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留 学 院校介绍 | 留学动态 | 经验攻略 | 签证指南 | 行前准备 | 生活指南 | 留学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动态

留学别迷信热门专业 很多中国人都在三流大学混

时间:2009-09-06  来源:浙江在线  

  热门专业迷信不得,留学计划要精打细算

  编辑人语

  留学圈,到底是个什么“圈”?

  8月底,英国高考发榜的那一天,职业监护人赵朝阳松了口气,因为在他被委托监护的10多个学生当中,又有4个中国孩子上了剑桥和牛津。

  9月里,他又将接待新的一批小留学生。“新的挑战又开始了。”赵朝阳说,他和太太7年受委托监护了130多个形形色色的小留学生,“如今的留学圈,什么样的孩子都有。”

  眼下,许多中国的高中生都已经在打点行装,作为“准留学生”,远赴海外。

  出不出去?什么时候出去?到哪里去?学什么?许多打算明年出国的高中生、大学生,在这两个月里也开始逛留学展,准备材料,咨询中介。每个人都在憧憬、忐忑:留学圈,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圈?

  本报记者联络上了在热门留学国家的7个“圈内人”,用他们的真实故事给众多的学子、家庭提个醒:出国有风险,入“圈”需谨慎。

  【

  很多读高中的孩子,在父母“上名校有出息”的耳提面命下,被送去美国。的确,他们比成年人能更快地适应语言环境,但你能保证,小小年纪的他们,能自主思考前途和未来吗?

  有留学生说,10年后来美国,它还是现在这样;但我10年后回中国,它肯定不是现在这样。

  去美国并不意味着有更多成功的机会,关键在于你的“精打细算”。

  】

  一到美国就甩了本来要读的MBA

  热门专业迷信不得,留学计划要精打细算

  □本报记者 陈斯音

  杭州人Tony和Sarah,大学里就是一对“金童玉女”。家境好,门当户对,毕业工作两年后,两人一起去了底特律大学念MBA。

  不过一开学,Tony就变卦了,改读经济金融学。

  “MBA热门,没错!MBA是美国高校的强项课程,也没错!”Tony说,可他发现,MBA课程不是底特律大学的强项。

  “我在国内念本科时,读的就是工商管理。”他说,结果一毕业,发现念这个的人太多了,用人单位只认名校的“工商管理”。

  所以,这次不能迷信“热门专业”。

  一到美国就把MBA甩了

  2008年夏天,Tony和Sarah来到底特律,先是参加学校的英语水平测试,包括听、说、语法。根据成绩,留学生被分成了3档:

  第一档是英语不过关的学生,必须在第一学期继续学英语,直到合格为止;第二档每周一三五上英语课,其他时间可以上专业课;第三档可以直接上专业课,只需课余加强一些文献、论文的英语学习,方便今后写论文。

  Tony和Sarah都是第三档:“一般掌握四六级水平,应该都能考个二档以上。”

  不过入学后,Tony转读了偏重理论基础的金融经济学,理由有二。首先含金量高的MBA,只有美国几所顶尖大学里才有,比如哈佛、斯坦福、沃顿等。其次,他认为美国的经济规律是世界经济“游戏规则”,在这里学到的理论、接触到的学者,是最原汁原味的。

  很多中国人都在三流大学混

  Tony的一些专业课是和本科生们一起上的,“在同专业的留学生里,我算是年纪比较大的。”Tony说,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很多人才读高中就被父母送到美国了。

  “留学中介会说,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参加美国高考。中国孩子理科数学功底好,将来考美国名牌大学很容易。”Tony说,这话没错,不过要看这孩子是什么性格。

  因为美国是个社会保障体系相对完善,并崇尚“自由”的国度。当地人的职业无论高低贵贱,都能有房住、有车开。

  美国人很少因为哪种职业最赚钱就趋之若鹜,而是选择自己做得最开心的职业。因此,“上名校有出息”这些中国式的评价标准,到美国也成了见仁见智的东西。

  美国孩子考大学,大多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大部分被送到美国的高中生,一旦脱离了父母的耳提面命,“父母的理想”自然也无法再束缚他们。

  “大多数中国学生面对诱惑选择放纵,结果不是考不上大学,就是在三流大学里混日子,白天逃课,晚上和外国人疯狂Party,也是很常见的。”

  小留学生难以融入当地孩子圈

  对此,Tony总结了两个留美的误区:不建议父母把太小的孩子送来,也别认为美国就一定比中国有更多机会成功。

  “高中生留学有不少优点:语言学习能力快,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可塑性强;但缺点是:自我管理的能力弱、不能吃苦、没有信仰、容易迷失。我身边很多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很快就学会享受‘自由’,但根本不会自主思考前途和未来,这是他们无法和美国学生‘同化’的原因之一。”

  同时,美国虽是经济大国,但并不表示它比中国有更多机会成功。美国的经济实力增长已经放缓,许多金融职业趋于饱和,所以目前在美国就业难,拿绿卡更难;相反,中国目前正处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

  “换句话说,我10年后来美国,它还是现在这样;但我10年后回中国,它肯定不是现在这样了。难道中国的机会会比美国少吗?”

  挑美国大学

  要“精打细算”

  签证官会看你的学习计划

  Tony说,他高中时期就开始关注美国留学。2007年,他工商管理系本科毕业,先后在证券所、贸易公司等处工作,初衷是锻炼积累经验,同时也注意到,如今国内大学的商科人才多如牛毛,没有过硬的知识和经验,很难脱颖而出。

  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金融风向标,虽然现在留学生的就业形势并不好,学费也相对昂贵,但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特别是学金融,去美国深造肯定是第一目标。

  Tony说,到美国读大学费用高,各个城市的消费水准也不同,要“精打细算”。

  比如选择底特律大学,主要是考虑到消费环境和学校素质的综合因素。美国城市按生活指数不同,消费水平也不同。纽约、洛杉矶、芝加哥、华盛顿这类特大城市,虽然学校好,但生活成本也相对高;底特律也是大城市,工业制造很发达,但消费水平相对低一些。底特律大学是一所私立大学,本身学费比较低,而且也是唯一一所对中国学生有10%学费减免的美国高校。

  自从美国放宽处理留学生签证申请以来,已经成了中国留学生的首选,自费留学生对美国来说也是利好,它对自费留学、能拉动当地经济的中国留学生,是持欢迎态度的。

  在签证问题上,除非签证官认为留学生有移民倾向,一般只要有一份详细的留学计划,经济上没问题,再练好口语,基本上很少会失败。

  美国留学费用(包括学费+生活费):人民币14万-25万元/年不等,一般公立大学、位于低消费水平地区大学费用较省,学生争取到奖学金的机会也大。

  美国有很多大学提供“有条件录取”,又称“双录取”,即学业成绩达到学校录取要求,但语言成绩没有达到要求,也可以先录取。学生入学后进行英文测试,如果通过语言测试,有些大学可以直接入读大学课程。

  其中凯斯西储大学(全美41位)、迈阿密大学(全美51位)、蒂芬大学等均可申请。今日早报□本报记者 陈斯音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明星娱乐] 赵本山称留学是为给自己降温:有点钱·[明星娱乐] 汤唯被曝英国留学结识新男友 为富二
·[国际] 近千名留学生聚集悉尼示威 要求公平·[大陆] 留学生案件多发 中国外交部提醒赴海
·[大陆] 留学专家:出国就玩失踪可能将影响孩·[国际] 澳洲留学生死亡案频发:男的也被强奸
·[大陆] 中国教育部发预警:留学人员严防被贩·[经验攻略] 留学生海归经验谈:回国后为什么没有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哪些超级科技掌握在中国人手里?令全球眼红(组图)
哪些超级科技掌握在中国人
《情深深雨濛濛》演员现状:三位主演已去世(组图)
《情深深雨濛濛》演员现状
远比大片凶猛 92年云南平远街缉毒枪战纪实(组图)
远比大片凶猛 92年云南平
探访莫斯科情色博物馆 琳琅满目让人大开眼戒(图)
探访莫斯科情色博物馆 琳
蒋家第三代悲剧:三人不治身亡 一人仕途受挫(图)
蒋家第三代悲剧:三人不治
英国52岁辣妈会保养 与儿子出行被误认情侣(组图)
英国52岁辣妈会保养 与儿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困老人的最后两年(组图)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魂魄的波霸美女(组图)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好的野生无污染呢(组图)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可种出阴茎状辣椒(组图)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琴秋被俘后遭遇(组图)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明星全裸美体大片(组图)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热门点击
·留学生活调查:加拿大华人圈里被包养的女生
·与中国大不一样的加拿大大学
·盘点留学加拿大九大鲜为人知的快乐高薪职业者
·加拿大留学签证申请 签证官关注要点解析
·杂谈:看加拿大人的眼里的中国留学生是啥样的?
·多伦多大学与滑铁卢大学的比较 国内看法是错的
·留学加拿大这些专业最有潜力 看看有你学的吗?
·中国女留学生援交不为钱
·英国朋友看中国学生:为何只和中国人在一起(图)
·加拿大80%中国留学生同居
·加国留学生的自白书:澄清加拿大留学的九大谎言
·最吸引中国留学生的10个国家 加拿大仅排第六
·留学之殇:男生觅偶难 女生多成剩
·早打算:18个最容易出国专业就业前景大揭秘(图)
·留学别迷信热门专业 很多中国人都在三流大学混
·留学移民生活的苦与乐
·加拿大驻华官员在线解答 中国学生留加成功秘诀
·小记者专访旅加华人移民:留学加拿大好不好?
·小留学生的同居现象
·留学成为移民新途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