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中华文化 历史 | 民俗 | 文学 | 诗词 | 戏曲 | 国画 | 书法 | 佛教 | 道教 | 节日 | 工艺 | 武术 | 古籍 | 名人 | 中医 | 建筑 | 饮食 | 神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民俗

书院门――西安远去的背影

时间:2009-01-07  来源:网络  

西安,作为一个十三朝古都,曾是世界上最繁华的最国际化的大都市。虽然,那时候离现在已经有很久了,一千多年了。这一千多年改变了很多东西,比如说,现在西安已经不再是首都,又比如说,以前西安是"八水绕长安",现在只剩下几条干涸的河床。那一座辉煌的城市,已经消失在历史里,留下的是一个破旧的残骸。

但是,这样的一座城市,总会留下点东西--不仅仅是在书本上。当一个辉煌的城市渐渐从岁月里走远的时候,至少,他会留下一个背影,耐人寻味,书院门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历史

书院门的地名起源于在它里面的关中书院,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西北四大书院之冠。 是一个明代的叫做冯从吾的工部尚书,给皇帝上书,说皇帝"沉溺酒色、荒于朝政",结果被革职回家,然后潜心研究易理,在宝庆寺讲学,后来又拉上陕西省当时的最高行政长官汪可受,进行"联镳会讲",来听讲的人足有几千人,所以从此把那个地方修了一所书院,就是关中书院。

冯从吾积极参与当时的政治斗争,与"千人所指,一丁不识"的魏忠贤势不两立,成为东林党人在西北的首领。并在此设立书院,以次作为阵地,以"天地万物一体为度量,出处进退一丝不苟为风操"作为兴学宗旨。中国书院大致始于初唐而盛于南宋,但在中国文化史上东林书院绽放和折射出来了独特的光彩。关中书院就是它的光和影在这儿的摇曳。那幅脍炙人口的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现在依然闪烁在这里。当时一群文化人在此开始了他们的文化远征,这里不是遗老遗少的"诗酒文会",不是空谈心性的象牙塔,也不是钻营苟且名利之场。这里曾是一群文化血性男儿的神圣祭坛,在这里他们讽刺朝政,裁量人物,指针时弊,在风雨飘摇中为一片明朗的天空大声疾呼。他们躬行实践,高标独立。研究经世致用之学,于万马齐喑中开启明清实学思想的先河,但家国天下之事他们时时念念于怀。片纸尺牍背后凸现出的强烈忧患意识,令人五内沸然。现在漫步在这古色古香的街巷,也许脚下的土地就是昔日的大贤们走过的地方,照耀了他们的日月依然在这里普照。"江山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关中书院建成以后不久,魏忠贤灭了东林书院的一帮文人,顺便把关中书院也收拾了一下,冯从吾也被累及。然后,熹宗一道圣旨把关中书院拆了。一直到康熙3年,关中书院才被重建起来。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关中书院改建为陕西省师范大学堂,当时成为西北5省的最高学府,民国时改为省立师范学校,直至解放。现在为西安师范学校及附小。

关中地区明代以后的历届科举考试都在这里进行,应试者就在这条街上食宿,温习功课。解放前,书院门经过几百年的风霜雨雪,两旁的酒肆、茶房、店铺已荡然无存。房屋破败、街容陈旧,与近在咫尺的碑林博物管极不相称。

1990年报月,碑林区政府开始对书院门进行大规模改造。1991年6月,书院门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当年十月,书院门这条古文化街旧貌换新颜。

改造后的书院门恢复了昔日的文化色彩。厚重、有力的颜体街名使街西的牌坊与街内的建筑浑然一体。于是"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这幅楹联便也名副县长其实。过去的关中书院如今是"西安师范学校",当年的莘莘学子为了金榜题名,而不异在此挑烛功读,孜孜发奋。他们留下了书斋、留下了学堂、留下了功名,也留下了勤奋刻苦的求学精神。如今的一代代新人又从这里起步,再继教书育人之伟业,再作学子,再作园丁。

 街道

从西安钟楼南行,将至南门往东拐,便是书院门古文化街,街口有一座突兀而起、古韵十足的高大牌楼,牌楼上方是"书院门"三个金灿灿的颜体大字,两旁是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醒目对联,街道两旁是青一色仿古建筑,街道为青石铺砌。

从这个对联中就可以嗅出西安的文化重量--这儿有碑林博物馆;这儿有教书育人的"关中书院"。千古茁壮着的碑林,既有古意又有诗意。碑石就像古琴上的弦撑。上边镂刻的很有讲究的碑文,就像古琴上洋溢出来的音子。走在这个书院门的街上,仿佛走近山水,与市嚣远;与异石古木近,与尘埃纷扰远;与钟鼎彝器书画古玩近,与世俗玩好远。是故,这个方城的风流儒雅,博物好古之士往往流恋于此。书院门全称是仿古一条街,尽管有仿痕,但在今日之市井中,也算卓然不群了。

书院建筑规模宏大,中间讲堂6间曰"允执堂",左右南屋4间,东西号房各6间,讲堂后边有假山,"三峰耸翠","宛若一小华岳",讲堂前半亩方塘,竖亭于中,砌石为桥。书院有门两重,大门二楹,二门四楹,郡丞刘孟直书"八景诗"以壮其观,学者王大智书隶字为书院题名。

这条街是青石板铺成的,路两旁都是一些仿古的建筑,建筑里面是一些店铺--卖湖笔端砚的,卖名人字画的,历史卖古籍的,治印的,每家店铺都装修的古色古香。店铺里面的老板都袖着手坐在屋子里面,有的拿着一个紫砂壶,眯着眼睛,决不吆喝。经常会有老艺人在街边上铺开宣纸,一个画的是泼墨山水,另一个写得是蝇头小楷,画完,笔放在黑黝黝的笔架上,端起茶壶又喝,任由旁边的老外大惊小怪。

这条街的形成起初是一些人拿了宣纸,到碑林里面拓片了来卖。生意还很红火,于是人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这么一条街。后来西安市政府把这条街索性改造成了一条古文化街,也成为了西安的一个不错的景点。

从南大街走到这条街上,忽然好像一下子安静了下来。路两边,高大的槐树后面,红漆格子门半开着,大大小小的湖笔从门檐上面垂下来,后面是一张怡然自得的脸,表情似曾相识。青石板的路面紧贴着鞋底,松动的地方发出清脆的乌乌声。泼墨山水挂在城墙的青砖墙上,斑驳的阳光洒在上面,随风轻轻抖动。

这就是我们熟悉的,也是外地游人络绎不绝的书院门。这里有古韵悠悠的各式牌匾楹联,琳琅满目的书画墨迹,规格齐全的文房四宝及品种繁多的民间工艺,书院门就这样飘散着历史文化的醇香。

书院门街西邻南门,东望文昌门。宝庆寺华塔和碑林拱立两旁,街中有关中书院和于佑任的故居。我们今天看到的宝庆寺华塔,始建于唐代,它是书院门最古老的标志。

因为关中书院,书院门的文化色彩就更加浓郁。如今的书院门,已成为古都西安的书画荟萃之地。在这里,名人字画与业余作者竞相生辉,这里既有现声泼墨的作品,又有传世的精品的展出,既有街头地摊,铺排出售,又有高雅之堂陈列标价。人物、山水、花鸟,应有尽有,书法作品争奇斗艳,凡爱好者人人皆可作画,也可卖画。

挥毫作画离不了笔墨纸砚,这里有能工巧匠现场制笔,制毛的作坊也搬进了典雅的店铺,这里有专门经营文房四宝的小店,上好的宣纸,精制的墨砚,使外行也能闻出丝丝幽香。然而要谈到书院门的笔墨生意,却少不了西安人的一份遗憾。这些小店的主人,大部分都是江西人、安徽人,他们十年前来到这里,用传统的手艺打理着生意,用辛劳和智慧经营着小店。

漫步在这条艺术的长街,面对这,对仗奇巧、妥贴正稳、言简意深的楹联,面对文房四宝散发的墨香,我们感叹老街的变化,我们感叹智慧的西安人,修复了一段传奇,也修复了一道风景。

过去的夜景,极像朱自清先生所说的:"像瞌睡人的眼"。而今书院门这条街的夜景也亮堂了许多。路灯从设计到造型极其别致,一边是写着不同字体"书"字的仿古六棱灯,一边镶着夺目一个灯箱,灯笼典雅温馨,灯箱则匠心独具,上边把陕西的已故名人及和陕西文化沾边的名人的头像及箴言,以及他们的生平事迹附录在上面,有司马迁、有于右任、有段坚,有冯从吾等。

曾经荣耀着的长安城悄然远去,只在这里留下了一个沉默的背影。书院门静静的,凝固在冬天的午后,独立于这个城市的喧嚣之外,悠然守候着老去的时间、地点和人物。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陕西关中地区的童谣和民谣
·老北京的服饰
·北京的早晨
·京腔京韵北京话
·老北京的“吆喝”
·老北京养宠物的习俗
·回民街小吃
·老北京的戏园文化
·专家谈鸣虫文化常识
·西安的历史街区:传递千年古都之神韵
·陕西十大怪
·曾为国语的西安方言
·浏览前门大栅栏周边的北京老字号
·古城墙下吼秦腔
·北京的茶馆
·书院门――西安远去的背影
·老北京的婚姻礼俗
·中国鸣虫文化简述
·回民街
·北京大栅栏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