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留 学 院校介绍 | 留学动态 | 经验攻略 | 签证指南 | 行前准备 | 生活指南 | 留学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经验攻略

中国留学生自曝血泪史:丢失护照后自救全攻略

时间:2013-06-02  来源:新浪博客  

  自从我的护照抛弃我离家出走后,周围好多朋友的护照也开始积极响应号召,无组织自发的进行抛弃主人的行动中。为了抑制护照们对主人的不忠行文,顾成立"护照丢失自救者联盟",为广大成员提供自救攻略,以及发挥本人治愈系的强大能力安抚像我一样丢失护照的同胞们。

  如果你也是"护照丢失自救者联盟"中的一员,请参考下列自救章程。

  Step 1: 想尽一切办法得到一份丢失的护照和Study permit的复印件

  护照和Study permit的复印件能在后面的自救过程中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更好的配合工作人员提高办事效率。如果找不到 Study permit的复印件,最好是能找到study permit上面的 Client ID。

  Step 2: 到离你最近的polica station (RCMP)报案

  在温哥华的搜索RCMP找到最近的办事处,向工作人员提供BCID或Student ID,如实说明护照丢失过程。然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Case Number,Case Number一定要保留好,之后补办study permit和补办护照的时候都会用的到。

  报案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能让警察帮忙查看是否有好心人捡到护照或是在好心人捡到护照后警察知道该怎么联系到你。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不良分子盗用护照进行不合法的行为,如果你在警察局有遗失证明的话就完全不用担心啦。

  Step 3: Study Permit Replacement

  大部分人的Study Permit都是夹在护照里的,所以护照和study permit同时丢失。

  去Immigration Canada的网站下载补办需要的表格,按要求填写完表格之后(最好是附上报案时的case number,原护照以及原Study permit的复印件。)

  然后将以上资料亲自送到Immigration Canada处理中心或者邮寄到Immigration Canada处理中心。建议亲自送去,这样能减少补办的时间,而且防止在邮寄的时候信件丢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网站:http://www.cic.gc.ca/english/information/applications/certcopy.asp

  或直接下载一下连接:

  1. Instruction Guide:

  http://www.cic.gc.ca/english/pdf/kits/guides/5545E.pdf

  2. Verification of Entry:http://www.cic.gc.ca/english/pdf/kits/forms/IMM5009BKIT.pdf

  3. Supplementary Form: http://www.cic.gc.ca/english/pdf/kits/forms/IMM5541E.pdf

  4. Payment Form:

  http://www.cic.gc.ca/english/pdf/kits/forms/IMM5542B.pdf

  Step 4: 在等待补办Study permit的同时准备补办护照需要的资料。

  1. 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申请表》一份

  下载地址:http://vancouver.china-consulate.org/chn/visa/form/P020071206281423440387.doc

  2. 二寸证件照3张,其中一张贴在申请表上。

  照片规格头部宽度为21至24毫米,头部长度为28至33毫米

  背景为白色或淡蓝色,白头发的申请人须提交蓝色背景的照片。

  3. 原护照复印件以及其他能证明自己中国公民身份的证件(如国内户口本或身份证的复印件)

  4. 交验获准在加拿大居留的证件,如枫叶卡、study or work permit)原件并提供复印件(其中枫叶卡应复印正反两面),复印件必须单独复印在完整的纸张上,不能裁剪。移民加拿大超过3年不能提供枫叶卡者,须提供未入加拿大国籍证明。

  5.护照遗失须提交书面说明。书面说明内容包括简明的个人信息陈述,护照遗失的原因,第一次入境加拿大的时间,注明报案时的case number.

  6. 学校录取通知信件,学校在读证明以及学习成绩单各一份

  Step 5: 收到Immigration Canada寄来的Study permit后,带起所有资料到中国大使馆办理补办护照手续。一定要早去排队领号。大使馆办理护照工作时间周一到周五 9:00-13:00

  中国大使馆地址:288-1338 West Broadway, Vancouver

  取件时间为“待告”(一般情况都是2个月)

  补办费用:150加币,(140加币的办理费,10加币的向国内核实身份的联络费)

  --------------------------

  完成以上5个步骤之后,恭喜你!终于完成80%的自救了。此时你终于可以大摇大摆的拿着补办到的护照以及Study permit回国啦!记得回国之后马上开始准备办理Entry visa的手续,否则如果开学了的话就没法正常赶回加拿大了。如果不是特别着急回国的,最好还是办完entry visa再回国。

  各位盟友在补办过程中会深刻体会并遭受到“等待”这个词的意义。所以调整好心态,慢慢等待。在加拿大不要对她们办事效率抱太高的期待,如果更好赶上假期扎堆的时候,那就好好享受假期吧,反正各个办事处也都是放假。

  补办study permit时可以在网上或者拨打1-888-242-2100进行状态查询。电话是24小时语音程序,如果你有问题要和客服说话的话,最好是找个话费比较多的电话,然后在周一到周五早8点到下午4点打去,记住是东部时间。 RP好的话可能几分钟就能接通,RP不好的话就慢慢等,最好保证手机电池处于满格状态,要是接通了但是手机没电了就彻底杯具了。

  至于中国大使馆的电话,最好还是不要轻易拨打。因为你根本就不可能进去,根本就没人接你电话。进到大使馆补办护照时,最好现在门外的时候就已经把各种怨气排除。不要指望工作人员会对你细声细语,她们对爷爷奶奶级别的人都没尊重过。我那次去的时候一个老爷爷因为不记得debit card的密码,然后被工作人员非常没礼貌的教育了一遍,当时整个大厅顿时寂静.......

  收到新的护照之后,一定要记得把study permit和护照分开保存!不要再把study permit钉在护照上了。

  盟友们请保证:从此以后善待自己护照,以防止护照再次离家出走!

  最后,我们都应该感谢我们护照的这次离家出走带给我们的独特体验。

  因为我们经历过了,成长了。

  相信经历了护照丢失和补办的过程之后,大家对什么事情都会释然了。习惯了等待,习惯了各种突如其来的打击,然后更坚强的去面对各种挑战,更加信息更加独立。尤其是补办护照的时候更加体会到自己是那么的爱国,那么的想回国,那么的想家。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社会万象] 南京地铁乞丐“月薪”过万 有两套房·[经验攻略] 留学生:国外不是天堂!
·[留学动态] 加拿大留学生申请校外兼职工作许可流·[移民动态] 新移民南下美国入境护照无盖章不影响
·[加国] 只因语言障碍 17岁中国留学生王一帆·[社会万象] 非京籍少年入美籍高考续:家长称无4年
·[加国] 北京女留学生柳乾被害案再提堂 明年3·[国际] 小留学生在美生活不堪承受:当地同学
·[社会万象] 历史和研究价值高 揭清代最早赴美华·[国际] 酒驾两次被捕 漠视法庭判决 华裔留学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出了国才知道 留学多伦多四大悔 是懒惰害了我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的生活
·留学加拿大3年见闻:中国人到了加拿大就变乖了
·留学苦逼之旅 你要知道的100件事
·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林子大了,真是什么鸟都有
·留学生海归经验谈:回国后为什么没有变成海待?
·留学海外趣谈: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遭受的80种折磨
·在加拿大的留学故事:与老外交朋友真的很不容易
·一个农民工子女的留学路和她彻底被改变的命运
·留学生:国外不是天堂!
·美常青藤盟校为何青睐中国女生 致胜有法宝(图)
·留学生感慨:人生就像曾轶可 跑偏就再也回不来了
·你的成绩怎么样?留学加拿大有三种方式可任你选
·学生对赴加拿大留学的五大错误认识
·留学加国:我在加拿大的成长史就是一部被骗史
·15岁女孩的小老外生涯
·四则日记告诉我们一个留学加国女孩的真实面貌
·中国留学生自曝血泪史:丢失护照后自救全攻略
·少小不努力:我申请加拿大学校八大惨痛经历
·我与美国大学里的神奇室友遭遇的种种文化碰撞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