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留 学 院校介绍 | 留学动态 | 经验攻略 | 签证指南 | 行前准备 | 生活指南 | 留学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经验攻略

加拿大留学陪读妈妈:和孩子一起吃饭是最好的教育

时间:2015-03-07  来源: 网易教育  

  “最好的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相隔一万英里的太平洋,这已成为奢望,好在我们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说好多好多句话”。

  2013年9月,16岁的儿子独自一人到加拿大上高中10年级,半大不小的孩子出国前信心满满,但面对全新的生活,也经历过很多困难。不夸张地说,他在国内16年让我们操的心,还没有出国这一年半多。

  “最好的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相隔一万英里的太平洋,这已成为奢望,好在我们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说好多好多句话”。

  感谢“微信”让一家人天涯若比邻。儿子出国后,我们建个微信群,取名“三枪内衣”。“三枪”代表一家三口,“内衣”代表贴心的温暖。语音、文字、视频,可以全天候任性地发…但是,说什么,怎么说,可不是任性的事!我的体会是要注意“三多三少”。

  一、多认可,少教导

  孩子出国留学前,我们对加拿大的教育知之甚少,出国后沿用国内思维去教育,有过许多失误,时常感到力不从心。孩子刚去时,总问他能否听懂课?成绩怎么样?三个月后孩子抱怨“这里的教育没有国内好,考试超多,压力太大”,当时我们困惑中还带着许多的无奈。

  非常有幸在网上认识亲子教育专家朱凡老师,他的孩子也在加拿大读书,经验丰富。朱凡老师告诉我们,孩子出国有适应期,这段时间多关心心理变化和生活安排,不要指责“当初是你要出来的”“父母多不容易”,换个角度发现孩子思维的闪光点,对孩子讲“你好厉害,这么短的时间就发现两国教育的差别”,让他报喜,更要报忧,释放负面情绪,坚持一段时间就好了。

  这招非常管用,以后我在和孩子沟通中,时刻提醒自己,要和孩子“共情”。今年,科学课有个“竞选演讲”作业,他是小组长,合作中有些孩子不认真准备,吊儿郎当,儿子很生气。以前我会说些“大度些、宽容些”这类正确的废话,现在,我学聪明了,先同意他的观点,顺着他的情绪,夸奖他有责任感和荣誉感,再看似不经意地告诉孩子:人只有在合作共事中才能真正相互了解,已经合作就尽力组织好。这次竞选模拟课效果很好,儿子领衔的“自由党”获得最高票,他非常开心。

  二、多点赞,少指责

  在加拿大上高中,理科非常轻松,但英语绝对是很大挑战。孩子跌跌撞撞走过第一学期,情绪稳定下来,英语成绩开始回升。9年级英语刚考及格,10年级英语70分。上11年级英语课时,孩子遇到一个非常好的老师,课讲的激情澎湃,就是作业相当多,是其他老师的三、四倍,儿子直呼“受不了,都害怕去学校了”,“给的分也不高,会影响申请大学”。我们一直鼓励他,让他坚持不放弃,有什么成绩申请什么大学,和老师多交流。一段时间后,儿子发来信息“平时成绩已经84.6分,老师说我再继续努力,就可以达到 86分”。我当时老泪纵横,留言到“妈妈为你骄傲,骄傲的不是成绩,而是你的付出和坚持”。英语11最终成绩82分,他很遗憾没得到A,我们安慰他“没关系,这世界是考B的人创造的”。

  持续的鼓励带给孩子很多信心,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这学期选了很多“硬课“,虽然也常喊“难死了,累死了”,但可以感到,他一直在努力,反倒是我们常劝他不要太辛苦。

  三、多讨论,少定调

  我们和孩子聊天的话题,除了尼采、梵高这类hold不住的大神,其他的——时事新闻、娱乐八卦、家长里短,生老病死…都有谈到,在谈话中了解他的思想。比如,他谈到上课时的测试题“你是左翼还是右翼”?我们感到孩子观点有偏激的地方,但只是说出理由,并不强行纠正他。他这么小的孩子,你让他非得有多客观全面的认识呢?我们都做不到,何必为难孩子,有时生活会给他最好的答案。其实,孩子在谈话中也给予我们很多的包容、快乐和力量。一次,我给儿子讲工作中遇到的麻烦,他立马说“妈,你再忍几年,等我工作了,立马让你辞职”。儿子何尝不是也在跟我“共情”呢?有这么硬气的话,想想也是醉了。

  最近,我们有了新的沟通方式——晨聊。每天晚上,我给儿子发视频叫早(他自己也定了表铃),到他起床大概有20多分钟的时间,我就利用这段时间和他聊天,话题不选严肃、沉重的,只选幽默、有趣的,让孩子在开心愉快中开始一天的生活。晨聊是无意中形成的习惯,效果很好。

  父母子女一场,是上天赐予的恩情。我把“三枪内衣”的话全部手写记录下来,正在准备“高中纪念册”,分类收集材料,等孩子毕业后送给他。和孩子说好多好多话,并且保留下来,只是珍惜这份恩情。希望渐行渐远的是他的背影,而不是我们的心灵。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财经证券] 王健林:太早把王思聪送国外留学 稍微·[留学动态] 多大6000助教罢工游行 中国留学生生
·[大陆] 十名赴美留学生“爱国自白”:出国后·[明星娱乐] 王思聪和甘地是校友?起底“国民老公
·[国际] 英国留学生VS北美留学生 最后美国的·[留学动态] 中国女留学生援交不为钱
·[国际] 中国留学生林振华在日本杀2人伤1人被·[国际] 在美中国留学生用激光瞄准镜瞄向飞机
·[加国] 3中国留学生出车祸命丧加拿大·[加国] 押载中国留学生林俊案凶手马格诺塔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出了国才知道 留学多伦多四大悔 是懒惰害了我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的生活
·留学加拿大3年见闻:中国人到了加拿大就变乖了
·留学苦逼之旅 你要知道的100件事
·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林子大了,真是什么鸟都有
·留学生海归经验谈:回国后为什么没有变成海待?
·留学海外趣谈: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遭受的80种折磨
·在加拿大的留学故事:与老外交朋友真的很不容易
·一个农民工子女的留学路和她彻底被改变的命运
·留学生:国外不是天堂!
·美常青藤盟校为何青睐中国女生 致胜有法宝(图)
·留学生感慨:人生就像曾轶可 跑偏就再也回不来了
·你的成绩怎么样?留学加拿大有三种方式可任你选
·学生对赴加拿大留学的五大错误认识
·留学加国:我在加拿大的成长史就是一部被骗史
·15岁女孩的小老外生涯
·四则日记告诉我们一个留学加国女孩的真实面貌
·中国留学生自曝血泪史:丢失护照后自救全攻略
·少小不努力:我申请加拿大学校八大惨痛经历
·我与美国大学里的神奇室友遭遇的种种文化碰撞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