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留 学 院校介绍 | 留学动态 | 经验攻略 | 签证指南 | 行前准备 | 生活指南 | 留学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动态

留学之殇:男生觅偶难 女生多成剩

时间:2014-03-20  来源:广州日报  

  海外留学“拖”就大量优质剩男剩女

  男生海外觅偶难 女生回国多成“剩”

  今年9月,留美博士次永飞因为情感纠葛举刀刺向同是留学生的前女友黄梦尘,女博士李天乐在美国用铊毒杀死华裔丈夫最近被判终身监禁,这些在别人眼里被羡慕着的留学精英,却在抓到留学好牌之后因为婚恋困局最终输了人生。

  婚恋是人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留学成为个人婚恋问题中的一张“风险牌”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根据今年9月30日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2012年,中国赴海外留学生人数近40万,在海外留学生总数为113.69万,达历史新高。然而,除却最极端的个例不谈,因留学“拖”成大龄男女的优质留学生越来越多,火爆的《非诚勿扰》海外场、频频回国相亲的优质剩男、为绿卡“赌上”婚姻的女留学生,在人们疯狂渴望留学的同时,却很少冷静评估留学为婚恋带来的风险。

  如一名海外留学生所言,留学让婚恋成为一场赌博,进退都难……

  “吊桥”困局 以寂寞为起点的爱情多没结果

  “我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的优质留学生找不到对象,特别是男生!”国内热门婚恋节目《非诚勿扰》节目组编导之一曹瑶瑶说起这个问题也很费解,《非诚勿扰》在过去三年陆续推出了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韩国等海外专场,每到一处,当地留学生报名参加活动都十分火爆,在海外找到合适婚恋对象到底有多难?

  “我接手的留学生咨询个案100%都有海外恋爱的经历,但是他们最终都遭遇了难成正果的结局,这是很多留学生恋爱的共性,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爱情的起点是建立在‘吊桥’效应之上。” 周小鹏,百合网首席婚恋咨询师、国家级高级心理咨询师。

  所谓心理学中的“吊桥效应”,就是人在危险环境中会对自己的生理反应做出错误归因,更容易激发出亲密情感。

  “对于每个出国留学的人而言,适应一个陌生的国家和文化,无疑是在心理上将人投放到一个危险的环境中,在这个环境下,很多恋情可能是错把规避危险的心理需求当成了爱的结果。”周小鹏坦言,这样的恋情多数会以分手收场。

  小春论坛是日本留学生圈中比较热门的论坛,在论坛的情感板块几乎都是各种征友的帖子,其中尤以初到日本人生地不熟的留学生为主。在日本留学8年的方先生留日期间曾经有过3段恋情,“多数恋情都是因为寂寞开始!”方先生在留学期间不但要应付繁重的学业还要打工赚钱,“每天累得半死,却又孤单寂寞得可怕,感觉不谈恋爱就是一叶孤舟,内心惶恐。其他同学都很忙,也没有时间在一起聚聚,不找一个固定的对象谈恋爱就找不到一点心理慰藉,完全是因为寂寞所以恋爱。”

  一项由3000名留学生参与的《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显示,留学生异国求学期间最受“情感孤独”困扰,有16%的人留学前选择分手或离婚,23%的人留学期间无伴侣。

  在加拿大待了8年的周先生最终选择了回到北京,就是因为耐不住那深深的寂寞。“加拿大本身人就少,有时候如果不是刻意去人多的地方,几乎一天都看不到一个人。所以能交到的朋友更少,每天都是学校、宿舍,节假日也是孤身一人,当时我觉得就算是一个很讨厌的女孩在我身边,我也会毫不犹豫地爱上她。因为确实很孤独,可大部分时候就连很讨厌的女孩也没有。”

  留美的数学博士Alex甚至用数学算出了北美留学生在一年内找到女朋友的概率大概是0.171,而跟这个女朋友结婚的概率用贝叶斯法则计算出来的结果仅是0.056。

  “恋爱已经不容易,而这些以寂寞开始的恋情在处境变化之后往往以结束收场。”周小鹏的咨询客户中,这样的恋爱类型最后成功结婚的几率几乎为零。

  “很多女留学生因为人生地不熟找人依赖所以恋爱,一旦适应环境后就会选择分手。更多的男生因为寂寞选择的恋情多半是为了解决生理需求,根本没有想过结婚的问题。”周小鹏坦言,看上去大家可能是各有所需没有损失,“但是损失最大的是时间成本,很多拖到三四十岁的大龄剩男剩女就是因为在这个阶段花费了大量时间,结果错过了最佳的择偶年龄。”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留学动态] 温哥华岛国际留学生上网裸聊遭勒索 ·[加国] 女留学生柳乾案下周一正式审讯 父母
·[国际] 外媒:中国低龄留学潮催热华人“代妈·[加国] 中国女留学生南下血拼爱玛仕入关不申
·[留学动态] 加拿大将实施校外打工新政 中国留学·[大陆] 去年海归增幅是留学增幅八倍 我为什
·[加国] 安省“枪手”7000元代替外国留学生考·[财经证券] 买千万豪宅送留学子女 神秘中国买家
·[数码科技] 中国留学生侵入教授电脑 篡改成绩被·[国际] 中国女留学生美国罗德岛遇车祸丧生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留学生活调查:加拿大华人圈里被包养的女生
·与中国大不一样的加拿大大学
·盘点留学加拿大九大鲜为人知的快乐高薪职业者
·加拿大留学签证申请 签证官关注要点解析
·杂谈:看加拿大人的眼里的中国留学生是啥样的?
·多伦多大学与滑铁卢大学的比较 国内看法是错的
·留学加拿大这些专业最有潜力 看看有你学的吗?
·中国女留学生援交不为钱
·英国朋友看中国学生:为何只和中国人在一起(图)
·加拿大80%中国留学生同居
·加国留学生的自白书:澄清加拿大留学的九大谎言
·最吸引中国留学生的10个国家 加拿大仅排第六
·留学之殇:男生觅偶难 女生多成剩
·早打算:18个最容易出国专业就业前景大揭秘(图)
·留学别迷信热门专业 很多中国人都在三流大学混
·留学移民生活的苦与乐
·加拿大驻华官员在线解答 中国学生留加成功秘诀
·小记者专访旅加华人移民:留学加拿大好不好?
·小留学生的同居现象
·留学成为移民新途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