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新移民在加拿大的生活:先尝点苦头 有苦才有甜

时间:2011-11-22  来源:加国无忧  

  加拿大最流行的咖啡店莫过于TIM HORTONS了,该店主要是卖各种点心和咖啡。点心以DONUT为代表,主要特点是:甜。我对甜的东西不是很感兴趣,每次吃完TIM HORTONS的DONUT后,总感觉嗓子被甜的很不舒服。不过很多当地人对DONUT却情有独钟,很适应那种甜,但是如果人的味蕾对很甜的东西习惯了以后,一般甜的东西就不会感到甜了。适应TIM HORTONS的甜不见得是件好事,我们在加拿大所见到的胖子比在中国的胖子至少要胖好几个级别,TIM HORTONS的DONUT 肯定是有贡献的。

  在TIM HORTONS买咖啡有很多选择。你可以要不加任何东西的BLACK咖啡,也可以要REGULAR就是一份CREAM,一份糖,还可以要DOUBLE,DOUBLE,就是两份CREAM和两份糖,(DOUBLE DOUBLE 甚至已经变成加拿大人的常用俚语),如果还觉着不够甜的话,你甚至可以要TRIPLE TRIPLE,那自然就是三份CREAM和三份糖了。习惯了喝BLACK咖啡的人,觉得喝REGULAR的就挺甜,DOUBLE DOULBE是相当甜,TRIPLE TRIPLE 就太甜了;对于习惯了TRIPLE TRIPLE的,DOUBLE DOUBLE不算甜,REGULAR比较苦,BLACK就是相当苦了。

  苦和甜是相对的,要想体会甜的话,最好的办法是先尝点苦头,有苦,才有甜。

  有苦才有甜,不仅仅在饮食上适用,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适用的。

  有人说新移民在加拿大的生活是:一年大苦,两年小苦,三年不苦。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便是一种很好的现象。习惯了第一年的大苦,第二年的小苦就应该感觉不怎么苦了,那么第三年的不苦就应该感觉到甜的滋味了。

  回想十多年前,刚到加拿大的时候,为了生存,干过不同的工作,其中一个是送外卖,当时老板一小时只付6加币,剩下的主要靠小费,当然车和油是自己出,当时就怕车出毛病,一旦车坏了,不仅要花钱修车,而且还失去了挣钱的工具,没了收入。巧合的是我现在还在我当时送外卖的区域工作,但工资确是以前的好多倍了,而且再也不用担心汽车抛锚了。想想以前,感觉有点苦,看看现在,感觉非常甜。我有不少同事由于没吃过我所经历的苦,所以经常对不同的事情抱怨。我在工作中当然也有不如意的时候,但想想当时的苦,实在没什么可以抱怨的。当时送外卖时,很在意小费,现在我出去吃饭,也很理解饭店服务人员的辛苦,小费上比较大方,通常从20%起步。其实苦并不见得是件坏事,它让你很容易感觉到甜。

  移民对一个人的生活的改变是全方位的。在加拿大并不是有一份工作,衣食无忧就代表了移民生活的全部。加拿大社会的价值观与中国差别也很大。理解和接受新的价值观也可以让你的生活感到甜。

  想当年在中国时,遇到了什么难办的事,首先想到的是托关系,找人来解决问题。如果开车时,驾照被交警给扣了,首先想到的是公安局有没有熟人,可以帮忙给要出来。很多人受到了不公正待遇,上访还是最多采用的手段,这跟以前封建王朝时拦轿喊冤没什么本质区别。记得当时政府有个口号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但是口号通常和现实是相反的,因为口号的产生是要改变现实,如果口号跟现实一样的话,就不需要口号了。我在中国时,很不喜欢去求人解决问题,但现实是残酷的,以一己之力与社会潮流对抗,实在是没有胜算,心里很纠结,感觉苦。加拿大社会是个法制社会,法制是这个社会运作的基石。来了十多年,没见过要依法治国等口号。在公路上开车,被警察截停,吃交通罚单是不少新移民经历过的事情。但我至今没听说,那个移民托关系,给警察送了几条烟,把罚单取消的故事。在这里,有什么问题可以上法庭,用法律解决问题。我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刑法CRIMINAL CODE,交通法HIGHWAY TRAFFIC ACT,和各种案例法CASE LAW里是怎么具体规定的,从来没有去想想市长,省长,总理是如何指示的。我很喜欢这样,我的心里不再纠结,我感觉到甜。

  不少第一代移民认为自己在加拿大受苦,是为了第二代生活地好。我理解很多移民生活的苦,但我并不认同第一代移民注定了要受苦,相反我认为第一代移民是最可能感觉到甜的。想想刚来时受的苦,我现在感觉很甜;想想在国内对很多现象不满所受的苦,我现在感觉很甜。

  有苦,才有甜。这个苦,光靠别人说不行,最好自己亲身体会这个苦,才能更真实地感觉到甜。现实中不少移民拿自己经历的苦,去教育子女,让他们感觉到甜,效果往往不理想。

  记得小时候,老人们跟我们讲:你们现在很幸福了,60年的时候我们都吃不上饭,差点饿死,你们现在吃喝不愁,多好啊。问题是老人们经历的60年的苦不是我们自己的苦啊,让我们去想象我们还不存在的60年的苦,来产生现在活在蜜罐的感觉,难度实在太大了。

  不少移民家长拿中国小孩读书的苦跟加拿大读书的轻松比,替子女们感觉甜。同样问题是,很多移民子女并没有经历中国小孩读书的苦,凭什么让他们感觉天天都很甜呢?子女们在学校里不会跟他们在国内的同龄人相比,而是很自然的要跟他们的加拿大同学们比,现实是很多新移民子女在学校承受的压力甚至比父母生活的压力还要大。

  当今中国社会出现的富二代,在旁人眼里,他们拥有很多物质财富,生活应该很甜。现实是这样吗?对于一个整天吃TIM HORTONS的超甜DONUT,喝TRIPLE TRIPLE 咖啡的人,能轻易体会到甜吗?很多时候,甜本身是体会到甜的最大障碍。如果富一代希望富二代生活地甜的话,办法有两个:1.复杂的办法,给富二代们更甜的东西,让他们感觉到甜,但还有多少东西比DONUT 和TRIPLE TRIPLE 甜呢? 2. 简单的办法,让他们吃点苦,他们就很容易感觉到甜,喝两天BLACK咖啡,连REGULAR都成了甜的了。

  不少家长对孩子吃饭很伤脑筋,给挑食的孩子喂饭自然是件头疼的事。解决问题也有两个办法:1.复杂办法,苦攻东南西北各大菜系,给孩子们变着花样吃。 2. 简单办法,带孩子去非洲呆一个月,挑食问题100%解决。

  当一个人生活中不再感觉到甜的时候,最好的办法不是找更甜的东西,而是去吃点苦头。不感觉到生命宝贵的时候,去医院停尸房看看效果会不错;不珍惜人身自由的时候,到监狱里参观一下会有不同的感受。

  有苦,才有甜。苦如果正确对待的话,的确是宝贵的财富。我吃过点苦,现在感觉很甜,经常回忆一下苦,就经常会珍惜现在的甜;我的孩子们没吃过什么苦,经常甜着,这是个缺陷,机会成熟的时候,一定让他们吃点苦头,让他们也拥有宝贵的财富。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权威结论:如果真为孩子移民加拿大 宜早不宜迟
下一篇: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移民动态] 定居模式已变 新移民放弃安省 西迁经·[移民动态] 联邦移民部最新移民政策 省提名移民
·[移民感受] 加拿大随处可见中国新移民 啥也不干·[移民动态] 最新调查:新移民比当地居民更不支持
·[移民动态] 想要入籍先测英法语? 新移民:几家欢·[车市新闻] 调查发现新移民司机比本地的长期居民
·[职场资讯] 新移民失业率是本地人两倍 中产阶级·[移民动态] 新移民母语统计:普通话移民10年登陆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