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留 学 院校介绍 | 留学动态 | 经验攻略 | 签证指南 | 行前准备 | 生活指南 | 留学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经验攻略

留学生海归经验谈:回国后为什么没有变成海待?

时间:2009-08-12  来源:网络社区  

每年从海外归来的留学生数以万计,他们归国后的首要事务和当下国内的毕业生一样,也是找工作。有的留学生未雨绸缪,在归国之前就通过网站发简历来求职;也有的留学生因为所学专业对应的职位较为充裕,只需把简历挂在网上,静静等待招聘方;还有的留学生积极地投放简历,但却了无音讯,只得苦熬日子,慢慢也就“熬”成了“海待”。在求职中,究竟采取什么方式、什么心态的“海归”们才不会变成“海待”呢?

为此,我们采访了北京市白领圈中的“海归”们,听他们讲述当初归国求职的经历,现身说法地告诉你:“我们为什么没有变成‘海待’?”


诀窍一:

工作经验最管用

汪小栋,电力工程硕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毕业。目前在某建筑设计公司工作,职务是电气工程师。他说——

从澳洲留学回国后,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找工作,主要是在一些招聘网站上发简历。

因为我在出国前已经在国内工作了3年半,可能回国后找工作相对比较容易。建议即将回国的留学生们,一定要有工作经验,以及国外的相关经历,比如打工或实习,并且是要和你将要找的工作和职位相关的,这样回国求职会方便许多。假如你有工作经验,会有很多人来找你,根本不用费劲。否则的话,回国找工作的起点就要降低一些。


诀窍二:

调整心态,必要时换专业

同样是从澳洲留学归国的阎研,回国后找的是一份与自己专业不同的工作,而且还是块新的领域——金融产品培训工作。她在求职中遭遇了什么事情?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的建议呢?阎研说——

我回国的时候很不巧,正好赶上了国内研究生、本科生毕业,同期回国的人数也比较多,大家找工作都挤到一块儿了,所以花了近半年才找到现在这个工作。

回国初期,我是想找一份和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我本科和硕士都是学的市场营销专业,当时就想做市场营销,但是发现困难较大。因为这类工作大多需要有相关的行业经验,而我留学前的工作经验仅有1年,所以试了一些公司,但都不成功。

后来想想,如果能找到与专业一致的工作当然最理想;如果没有,也可以尝试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因为在留学的那段日子,我学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还是一种学习的能力。留学的一年多时间教会我如何更有效率地学习新知识,这种学习能力让我更快地进入新角色,适应现在这种新领域的工作。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重选一个更理想的专业再出国。但是即将回国的朋友们也不用太担心,在求职中一定要把心态调整好:人生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进入到新行业,接触新的知识,学更多的东西,不是更好么?技多不压身啊!


诀窍三:

期望值不要太高

文涛,本科和硕士都是在荷兰念的,学的专业也比较偏,是欧洲大城市管理。按照“海归”求职基本观念来看,专业和工作经验似乎都会“无情”将她划到“海待”,而小文目前是在一家外企担任董事私人助理一职。没有受过国内高等教育的小文,可以说是比较资深的“海归”,资深会成为她求职的砝码还是障碍呢?小文坚定地告诉我们:“别以为自己是‘海归’就理所当然会有好工作!”何出此言?难道是经验教训?还是听她细说吧!

我回国后,往各公司投简历,回复率都比较低,当时比较焦急,我的专业比较偏,工作经验又不多。花了近3个月的时间找到目前这份工作,虽然和预期的不太一样,但先干着再说吧!

我建议准备回国的朋友们,找工作时一定要有耐心,还要有信心。我的意思是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刚回来千万不能太急躁。专业再偏,起码你也有语言优势啊!有的公司还是喜欢找“海归”的,比如一些与海外联系比较多的公司;想开拓海外市场的公司;还有外企等等。

另外,我觉得要放低身价,不要期望太高,对于“海归”求职也很重要。不要有很强的优越感,以平常心来面对,别以为自己是“海归”就理所当然会有好工作。


背景资料

从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可以获悉,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今年共受理国(境)外学历学位文凭、证书认证申请20716份,通过认证19208份。认证申请人虽包括了部分外籍人士和港澳台三地居民,但主体仍为留学归国人员。学历学位文凭和证书认证,显示了境外留学及回国人员的基本特点和增长趋势。

而根据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统计资料,在该中心申请学历学位认证者,以硕士层次最多。15年间,该中心共通过认证44560人次,其中硕士层次为31965人次,占总数的72%;博士层次4027人次,占9%;学士层次7158人次,占16%;专科层次1410人次,占总数的3%。


采访后记:

在这次采访中,白领们均表示语言是“海归”们找工作的一大优势,同时专业和工作经验也是不容忽视的。如果在留学前和留学期间就积累了较多的工作经验,它们将成为你快速找到工作的桥梁;反之,如果所学专业很偏,而工作经验又不够的话,它们便会成为求职的障碍。但不管是桥梁还是障碍,平和的心态,随机应变的思维才能帮助你更顺利地找到工作。

从这些现身说法的经验中,或许能让众多海归多一些反思:你是不是也和他们的情况一样?你是否准备好了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回国求职?你还认为“海归”就理所当然会有好工作吗?在求职中,经验固然重要,但务实一点,我们还要听听“买家”的想法,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海归”;用人单位怎么看待“海归”等等。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移民感受] 归去来兮?海外的华人现在要回国养老·[体育竞技] 郎平回国执教 年薪高达500万 住308米
·[大陆] 加拿大媒体称赖昌星前妻回国是为换其·[体育竞技] 郎平再次回国执教 将出任广东女排主
·[大陆] 揭秘赖昌星前妻曾明娜回国后的生活·[加国] 律师:赖昌星不可能自愿回国 将在加拿
·[大陆] 许多镀金海归集体裸归 注定回国后只·[大陆] 中国监狱好!韩国囚犯留恋中国监狱不
·[大陆] 80后男女小海归创业 打造中国版芭比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困老人的最后两年(组图)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魂魄的波霸美女(组图)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好的野生无污染呢(组图)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可种出阴茎状辣椒(组图)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琴秋被俘后遭遇(组图)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明星全裸美体大片(组图)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热门点击
·出了国才知道 留学多伦多四大悔 是懒惰害了我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的生活
·留学加拿大3年见闻:中国人到了加拿大就变乖了
·留学苦逼之旅 你要知道的100件事
·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林子大了,真是什么鸟都有
·留学生海归经验谈:回国后为什么没有变成海待?
·留学海外趣谈: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遭受的80种折磨
·在加拿大的留学故事:与老外交朋友真的很不容易
·一个农民工子女的留学路和她彻底被改变的命运
·留学生:国外不是天堂!
·美常青藤盟校为何青睐中国女生 致胜有法宝(图)
·留学生感慨:人生就像曾轶可 跑偏就再也回不来了
·你的成绩怎么样?留学加拿大有三种方式可任你选
·学生对赴加拿大留学的五大错误认识
·留学加国:我在加拿大的成长史就是一部被骗史
·15岁女孩的小老外生涯
·四则日记告诉我们一个留学加国女孩的真实面貌
·中国留学生自曝血泪史:丢失护照后自救全攻略
·少小不努力:我申请加拿大学校八大惨痛经历
·我与美国大学里的神奇室友遭遇的种种文化碰撞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