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中华文化 历史 | 民俗 | 文学 | 诗词 | 戏曲 | 国画 | 书法 | 佛教 | 道教 | 节日 | 工艺 | 武术 | 古籍 | 名人 | 中医 | 建筑 | 饮食 | 神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民俗

西安的历史街区:传递千年古都之神韵

时间:2009-01-07  来源:网络  

历史街区像树的年轮,记载着城市的历史;像厚重的书籍,积淀着城市的文化。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历史街区,才能延续西安的历史传统和人文精神,留住城市的根。在城市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之间,往往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在很多时候,在追求经济利益和保护历史文化的较量中,最终结果是推土机获胜,一些具有不可再生的文物价值的历史街区或建筑就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烟消云散。

经历过千百年的风雨之后,西安的很多人文历史街区通过改造之后,在新的时代仍然散发着勃勃生机和新的活力。

  书院门古文化一条街

书院门街是西安著名的历史街区,从南门至文昌门,街道全长570米,这条街周围,西有著名的湘子庙、宝庆寺塔,街内有明代陕西最大的学府"关中书院",东有碑林、卧龙寺等。两端有巨型仿古牌楼,街道两边近百家店铺,主要经营文化用品、古玩字画、文房四宝、青铜器、民俗用品、传统手工艺品及珠宝等。新整修后的书院门街道中央清一色的仿古式小铺一字排开,售卖各色手工艺品,剪纸、皮影、古埙、耀州瓷、字画、刺绣、玉器等等,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游人更喜欢在这些小铺前流连观赏,"淘"自己喜爱的物件。整个文化街富有浓厚的历史味、文化味,浸透了浓浓的墨香。

  北院门回坊风情一条街

从西安市中心钟楼向西100多米、穿过鼓楼门洞,就进入了西安回民历史街区。区内有大小形态各异、年代不一的10座清真寺,约2万名回民"依寺而居",维持着原有的宗教传统和生活习惯。西安著名的北院门"小吃一条街"、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化觉巷清真大寺,以及中国三大城隍庙之一的西安城隍庙都在区内,以汉族和回族为主的多个民族于此居住生活,呈现出多元化的文化氛围,具有独特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回民街在西安,绝对是一个标志性的地点。到了西安的游客一般都不会错过回民街,不光是因为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更是因为这条街道深厚而丰富的文化内涵。走在街区内,随处可见具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穆斯林建筑风格相融合的小店,由回民经营着各种民族服饰、工艺品、回民小吃等,具有浓郁的清真特色,深受外来游客尤其是国外游客的喜爱。每到夜晚,这里更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尽享美食和民族风情之乐趣。

  保护与开发

西安是一座具有3100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使西安拥有一批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诸多著名旅游景观以及独特的市俗风情、民间艺术、街巷民居等现实文化资源。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如何处理好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建设的关系,如何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发挥西安历史文化资源的优势,展古都风貌、促经济发展,是摆在西安各级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

在西安的城市发展过程中,也曾遭遇过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建设之间尖锐矛盾的困扰,如前几年百年督军老宅的拆与不拆的问题等,几乎每一次涉及文物保护的城市改造工程,都会在政府部门、开发商与专家学者、普通市民之间引发激烈的争论;也曾发生过令人遗憾和痛心的事情。近些年来,政府文物保护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对历史文化建筑及街区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大。

为保护街区的历史风貌,西安市政府从1991年就开始对历史街区内的部分街道进行改造。1997年,挪威首相和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签订了一个中、挪合作的协议,其中有一个内容就是西安回民历史街区的保护。由挪威出资500万元,国家科委和陕西省、西安市给予一定的配套资助和支持,共同启动了西安回民历史街区保护项目。荣获200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奖的化觉巷125号院落就是这次中、挪合作保护、维修的成果。这座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小四合院,如今依然是青砖黛瓦、雕梁画栋、古色古香。通过有效的保护措施,西安回民历史街区可以说是西安保护最好的历史街区,已成为一个能够体现西安文化特色、黄土文化、穆斯林文化特色的旅游区域。

书院门是西安第一条仿古文化街。书院门因明代建立于此的关中书院而得名。关中书院在明清两代一直是陕西地区的最高学府。为还给中外游客一个古色古香的书院门街,碑林区先后投资430万元,对建筑立面、牌匾等进行整治,拆除违法建筑1500多平方米,对宝庆寺塔、关中书院、书院门牌楼进行点亮;区政府实行了搬迁,同时禁止机动车辆进入。从而形成了集旅游、观光、购物于一体的西安市第一条历史文化步行道。

据了解,今后碑林区还将以大南门为中心,开发湘子庙、宝庆寺等长期闲置但具有极高价值的文物景点。湘子庙街、德福巷古建街与书院门古文化街、三学街和骡马市商业步行街连成一体,贯穿湘子庙、关帝庙、宝庆寺、关中书院、碑林博物馆、魁星塔、卧龙寺等众多景点,形成一个高低错落、四周呼应、动静和谐,儒、释、道、伊斯兰宗教文化浓郁的立体式中心旅游区。

莲湖区则提出了依托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皇城中心旅游区的规划设想。区委书记史南征表示,"十一五"期间围绕旅游业,莲湖区将集中开发建设以历史街区为依托的皇城旅游中心区和以丝绸之路起点为依托的丝绸之路国际公园。为了达到对历史街区保护和旅游发展的目的,"十一五"期间,莲湖区将在这一区域重点实施"大唐气象复兴工程"、"邻里回坊更新工程"、"步行网络建构工程"、"文化商业振兴工程"和"'住下来体验'工程"五大工程。

这些历史街区的保护和开发,为延续西安文脉、展示西安民俗文化、促进西安旅游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为了保存古迹遗存供人参观游览,更重要的是保护城市的历史传统和人文精神,留住城市之根和文脉。古城保护和经济发展完全可以协调发展,实现"双赢"。历史文化、名胜古迹保护得好,不仅不会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负担,反而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历史街区城市之魂

走进一座城市,你若想触摸到这座城市的灵魂,感受它最真切的气质,必须走进它最富代表性的、纵横交错于城市中的古老街巷,在那些老旧和沧桑的建筑和街区间,沉淀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蕴藏着浓郁的民俗风情。行走间,你会徜徉在那时光流转的小巷,仿佛穿越历史时间的长河。

没有了历史街区,就如同割断了历史文化的血脉,历史文化名城也就失去了时间厚度,失去了自己的城市个性;城市的"文脉"断了,古城就成了无根之城。然而,在城市建设大规模发展的今天,国内一些城市无视自己悠远的历史和个性文化,在城市重新规划的大笔一挥下,在大拆大建之后,一些历史文化名城少了最能代表自己城市特色的历史街区,多了各地风格雷同的现代新区,此类事情在全国并不罕见,众多城市正有失去城市记忆的危险。一个缺乏特色的城市,充其量只是钢筋水泥的堆砌体而丧失了由历史文化铸就的人文精神。高楼美厦,宽街大道,激光霓虹,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但倘若缺少历史文化,缺少人文精神,再高的楼,再宽的街,也无法弥补这种文化精神的缺失。在欧洲最繁华的城市中,你会找到保持着最古老原貌的街巷,那里的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古老的历史和文明。就如同你到北京旅游,必会去天坛、地坛、前门;到天津旅游,必然会去逛天津的古文化街一样,只有在那些地方,你才会真切地体会和感受到当地历史和民俗文化的精髓。

  相关链接

在2002年7月3日公布的《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古城墙以内区域的北院门、三学街、竹笆市、德福巷、湘子庙街区为历史街区。

北院门街区东至社会路、西至早慈巷、北至红阜街、南至西大街;三学街街区东至开通巷、西至南大街、南至城墙、北至东木头市,其街区内的建筑应当保持传统庭院式格局和建筑风格。

竹笆市、德福巷、湘子庙街区的临街建筑,应当保持、恢复为传统建筑风格。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民俗] 曾为国语的西安方言·[民俗] 书院门――西安远去的背影
·[道教] 西安骊山老母殿·[道教] 西安八仙庵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陕西关中地区的童谣和民谣
·老北京的服饰
·北京的早晨
·京腔京韵北京话
·老北京的“吆喝”
·老北京养宠物的习俗
·回民街小吃
·老北京的戏园文化
·专家谈鸣虫文化常识
·西安的历史街区:传递千年古都之神韵
·陕西十大怪
·曾为国语的西安方言
·浏览前门大栅栏周边的北京老字号
·古城墙下吼秦腔
·北京的茶馆
·书院门――西安远去的背影
·老北京的婚姻礼俗
·中国鸣虫文化简述
·回民街
·北京大栅栏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