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中华文化 历史 | 民俗 | 文学 | 诗词 | 戏曲 | 国画 | 书法 | 佛教 | 道教 | 节日 | 工艺 | 武术 | 古籍 | 名人 | 中医 | 建筑 | 饮食 | 神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民俗

陕西关中地区的童谣和民谣

时间:2009-01-07  来源:网络  

陕西,简称秦,分为陕南、陕北和关中三个部分,是中华民族古代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这片黄土地上,由于气候、地貌、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陕西人在衣、食、住、行、乐等方面,形成了一些独特的方式。特别是陕西的方言得天独厚、博大精深,从这些方言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古老华夏文化的发展轨迹,又可以领略今人溢于言表的真实情感。而陕西的民歌和民谣长久以来广泛地流传于老百姓中间,有诙谐幽默的、有劝人为善的、有针贬时弊的,有传情达意的,这些民歌民谣以陕西方言为载体,是陕西民风、民俗的集中体现。

关中地区位于平原地带,物宝风华,人杰地灵。民歌民谣也异彩纷呈,摇曳多姿。在内容上,主要有稚趣盎然的儿歌、反映时代特色和人物的民谣、反映现实生活、针贬时弊的民谣、反映婆媳关系的民谣、反映婚姻爱情的民谣、反映地方风光和物产的民谣等等,在形式上,有的简明扼要、诙谐幽默,有的针贬时弊,语言辛辣,有的充满感念,热情讴歌,有的娓娓道来,荡气回肠,有的一问一答,有的低声倾诉。在表现手法上,多采用身边的人或事、动物或植物来深刻的时代变迁的内容,

(一) 稚趣盎然的儿歌

这些儿歌主要以自然景物或者动物为主体,诙谐幽默,朗朗上口,含义简明,便于传颂。例如,以动物为主体的:

猴娃搬砖头
猴娃猴娃搬砖头,砸了猴娃脚趾头。猴娃猴娃你不哭,给你娶个花媳妇。娶下媳妇阿达睡?牛槽里睡。铺啥呀?铺簸箕。盖啥呀?盖筛子。枕啥呀?枕棒槌。棒槌滚得骨碌碌,猴娃媳妇睡得呼噜噜。

屎巴牛点灯
屎巴牛点灯,点出先生。先生算卦,算出黑娃。黑娃敲锣,敲出她婆。她婆碾米,碾出她女。她女刮锅,刮出她哥。她哥上柜,上出他伯。他伯碾场,碾出黄狼。黄狼挖枣刺,挖出他嫂子。
"阿达"在陕西话中意思为:哪里。"屎巴牛"即屎克郎。上一首以广大儿童喜欢的猴子为主人公,在一问一答中憨态可掬。第二首中利用一连串的劳动动作,利用顶针的修辞方法,引出一大串人物。

再如这两首,都是以儿童们喜欢的吃食为线索展开的:
箩箩面面
箩箩,面面,杀公鸡,擀细面。婆一碗,爷一碗,两个小伙两半碗。

新年好
新年好,新年好,穿新衣,戴新帽,吃白馍,砸核桃。

还有以自然景物为题展开的:
月明夜 亮晃晃
月明夜,亮晃晃,开开城门洗衣裳。洗得干干净净的,捶得邦邦硬硬的,打发哥哥穿整齐,提上馍笼走亲戚。
此外,有些儿歌还寓教于乐,告诫孩子们不要乱跑、要孝敬老人、要有羞耻之心等等,具有传统教育色彩。如下三首:
谁跟我摇尾巴
谁跟我,摇尾巴,一脚踢到沟底下。沟底下,有狼哩,把娃吓得胡墙(藏)哩。

羞,羞,把脸抠
羞,羞,把脸抠,抠下渠渠种豌豆,人家豌豆打一石,咱家的豌豆没见面。

咪咪猫,上高窑
咪咪猫,上高窑,金蹄蹄,银爪爪,上树树,逮雀雀(qiao qiao),逮下雀雀喂老猫。

教子歌 乖娃娃,倩娃娃,我娃要听妈的话:"吃馍不可掉花 花,吃饭莫要剩巴巴,走路不要踏庄稼,玩耍不要打和骂,墙上 莫要胡乱画,对人莫要说谎话。"倩娃娃,乖娃娃,这样娃娃人人 夸。

拍手歌 你一我一,杀狗劝妻;你两我两,错斩李广;你三 我三,寇准升官;你四我四,岳母刺字;你五我五,庵堂认母;你 六我六,龟山藏舟;你七我七,霸王别姬;你八我八,状元祭塔; 你九我九,贵妃醉酒;你十我十,游玩西湖。

摇篮曲 罗罗面面,油馍串串,猪肉扇扇,蜂蜜罐罐,我娃 是个福蛋蛋,福里生,福里长,共产党领导把福享。 洗衣裳月亮爷,明晃晃,我在河里洗衣裳,洗得白,捶得 光,打发娃娃上学堂,读诗书,写文章,一考考上状元郎,喜报 送到你门上,你看排场不排场。

亲家母 亲家母,你来啦,端个板凳你坐下,咱俩说说家常 话:"自从你女到我家,由十七,到十八,头不梳,脸不洗,一天 到晚睡得美。叫你娃,洗个碗,她拿碗去叫狗舔;叫你娃,洗个锅,清鼻流到锅耳朵;叫你娃,倒个灰,坐到粪堆就捉虱;叫你 娃,看个磨,坐到磨坊就睡着。"

月亮爷,丈丈高,骑白马,拿腰刀。腰刀长,杀个羊。羊有血,杀个鳖。鳖有油,炸个麻花哧喽喽。

(二)反映时代特色和人物的民谣

同时,民歌民谣也老百姓表达对时代变革的感知,对英雄人物的歌颂、敬仰和缅怀。短短的民谣中,既有劳动人民对英雄的礼赞,也有对坏人的唾弃、讽刺和挖苦,集中的体现了民心向背,正所谓有的人虽然倒下了,但他永远或在人们的心中,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终将被人民唾弃。此外,民歌民谣中也有描述历史事件的,具有深刻的时代特色和内涵,可以说,以小事情反映了大时代。例如以下几首:

胡宗南
胡宗南,太凶残,抓丁讹钱没个完。打日本,不上前,内战把兵都出全。特别队,清乡团,想把好人都杀完。要想免去灾和难,赶快打垮胡宗南。(流传于解放前老解放区)

刘志丹
刘志丹,智谋精,民情敌情馍得清。用计巧,设迷阵,又拔寨子又夺城。(流传于老解放区)

苜蓿花拌拌汤
苜蓿花,拌拌汤,日本鬼子死在(黄)河岸上。麦稍黄,日本亡。麦搭镰,日本完。

长工谣 饿死饿活,不给财东干活。豆豆麦仁短把勺,想搂 稠的舀不着。早上吃饭晌午端,中午吃饭日压山,晚上喝汤鸡叫唤,你看可怜不可怜。

荒年歌 想民国15年陕西大乱,刘镇华领人马大闹秦川,围 省城八个月人死千万,省周围各县分都起烽烟。镇嵩军领兵马十 有余万,人的粮马的草要民负担,前些年积余粮被他搜遍,拉牲 口搜衣物又抢银钱。逼得我众百姓在家难站,耽误了种庄稼整整 两年。十七年十八年天遭大旱,整旱了三年多至十九年。天大旱 款又紧土匪出现,闹得那各到处黎民不安。这三年整六料庄稼未 见,饿死了男和女万万千千。

吸烟龟 吸鸦片,第一龟,照常日每两手墨。吸鸦片,第二龟,青鼻眼泪一大堆。吸鸦片,第三龟,咳嗽吐痰浑身困。吸鸦 片,第四龟,肝肠肚子都熏黑。吸鸦片,第五龟,烟瘾来了发忙迫。吸鸦片,第六龟,翻箱倒柜盗财金。吸鸦片,第七龟,说空 撒谎骗亲邻。吸鸦片,第八龟,庄房田地葫芦塞。吸鸦片,第九龟,家产荡完断了炊。吸鸦片,第十龟,婆娘女子随人归。吸烟龟,吸烟龟,子子孙孙低班辈。

生育歌 鸡娃多了能下蛋,娃娃多了人心乱,如若不信这些 话,听我来把口歌念:"老大得病老二看,老三提个大尿罐,老四 拿个蒸馍转,老五要吃奋奋面,老六烧火老七擀,老八回来先占 碗,老九见了连锅铲,老十气得干瞪眼。"他大他妈都满怨,你看 娃多谄不谄。

(三)反映现实生活,针贬时弊的民谣

民谣在人民的土壤中生生不息,广泛地流传开来,主要因为其来源于生活,并生动地再现生活场景,对坏人坏事进行讽刺,具有针贬时弊,逞恶扬善的的作用,也是老百姓切身感受的一种抒发渠道。

例如这首就以强烈的对比,生动地描述了国民党统治时期人民生活和受压榨的情况。

泥瓦匠住草房
泥瓦匠,住草房;纺织娘,没衣裳;卖盐老婆喝淡汤。种田的,吃米糠;炒菜的,光闻香;编席的,睡光炕;做棺材的死路上。

还有讽刺农村基层干部作风的:
队长用钱一句话,会计用钱帐上挂,出纳用钱抽屉拿,社员用钱求菩萨。

七点开会八点到,九点开始作报告。你作报告我睡觉,讲来讲去老一套。

纸上公章碗口大,不如熟人一句话。

广为流传的"四怕歌"具有多个版本,但意思基本相同,反映60-70年代少数农村干部的不良作风:

四怕歌
支书的老婆贫协的娃,槽上的马驹不敢骂;还有会计他二爸,队长他娘惹不下。

另一种版本:
集体的骡驹队长的娃,组长的媳妇比天大。会计他爸惹不下。

你给队长提意见,批斗会上再见面;你给会计提意见,算盘珠子咱再看; 你给组长提意见,天天来把重活干

十不足歌 逐日奔忙只为饥,才得有食又思衣;置上绫罗身上穿,抬头又嫌房子低;盖下高楼和大厦,床前缺少美貌妻;美貌娇妻刚娶下,又思出门没马骑;将钱买下高头马,马前马后少跟随;佣人雇下几十个,有钱没势被人欺。银钱捐下知县官,又 说官小势位卑;一攀攀到阁老位,每日思想要登基;一日面南坐天下,又想神仙来下棋;洞宾与他把棋下,还想脚登天上梯;上 天梯子没做好,阎王发牌鬼来催;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上还嫌低。

养女谣 一岁两岁吃娘奶,三岁四岁不离怀,五岁六岁门前 串,七岁八岁续机缢,九岁十岁学纺棉,十一绣花学拐线,不觉 抓养十二三,十四十五学织棉,十六十七学裁剪,十八岁上把脚 缠,女大娘心好瞀乱,各州府县扯鞋面,上街赶集买花线,脚缠 手巾备齐全,洗脸盆子竹蒲篮,印花门帘花布单,四方信礼绣花 枕,儿一半来女一半。叫声女儿走上前,听娘给你说长短,日后 到了你婆家,早早起床洗手脸,烧锅裙子紧腰里,拉起风箱就搭 炭,锅烧煎了就洗案,再问阿家做啥饭,或烙馍、或擀面,千万 莫把面搓软。客人来了先问候,然后端茶取水烟,做了媳妇另层 天,事事都要眼放尖,手脚勤,嘴儿软,孝妇好名代代传。

(四)反映婆媳关系的民谣

家庭关系永远是剪不断、理还乱的,而家庭关系中尤以婆媳关系最难处理,俗语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因此家务事上的纠纷和对婆媳关系的不满意也被编进了民谣中,有婆婆埋怨儿子和媳妇的,也有婆婆自己抒发感慨的,如老娘埋怨说:

取下媳妇昧良心
软枣枣树,毛毛根,吃娘奶,跟娘亲,
取下媳妇昧良心。把娘哄到沟儿畔,
踢一脚,咕噜当,打破鸡蛋流了黄,
再不得见我那亲光娘。(亲生母亲)

见了媳妇像孝子,见了老娘像豹子。年轻媳妇穿料子,老汉老婆穿套子。
(套子:陕西话中指烂、旧棉花)

媳妇娶全啦,儿子跑完啦。米汤熬粘啦,孙子围严啦。

花了两千八,娶个新邻家。见面不答话,上地撂个娃。

看着儿子也抚育后代了,老娘想起自身,不禁感慨万千:

隔窗看见儿抱孙
隔窗看见儿抱孙,我儿抱着他儿亲,等到他儿长大了,他儿忘了我儿恩。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模式也开始变化,三口之家、四口之家成为普遍的形式。大家庭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面临着分崩离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和父母分开住,如下面两首就生动的反映了大家庭分家的场景:

分家
一家四口人,都来把家分。老大胡子长,分了一间房;
老二胡子短,分了一个碗;老三没胡子,分了个驴蹄子;
老四爱喳喳,分了个烂刷刷。大家不要妈,后院把猪拉。
四个都是狼,长大忘了娘。

娃他婆
媳妇娶进三天多,紧跟就买尺八锅。
听起亲着哩,实际分着呢。
见面不说话,出门撂个娃。
叫个妈,划不着,口口声声娃他婆。
陕西话中称奶奶为"婆"。

(五)反映婚姻爱情的民谣

千百年来,爱情婚姻永远是老百姓永不泯灭吟唱着的主题。但是在过去由于知识水平和妇女地位等原因,很多婚姻都是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结下了不少苦果。这一点在民谣中得到了集中的体现。民谣多以女性视角出发,以牢骚和怨言的形式体现了对婚姻自主的追求和渴望。当然,在这些民谣中也不乏那些甜蜜的爱情表白。

如这几首就倾诉了主人公的悲惨命运,有嫁错地方的,有嫁错人的,有嫁得太老的,有家得太小的:

媒人真是没良心
我大(爹)爱吃山核桃,把我卖到山屹崂。
桌子擀面太得高,板凳擀面折断腰。
半截擀杖没牙刀,漏气风箱要我烧。
我妈只图把我卖,我受的难过谁知道?
天知道,地知道,剩下就是我知道。
拄擀杖骂媒人,媒人真是没良心。
说下这媒烂舌跟!

我大(爸)我妈爱银子
我大我妈爱银子,把我卖给老头子,
老头子,有胡子,差点把我能奴死,
老头子给我金戒指,就给金子都没意思。

怨大(父亲)妈
女子今年一十三,我大我妈急得给我寻老汉。
拜了地,拜了天,揭开盖脸子偷眼观,
呀呀妈!茬茬胡子一只眼,
黑得像个叫驴脸。
大、妈八辈子没见过钱,
叫你女儿死都蒙不合眼。

不给你休书你敢嫁给谁?
媳妇抱怨:"十七岁女嫁下七岁娃,
他一天只知道打耍耍,
关门不知道牢不牢,
睡觉不知道脱袄袄。"
婆婆训斥:"你嫁我娃你嫌小,
你嫁你大(爹)你嫌老,
你嫁你哥你有嫂,
牡丹不结向日葵,不给你休书你敢嫁给谁?"

但同时,也有表现仍待字闺中,对婚姻充满希冀的,也有丈夫外出在家苦苦等待的:

千万给寻个好阿家
树上的喜鹊叫喳喳,左眼跳得扑塌塌。
黄狗黄狗你卧下,媒人媒人你坐下。
叫我给咱烧茶吵芝麻,吃饱喝够再说话。

你大伯,你听着:咱娃没长下十七八。
看不了钥匙当不了家。
千万给寻个好阿家。

等女婿
手里拿着袜底底,我坐到门前等女婿。
东来的,西去的,都是扛锄下地的。
就是不见心近的。

也有告诫小两口过日子要克勤克俭,开源节流的:
男人是巴耙耙儿,女人是个匣匣儿。不怕耙耙没齿儿,只怕匣匣没底儿。

当然,婚姻离不开大的时代背景,婚姻也像一面镜子,反映了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
恋爱歌(50-60)
手表车子加皮鞋,门上要挂军属牌;一工二干三教员,死活不跟庄稼汉。
找个农民嫌穷光,找个军人怕打仗,找个干部怕下放,找个工人刚对向。
"对向"陕西话,正合意的意思。


娶媳妇 风吹竹策望见她,白白脸儿黑头发,一摇一摆纺棉 花,卖地呀,卖房呀,我都要娶她。(流传在渭河南各乡)

七岁郎 新娘说:"奴妈卖奴不商量,把奴卖给七岁郎。上炕要奴扶,下炕要奴吊,白天要奴引他耍,黑来要奴引他到绣房。说 他是儿不叫娘,说是夫妻不同床。有心把他抓两把,吱吱哇哇叫他妈;有心把他喂给狼,还怕公婆听见了。"七岁郎说:"蝴蝶虽小采花心,蜜蜂虽小满天飞,秤锤虽小压千斤,我不给你'休'字 难翻身。"(以上二首系民国时期流传在本县)

订婚谣 一工二干三教员,饿死不跟庄稼汉;一蓝二灰三黑 色,最后跟个黑脊背;四个兜兜,九个钮钮。(50年代流传)

一砖到顶机瓦房,镜镜窗子架架床,一群鸡,一群羊,有吃 有穿比人强。女婿吃的商品粮,四时八节来看丈母娘。(60年代流传)

一套房子带沙发,二老不管没麻达,三转一响带咔嚓,四季 衣裳带金花,五官端正像演员,六亲不认少花钱,七十元薪一沓 沓,八面玲珑会说话,酒(九)肉三餐不能少,十分满意人前夸。("文革"时期流传)

(五)反映地方风光和物产的民谣

地方独特的风光和物产是当地人的骄傲和自豪,特别陕西自古帝王都,要说的简直太多了,老百姓最引人入胜的名胜古迹编成了歌谣:

关中八景歌谣
雁塔晨钟在城南,咸阳古渡几千年;
灞柳风雪扑满面,华岳仙掌现奇观。
曲江流饮水不断,草堂烟雾紧相连。
骊山晚照红光显,太白积雪六月天。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陕西的风俗也非常的独特,经过汇集称之为:
陕西十大怪
面条像裤带,锅盔像锅盖,辣子是道菜,泡馍大碗卖,碗盆难分开,帕帕头上戴,房子半边盖,姑娘不对外,不坐蹲起来,唱戏吼起来。

花鼓词 正月菠菜遍地青,二月闪上羊角葱,三月担上芹菜卖,四月卖的黄花菜,五月莴笋带大葱,六月茄子耍流星,七月 辣子遍地红,八月芫荽把人迎,九月韭,佛开口,十月白菜能下 酒,冬月蒜苗人人爱,红白萝卜腊月菜。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民俗] 陕西十大怪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陕西关中地区的童谣和民谣
·老北京的服饰
·北京的早晨
·京腔京韵北京话
·老北京的“吆喝”
·老北京养宠物的习俗
·回民街小吃
·老北京的戏园文化
·专家谈鸣虫文化常识
·西安的历史街区:传递千年古都之神韵
·陕西十大怪
·曾为国语的西安方言
·浏览前门大栅栏周边的北京老字号
·古城墙下吼秦腔
·北京的茶馆
·书院门――西安远去的背影
·老北京的婚姻礼俗
·中国鸣虫文化简述
·回民街
·北京大栅栏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