有200元-1000元不等的资助。

  然而,如此有益于社区邻里的活动,在一些华裔中,却被弄到荒腔走板。笔者听闻有些基金申请人为了争夺费用的支配权闹得不可开交;有些人在了解了基金的申请管道和申请办法后,拨款却用到了自家亲戚朋友的活动或私人物品的添置方面。尽管钱款数额不大,但影响很坏。加拿大的好经,无端端被歪嘴和尚唱坏了。这些膨胀的私欲无疑同促进邻里交流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在仰天嗟叹之余,笔者想起了林语堂先生1934年在《吾国与吾民》(My Country and My People)一书中所写的:“我堪能明白地直陈一切,因为我心目中的祖国,内省而不疚,无愧于人。我堪能暴呈她的一切困恼纷扰,因为我未尝放弃我的希望。”华裔在海外日益开枝散叶,物质条件富足的同时,在自身的修为、人格健全等方面是否也需同步有所提高。(作者:汉加)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初秋钓温哥华野生三文鱼 场面壮观收获颇丰(组图)
下一篇:加华人的形象就这样被毁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明星娱乐] 房祖名在京豪宅:均价8万/平米 邻居称·[明星娱乐] 周杰伦被邻居爆料 5月登记结婚已经住
·[社会万象] 富商付370斤黄金赎身续:疑犯邻居偷挖·[社会万象] 厦门店霸气标语讽隔壁肯德基:作为邻
·[社会万象] 男子脱女孩裤压身 邻居扮家长救回其·[社会万象] 成都女子从12楼坠下 被11楼邻居一把
·[社会万象] 不孝弟虐生母被孝顺哥打死 邻居联名·[数码科技] 美国男子“养熊为患”无辜女邻居被黑
·[环球军事] 越共总书记:与中国做邻居别无选择 做·[社会万象] 北京情侣吵架引爆天然气 邻居家被炸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