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加拿大,一个来了就想离开的国家

时间:2015-06-27  来源:搜狐教育  

  一些朋友建议我坚持坚持,保留身份,在此感谢好意。但是,看到很多这种来来回回的朋友,迷失了,在中国也不习惯,在加国也不习惯,最后尴尬无比。所以,既然知道这里不是我的地儿,就走的干干脆脆吧……

  加国中产就是披着马甲的穷人加国中产就是披着马甲的穷人

  2012年10月来加,来来回回转眼快两年了,终于决定离开。为什么放弃移民?写点儿小结,算是个人历史记录。

   我想,70后的人,小时候因中外巨大的物质差距,被灌输了国外很好的观点,然后带着这个观点长大,对国外有些憧憬,有些幻想,是一个小小的心结吧。当年,好些大学同学考GRE,拿着奖学金出国了。

  我比我的同学们晚十多年实践这个心结,在过去一年多的加国居留中,感觉这个地方并没有那么的美好,国外的生活也就那么回事儿,看到了民主社会独有的“无奈”社会现象,也体验了移民文化冲突。此外,这决定也与深圳发展日新月异有关。深圳(中国)发展的光环,已经使加国护照黯然失色。

  ————为什么决定离开?

  办公室里黑的,白的,一胳膊毛的,各种人形生物落入视野,英语叽里哌啦的趟进耳朵。我坐在这里,但我不属于这里,我与他们不同。各色人等每天 Hi来Hi去,左一个how are you,右一个how are you,balabala一阵子,笑容虽然在脸上,但总觉得自己与他们是不同的,没有太多交流的欲望。道不同不相为谋,文化不同不相深交,你知道英女王养什么狗,我知道泰山在中国的意义。你讲英文如同喝水那么自然,我讲中文如同清晨的呼吸那么惬意。

  作为技术移民,生存问题好解决,无论是直接找到好工作还是到学校回炉后再工作。可是,这地儿是英国人的文化,你英语讲的再好,更顺畅的还是中文;你收入再高,你祖上也不是英国人。

  有人要说了,我在这里是为了孩子。注意从小在这里学习,与长大后留学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从小在这里上学受教育,就是将后代归化加拿大。从小唱女王万岁?归化英国文化?见到女王兴奋不已?可这还咋传承自己的文化?咱有更精彩的历史吧。对于中国人来说,放弃了中文授课的教育,将中文当外语学习的教育,永远不可能是好的教育。为了学习轻松点,从小放弃中文环境,这完全是本末倒置。再说到繁衍,杞人忧天一下,万一小孩以后找个老外结婚,生个白的黑的多毛娃,后代长得与自己完全不同,这太别扭了!我相信人生的意义在于繁衍和传承文化,所以咱不愿后代从小在这里长大。

  在这地儿肯定不会有归属感,不如早点儿走人,安安心心在中国呆着,深圳,不比温哥华差。从大义上说,咱也是回国建设自己的祖国,亲朋好友所在的中国。

  所以咱撤退了。

  移民永恒的话题:中国和加国哪个好?

  南方长荔枝,若移植到北方,能长树枝就非常好了。不是南方比北方好,而是荔枝的基因只匹配南方的环境。每个人,都有能让自己舒适的固定程序,这些如同荔枝树的特定基因,只有在特定的环境,才会舒适成长。不同的人,情况不一样,与之匹配的环境也不同,所以具体到每个人,哪个国家更好,那个国家更舒适?答案并非唯一,或者没有答案。当然,共识也有一些,例如加国人口少树多环境保护好;中国人多热闹事业机会多。

  共识不写了,作为个体来说,我更加喜欢中国。下面写写这一年多感受到的加拿大社会负面印象,宏观层面的,多是民主社会特有的毛病。

  1、加国社会是一潭热闹的死水

  在加国,同一个岗位,工资十年几乎不变。很多人出国前没有意识到这点,比如本人在国内,十年收入翻了十倍不止,而这里,一年加薪2.9%还被羡慕。但我不是吐槽这种平静,那种混吃等死的平静,咱吐槽其它的。知道布朗运动吧?一杯水放面前,看不见水波,水没动吗?实际上水分子在里面欢腾着呢,可大家运动方向不同,宏观上貌似静止,难以看到改变。这就是热闹的死水。

  加国各种工会,各种宗教团体,各种社区团体,各种党派,就像一个个水分子,依据自己的利益,朝不同方向运动。负责协调工作的从政者永远关注当下的选票而非未来的选票,所以在各团体利益发生矛盾时,永远不会去真正平衡大众的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于是大家角力到平衡,平衡的结果可能是谁也动弹不得。

  上述说法太写意,问个具体的问题:多伦多交通够堵吧,你们认为这个问题能解决吗?我看是解决不了,别指望能用上新的高速,别指望修出高架,别指望新建地铁。堵吧,多伦多只会越来越堵,五年十年后大家都要堵疯的时候,政客们会来拯救大家的。注意不是部分人堵疯的时候,而是大家都赌堵疯的时候。

  海湾河水遍布各区,将大温哥华分割成片,现况是交通并不发达,可温哥华一年才能修几座桥?中国仅修一条宜巴高速,就能架起桥梁138座,这事儿若放加拿大,难度人类与登陆火星差不多吧。为什么,没钱,大基建就得加税,咱的税率已经够高了,“万税之国”的帽子都有了,加税咋行?那么先借钱,然后收费还贷行不?不行!别人家门口的桥不收费,凭啥我家门口这座桥就要收费?咱一样也交税啊。有钱?有钱也不行,当地居民说了,修了桥,交通方便了,会住进更多的人,咱不喜欢。所以你们就天天在路上堵吧,这么堵还往我这儿跑,怨你自个儿脑袋不好使,别怨我不让修。看,怎么着你都没法修。

  这就是博弈,各团体间的博弈,博弈的结果是动弹不得。

  任何一个行动,都能得到一些选票,但同时也失去一些选票;而不做任何动作,将矛盾转移到群众中,“一些人不愿意修,不是我的错,我已经努力过了,可怜可怜吧,继续投我的票”,反倒可以多得到一些票。

  这儿征集意见,那儿征集意见,多热闹啊,可最终人们都在桥上路上堵着呢,死水一潭。

  2、加国利益格局已经稳定,中产=驴子+穷人

  出国前一直以为国外的中产是小富人群,银行里有存款,日子过的虽不奢侈但也相当的从容。多少收入算中产?各位自行判断:2013年加国人均年收入3.9万,年收入前10%的人数出来,他们平均收入8万(没想到我这个收入还是前10%,不知道该高兴还是叹息)。可实际上,中产收入扣了税等后拿到手的只有6-7成。没房算什么中产?所以中产总要买房的,买房就得贷款。每月要还贷,还得交房产税,汽车保险/油开销等等,所剩无几,形同月光族,就是穷人一枚。

  此外,工资年度涨幅一般只有2-3%,即中产收入数十年不会大幅增加。不涨工资无存款,就必须老老实实做二三十年房奴,期间如果失业,各种账单等着付,压力就超大,所以中产只有像驴子一样不停的干活,存够钱每年旅游一趟就是中产唯一的追求。

  如果你在国内有个自己的房子,有个脑力工作,尽管你是月光族,恭喜你,按照加国标准,你是中产了。而且加国中产还特羡慕你,因为你不用拿税后工资的一成去交房产税。

  中产工资20%-30%交税,税后工资的约10%再付房产税,购物再支付约12%的消费税,也就是说全社会40-50%的中产收入,以税收的形式上缴给了政府,如同佃户每月向地主交租,然后留下本月口粮。

  所以政府是最有钱的人,坐拥40%的社会收入,更重要的是,他是花这笔钱的人,他是商人最大的客户。这些钱在政府的支配下,流向一个个成熟的管道,管道的另外一端是医疗体系,教育体系,基建,社团,公司等等。这钱花的是否合理?没人知道。浪费是另一种贪污,只不过利益输送更加隐蔽更加安全稳定。我看到公园有造价超过一万加币的户外遮阳伞(中国也就两千人民币一个吧);造价10亿加币但不可用的安省健康IT系统,等等。现况是,政府会告诉你,这钱用哪儿了,但你永远不知道是否值得花这么多钱。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老人无奈:什么都好 就是心情不好
下一篇:加拿大白人为何不喜欢中国人?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移民动态] 加拿大魁北克投资移民8月31日重启在·[明星娱乐] 陈坤欲带儿优优赴加拿大 遭拒签大喊
·[国际] 美国邻居太热心 华裔新移民哭笑不得·[加国] 加拿大5华裔获得移民杂志RBC最杰出移
·[数码科技] 新西兰华裔移民男子主持建设全球最高·[移民感受] 移民好爸爸 应该是这样的
·[移民动态] 哈珀颁布新规 新移民入籍仪式上宣誓·[国际] 挤破头也要移民 中国人到底喜欢美国
·[财经证券] 希腊因“差钱”拟敞开移民大门 买房·[财经证券] 美国海关开始严查投资移民 在美无房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困老人的最后两年(组图)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魂魄的波霸美女(组图)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好的野生无污染呢(组图)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可种出阴茎状辣椒(组图)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琴秋被俘后遭遇(组图)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