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房 产 市场动态 | 多伦多房产 | 温哥华房产 | 买卖须知 | 家居装修 | 实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实用资讯

买房合算还是租房合算?

时间:2009-01-11  来源:地产周刊  

在多伦多,买房合算还是租房住合算?为此,我们采访了两个多伦多家庭,也请专家科南先生谈论了他的看法。

买房解放了我们全家,真的挺合算

采访家庭:A
家庭小档案:四口之家,移民加拿大六年。落地Toronto即刻贷款买房,做房东至今。
采访时间:2005年2月

中国人对房子有着特殊的情节,安居乐业,是每个中国人都知道的成语。有自己的房子和租别人的房子,心情是天壤地别的。租房,你总是一种“漂”的感觉,没有自己的根。日子也就是凑合的。很多中国移民在国内不说是“先富起来的人”也是中产以上,有自己的房子,日子过得很不错。而到了 这里租房后,心理总处于一种临时过渡的状态,家俱是二手的,要么是拣来的,凑合过日子。没有了安定舒心的生活环境,人的心态很难保持积极,愉快,更谈不上有长远发展目标。

我们刚来这里的时候,也很不喜欢这里,心里也存有试试看,不行就回去的念头。到这里之后,由于特殊的机缘买了自己的房子,就立刻有了家的感觉,总想这就是我的家。心情先稳定下来,把根扎住了,就开始筹划怎么置办这个“家”,大家都说目标明确了,干起事情来劲头也有了。全家人都朝着“置家”这个目标一点点努力。慢慢地我们的生活就好起来了。

买房子还是家庭的一项中长期投资。房子的回报是个慢热的过程。目前来看,如果有了房子,几年之后,房价上涨,自己的资产也就升值了。当然这是乐观的看法。如果在考虑把房子的一部分出租出去,再找些好的房客,它带给家庭的好处远大于坏处。首先收到的租金解决了买房Mortgage的本金,更好一些的,它可以产生纯利,或者叫“现金流”。有了后两个方面,家庭的经济状况会逐渐好转,更重要的是人不再被拼命打工挣钱而压地喘不过气。生活的目标也不再是挣钱付房租。生存问题解决了,人被解放出来,可以有时间计划其他事情,参加社团活动,开阔自己的眼界,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更长远的来说,房子可以是自己今后养老的资本。我们都早过了而立之年,需要为自己的养老做个准备,这是中国人的忧患意识吧。

从我们家一步步的发展看,买方好于租房,这也是被我们这个家庭和我周围朋友所验证的。当然有了房子并不一定就可以给你带来利益,管理是其中的关键,看你怎么管理你的房子,你的家庭财务。如果有兴趣的话,建议有空读《穷爸爸 富爸爸》学习其中的管家理财的知识,我们家庭从那里得到了很多启示。

有债务恐惧症的人可能租房

采访家庭:B
家庭小档案:三口之家,移民加拿大六年。曾租房三年。三年前买房。做房东至今。
采访时间: 乙酉年除夕

我们家是先租房,积攒了资金,三年前买了房。从房客到房东,两种角色的滋味都逐一品尝过来。要问买房好还是租房好,我的体会是要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

如果手中有钱,买个房子当然不错,自己住的条件可以改善。但是压力比较大,因为我们中国人受国内生活环境影响很深,不习惯欠钱,每个月的本息,地税,水电煤气都是笔不小的开销。虽然说可以通过出租部分房屋养房,但是仍然很紧张,担心没有房客怎么办?小心盘算家庭支出,日子过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此外,自己房前屋后冬天的铲雪,夏天花园的剪草也是件要时时操心的事情。租房子,交完房租也就万事大吉,其他事情都不用再操心了。

一旦买了房,全家就被栓在了一个地区,搬家迁居很不容易。例如你在温哥华又有了新的工作机会,全家又要开始卖房,卖东西。卖房也是件头疼的事情,找中介卖,要把房屋卖价的5%付佣金。如果自己卖,不能在短时间内卖出,手里拿着房子也着急。租房呢,就简单多了。今天在这里找到了工作,就可以就近租个房子,明天在其他地方有了更好的机会,东西一打包就可以走了。中国人都很看重孩子的教育。如果租房,可以选择好学校,全家在附近租房就没有问题了。自己有了房子,孩子只能在小区附近上学,学校的选择范围就小了很多。

我们的家庭是很传统得中国式家庭,中国传统观念对我们家庭的影响很深。我们小心翼翼,四平八稳地过日子,有家庭债务恐惧症(B家主人大笑)。所以我们觉得如果有经济能力,收入还可以,就可以考虑买房。要想少操心,租房也不错。

专家观点:也许目前租房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科南 )

许多人错误地认为买下自己的房子比每个月给房东交钱合适的多,因为交房屋贷款毕竟是在“一点点地购买自己的房屋”。如今的市场宣传令人们不顾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工作状况,都投身到看房买房的大军中,准备从房客升级到房东。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租房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买房子纵有千般好处,其中998个好处都不是金钱效益方面的优势。房屋投资、以房养房等概念被那些能从你买房的行为中获得好处的各方,如银行、经纪、房地产开发商,过分夸大。而你买房过程中和养房所需的许多隐藏的花销却没有得到充分重视。

买房最吸引人的一点就是— 与其交月租帮房东养房,还不如贷款购买自己的天地。但是你知道以下的事实吗?在你还贷款的头五年内,你每个月还款的80%都只是利息而已。而几乎一半以上的新房主都会因为各种原因在五年内搬出。如果你将这五年内你付出的地税、保险、维护费以及与买卖房屋相关的所有费用相加,你就会发现,租房更省钱。

举例说明,假设你决定花$200,000买了一个两睡房的Condo,5%的首付($10,000),以贷款利率4.65%计算,你每个月的还款额就是$1067.50。除此之外,你要每个月支付地税($200)和管理费 (平均每月$300),再加上房屋交吉需支付的费用和保险费。如果你在五年之内要搬出该房,除非当时市场的房价大幅上升,否则你不会赚钱。然而,要知道,房屋价格绝不会是只向上升的单程电梯。

另一方面,如果你租一个两睡房的公寓,每月付出租金$1,100,将每个月剩下的地税和管理费500元放入Mutual Funds,以5%回报率计算,五年后你可以攒下$34,045。如果把这笔钱放在股票市场上可能得到回报更多。

也许你还担心租金价格每年都会上调。根据2005的价格上涨指导,今年租金的价格将微升1.5% ,低于通货膨胀率。也就是说你每月的1100元租金要上调$16.50。与此同时,多伦多市的地税连年上涨。(年地税为地产估价的2%-5%)

租公寓与住房子在生活方式方面也有很大区别。租公寓不用铲雪、不用剪草,租公寓不必清理烟囱,修理电器,也没有换屋顶、修锅炉、水管漏水的种种麻烦和损失。千万不要让你新买的房屋给你带来心痛不已头痛不断的种种“惊喜”。

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自由潇洒,没有多少人一辈子只会在一个地方工作生活。与其将大笔的投资放入一幢房子上,还不如把你的钱投资到股票、债券市场,或者开个小型生意当老板,或者计划去旅游度假。那些被自己的房子绑住不敢换工作,没有余钱度假的人该多么羡慕自由来去,没有经济负担的你啊。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网友晒家]自己咖啡色的小屋 简约时尚
[网友晒家]自己咖啡
奢华复古床头灯 装扮您时尚温暖的家
奢华复古床头灯 装
[装修案例]建面53平米的花园般的时尚家
[装修案例]建面53平
省钱VS精致 万元内打造田园风格香闺
省钱VS精致 万元内
卫浴选购技巧 选购卫生间洁具时要档次配套
卫浴选购技巧 选购
[另类家居]个性创意设计 卧室也疯狂
[另类家居]个性创意
[网友晒家]海归少妇的时尚英伦家
[网友晒家]海归少妇
集中“橱”理 让家整洁便利更多创意
集中“橱”理 让家
精彩无限 《马达加斯加》主题儿童房
精彩无限 《马达加
[导购]2个品牌4款热销艺术块毯推荐
[导购]2个品牌4款热
[家装欣赏]韩国时尚彩釉餐具
[家装欣赏]韩国时尚
[家装欣赏]冰蓝清新个性餐具摆设
[家装欣赏]冰蓝清新
热门点击
·在加拿大租房很有讲究 长住地下室使人精神压抑
·买房子省钱的秘笈
·买新房好? 还是旧房好?
·买房合算还是租房合算?
·消费者贷款买房十大禁忌
·买房指南:新移民选用何种房贷利率
·银行是如何评估房屋贷款数额的(您买房能贷多少款)?
·冬天要买房
·请别再走进追"名校"的怪圈
·加拿大的夏天越来越热 怎样才能使房屋变得凉快
·如何选择地面材料
·搬家很常见 租客须知:如何减少中断租约时的损失
·房东须知:如何通过法律程序驱逐不缴房租的房客
·房客入住前临时改变决定 房东应退还房客押金
·哪些情况可以不需要验房?
·加拿大霸王租客很多:如何避开恶房客 行家这么说
·签署房屋买卖合同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安省房地产协会对新置业屋主提建议 一年修屋一次
·多伦多暴雨来袭 盘点保护房屋避免水浸小贴士
·大多区气温回升 盘点防止融雪水浸房屋5大贴士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