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中华文化 历史 | 民俗 | 文学 | 诗词 | 戏曲 | 国画 | 书法 | 佛教 | 道教 | 节日 | 工艺 | 武术 | 古籍 | 名人 | 中医 | 建筑 | 饮食 | 神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民俗

北京的茶馆

时间:2009-01-07  来源:网络  

京剧是国粹,茶文化同样也是国粹。老北京的茶馆,是一种市民气息很浓的茶文化---跟文人雅士的茶道稍有区别。茶道,说起来太高深了,仿佛不食人间烟火,清心寡欲方能得其道。明明是喝茶,偏偏雅称为"品茶",似乎在品尝人生的滋味。这种超凡脱俗的境界是老百姓可望而不可及的。老北京的茶馆则反其道而行之,不仅不是清净之地,常常是喧哗且热闹的。这跟北京人的性格有关:他们怕冷清,爱交流,尤喜扎堆儿聊天(或叫侃大山)……茶馆便提供了这样一块谈天说地、呼朋唤友的社交场所。

  老北京的茶馆

老北京的茶馆种类很多。每日演述日夜两场评书的,名"书茶馆"。"开书不卖清茶",是书茶馆的标语。卖茶又卖酒,兼卖花生米、开花豆的叫做"茶酒馆"。专供各行生意人集会的,名"清茶馆"。在郊外荒村中的叫"野茶馆"。

清茶馆

清茶馆专以卖茶为主,也有供给各行手艺人作"攒儿"、"口子"的。凡找某行手艺人的, 便到某行久站的茶馆去找。手艺人没活干,到本行茶馆沏壶茶一坐,也许就能找到工作。清茶馆也有供一般人"摇会"、"抓会"、"写会"的,也有设迷社的,也有设棋社的。例如围棋国手崔云趾君,曾在什刹海二吉子茶馆,象棋国手那健庭君,曾在隆福寺二友轩,全是清茶馆的韵事。

书茶馆

书茶馆以演述评书为主。评书分"白天""灯晚"两班。白天由下午三四时开书,至六七时散书。灯晚由下午七八时开书,十一二时散书。更有在白天开书以前,加一短场的。由下午一时至三时,名曰"说早儿"。凡是有名的评书角色,都是轮流说白天灯晚,初学乍练或无名角色,才肯说早儿。不过普通书茶馆都不约早场。说评书的以两个月为一转。到期换人接演。凡每年在此两月准在这家茶馆演述的,名"死转儿"。如遇闰月,另外约人演述一月的,名"说单月"。也有由上转连说三个月的,也有单月接连下转演述三个月的,至于两转连说四个月,是很少的,那要看说书的号召力和书馆下转有没有安排好人。总而言之,不算正轨。

书茶馆开书以前可卖清茶,也是各行生意人集会的"攒儿"、"口子",开书后是不卖清茶的。书馆听书费用名"书钱"。法定正书只说六回,以后四回一续,可以续至七八次。平均每回书钱一小枚铜元。

野茶馆

野茶馆多指近郊游憩之所的茶馆,桌椅茶具都十分简陋,茶水也无"龙井"、"毛尖"之类的讲究,有的是醇郁醉人的乡野情趣。还有一种十分简陋的小茶摊,专为过往客人服务,名字十分有趣,叫作"雨来散"。位于前门西大街的老舍茶馆是一座仿古茶馆,由老舍夫人胡洁青题写店名。茶馆环境别致,茶具清洁,墙壁挂有名人字画,服务人员身穿古装,提壶添水,晚间还有精彩的京剧和曲艺表演。老舍茶馆主要面对中外游客,收费教高。在北京街头还有一些以当地百姓为消费对象的茶馆,更贴近百姓生活,如龙潭湖畔的柳荷轩茶馆,风景秀丽,收费低廉,是老年人的消遣去处。

茶酒馆

茶馆卖酒,规模很小,不但比不过大酒缸,连小酒铺都比不上。茶酒馆虽然卖酒,并不预备酒菜儿,只有门前零卖羊头肉、驴肉、酱牛肉、羊腱子等,不相羼混。凡到茶酒馆喝酒的,目的在谈天,酒是次要的了。

  当代北京的"茶艺馆"

改革开放以来,各种茶馆、茶艺馆在京城兴起,下面介绍几家著名的茶艺馆:"五福茶艺馆"位于地安门大街的京城"五幅茶艺馆",早在1994年就开门迎客,是京城文化茶社的先行者,也是北京第一家引进潮州功夫茶和台湾功夫茶的茶艺馆。茶馆分二层。一层售茶,二层品茗。环境布置均极为幽雅,室内装饰是融入了日本茶室风格的古典中式布置。进门即见高悬着日本茶道精神的"和、敬、清、寂"的茶道匾,并不时地播放清幽淡雅的背景音乐,呈现一般浓郁的文化气息。

五福茶艺属南派、南方的饮茶习俗。茶具茶叶与北方不同。服务小姐一律身着中式旗袍。茶馆内供应中高档茶叶,用现代纯净水烹沏。茶客一边品茗,一边可欣赏服务小姐那揉和了日本、台湾和潮州功夫茶的茶道表演。茶馆的氛围显得温馨高雅,别具一格。而其"康宁、富贵、好德、长寿、善终"的"五福"观即使在当今,也颇具韵味。

北京"老舍茶馆":著名的北京"老舍茶馆",环境典雅,陈设古朴。漏窗茶格、玉雕石栏,顶悬华丽宫灯,壁挂名人字画,清式的桌椅,充满了传统的京式风味。茶馆一侧的廊沿设置专门的雅座。男女服务员身着长衫、旗袍,提壶续水、端送茶点,穿梭不停。在上下午还售卖饭菜。入晚茶馆还有北京琴书、京韵大鼓、口技、快板。京剧昆曲票友彩排等文艺表演,为茶客添兴助乐。老舍茶馆的茶客来自全国各地,甚而外国友人,也纷纷在老舍茶馆领略传统的中华茶馆风情。据说,老舍茶馆是从前门售"二分钱一碗"的北京"大碗茶"起家发展而成的。故至今该茶馆经理还在"老舍茶馆"的金字牌匾旁立一"老二分"的铜牌,意曰不忘"二分一碗的大碗茶"。该馆至今仍在前门设摊售卖"大碗茶",以方便群众。这也是现代企业的"广告意识",是重视"广告效应"的一种反映。京式小茶馆在茶馆应运而生的当今,位于北京和平门外的一条陋巷里还开设了一家地道的"京式小茶馆",颇有特色。该茶馆按旧北京书茶馆的样式布置,陈设较为古朴。在窄小的屋内挤放着六张八仙桌,还在屋角一隅设置了演双簧的专用案子。馆内供应三个等级的茉莉花茶,分别为三元、五元和十元一杯。该茶馆的特色是身处陋巷,幽雅僻静。顾客入内点茶后可不受时间限制随意品斟,随饮随续开水;而来客则大都为在京的老外和在校的大学生们。除品茶外,可欣赏北方曲艺表演以助茶兴,文化气息浓厚,有旧京式风味。

在清末民初,北京的茶馆遍及街头巷尾。而同时,在法国巴黎,流行的则是咖啡馆---艺术家们甚至在咖啡馆里举办画展、沙龙。可见不管哪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休闲方式。老舍是最关注茶馆的,因为茶馆里聚集的都是他感兴趣的人---不仅对他们的话题感兴趣,更对他们的命运感兴趣。他写过一部叫《茶馆》的话剧。直到今天(半个世纪以后),"人艺"还经常重演这部经典---据说演员已换到第五拨了。只是看《茶馆》的人(包括演《茶馆》的人),都是未曾身临其境泡过茶馆的人,想象不出茶馆昔日的辉煌。他们对于《茶馆》很熟悉(甚至背得出人物表),对于真正的茶馆又很陌生。现代青年,更偏爱去三里屯泡酒吧,更痴迷于欧风美雨。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民俗] 京腔京韵北京话·[民俗] 老北京的“吆喝”
·[民俗] 老北京养宠物的习俗·[民俗] 老北京的服饰
·[民俗] 老北京的戏园文化·[民俗] 北京的早晨
·[民俗] 老北京的婚姻礼俗·[民俗] 北京大栅栏
·[民俗] 浏览前门大栅栏周边的北京老字号·[道教] 北京东岳庙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陕西关中地区的童谣和民谣
·老北京的服饰
·北京的早晨
·京腔京韵北京话
·老北京的“吆喝”
·老北京养宠物的习俗
·回民街小吃
·老北京的戏园文化
·专家谈鸣虫文化常识
·西安的历史街区:传递千年古都之神韵
·陕西十大怪
·曾为国语的西安方言
·浏览前门大栅栏周边的北京老字号
·古城墙下吼秦腔
·北京的茶馆
·书院门――西安远去的背影
·老北京的婚姻礼俗
·中国鸣虫文化简述
·回民街
·北京大栅栏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