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第一代大陆移民的心里话 海外移民是“三种人”

时间:2012-10-23  来源:加国无忧  

  多伦多之行,虽然我事前已经在一些网站和个人博克表态,要以礼相待国家侨务政策调研宣讲团,但由于有媒体提前放风,搞得很紧张。结果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无论如何,我想,送交的《谏逐亲令》和留下的会面发言提纲,国侨团应当会读的。不知道他们对海外民意会作何感想。海外侨胞一片真情,有什么可怕的?面子上的事情,我不介意。重要的是,国家侨务政策调研宣讲团好不容易下来,来的任务,既然调研是第一位的,最起码应当读懂海外第一代大陆移民侨胞的心里话。

  以下是当时没给机会讲,但已经留给他们的会面发言提纲。全文如下,欢迎分享和评论。

  海外大陆移民是祖国的“三种人”

  矫海涛

  (2012年10月20日)

  尊敬的国家侨务团各位贵宾、各位侨领、各位同胞:

  我今早4点多起床,长途跋涉,从美国纽约州跑到多伦多,就是因为国家来人调查研究侨务政策,总算有了一个这么好的机会,跟祖国亲人说一说心里话。

  来之前,我一直在想,从哪说起呢?就从我带来的这面五星红旗说起吧。这面五星红旗,是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被轰炸,多伦多大陆移民到美国领事馆门前抗议示威时我用过的。面对一排排皇家骑警高头大洋马,没有一个大陆移民恐惧退却。从那一刻开始,我彻底明白了我是中国人,每一个海外中国人,心里都永远飘扬着这面五星红旗。后来,我做了三年多大陆移民社区全职义工。不论办中文学校,还是庆祝重阳老年节,大型活动,一律挂加拿大、中国两面国旗,奏中国国歌。

  从这面五星红旗,国家侨务团的各位贵宾,应该能够理解我们海外第一代大陆移民,到底是祖国的什么人。

  我个人认为,海外大陆移民是祖国的“三种人”。

  一是祖国的亲人。改革开放后出国的第一代大陆移民,不是别人,是兄弟姐妹,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叔叔阿姨,至爱亲朋。如果是你的父母,你的亲友,你能不承认他们是亲人吗?海外亲人回国有多难?国内亲人知道吗?以我为例。为什么放弃中央电视台海外忠实观众特等奖和免费往返机票、免费食宿、免费西安旅游?为什么放弃回国参加北京移民法论坛?主要原因,就是回国签证难。我住纽约州北部。周围的大陆移民回国,都要去纽约中国总领事馆办签证。一去就要开七小时,回来又七小时,当天来回相当困难。一送一取,两个来回,汽油就是一大笔钱,加上必须只有周一到周五能办,必须请假误工送取,等等,非常头痛。托旅行社办,邮寄万一出问题,就更麻烦。总之,每个签证,怎么都是劳民伤财,没二百美金搞不定。亲人回国办签证这么难,就是国家把我们当外国人折腾的。凭什么不能像善待港澳台同胞一样,善待自己的亲人?该不该改革,要先从承认不承认是海外大陆移民是亲人来考虑。

  我今天为国家侨务团带来了政论《谏逐亲令》,近一万四千字,集中了本人专门研究侨务政策、中国国籍四十多篇约二十万字专论,愈百万字网上跟帖评论的精华。盼望各位贵宾带回去仔细参阅,了解海外大陆移民亲人群体的主流民意和迫切要求。各位贵宾在国内看不到海外博克,到了海外,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仔细翻翻本人博克里的内容,研究一下海外民意。单凭这一收获,贵宾们就没有白来。

  二是祖国在外打拼的中国人。十年前,我在与今天几乎同样的场合,向到访多伦多的国家侨办主任陈玉杰,递交了要求对应承认双重国籍的报告。现在回想起来,那只是个起点,太肤浅,根本没有搞清楚什么是国籍。这十年,特别是今年,对中国国籍认识得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清楚。从双重国籍到中国国籍,又到出生国籍,再到中国出生国籍和回国自由是天赋人权,最后认识到海外第一代大陆移民的准确国籍身份,应该是有外国公民身份的中国人。

  直到昨天,我才突然发现,十年转了一大圈,全是冤枉路。我们国家研究国籍,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搞清楚到底什么是国籍。现在,有两个英文观念,被中国翻译成国籍,混为一谈。一个是nationality,与出生民族、国家有关,是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讲的真正意义上的国籍,不能改变,不能剥夺。另一个是citizenship,讲的是公民身份,与公民权利、义务有关,也被中国翻译成国籍。其实,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中文翻译的错误,害得中国国家和全社会都把取得外国公民身份,看成是加入了外国国籍。

  事实上,有了外国公民身份citizenship,根本改变不了nationality。例如,我在有了加拿大公民身份后,申请美国绿卡时,美国政府就仍然按照我的nationality,把我们一家排在中国人里,等了好几年移民配额。双重公民身份citizenship,有一个承认不承认的问题。出生国籍nationality,永远不存在双重问题,不存在承认不承认问题,只有一个,不能改变和剥夺。把双重公民身份翻译和当作双重国籍,是一个天大的错误,害得第一代海外大陆移民得了外国公民身份就丢了唯一的真正的中国国籍,必须正本清源,拨乱反正。有外国公民身份的中国人,才是对海外大陆移民的准确称谓。所以,我们永远是中国的海外侨胞,必须按海外侨胞对待,不能按外国人对待,特别是不能让海外侨胞去领什么中国绿卡。

  三是祖国特别有用的人。近千万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大陆移民,都是在五星红旗下成长起来的,是祖国非常宝贵的人才资源。我周围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七七、七八届本科毕业生。后来出国的年轻人,多数也都是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才。海外大陆移民社区是中华民族的藏龙卧虎之地。中国要改革开放融入世界,要统一复兴,要对人类有大贡献,这些侨胞大有用武之地,特别有用,应该尽快调整落实政策。

  谈到落实政策的作用,我本人深有体会。八十年代中期,胡耀邦主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我是黑龙江省知识分子工作办公室的四位日常专职人员之一。没黑没白地处理接待来访,调查核实,指导全省不到两年,纠正了建国后两万四千多起冤假错案,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落实政策任务。落实政策,解放了一大批人才,有的后来成为国家各级领导人。可惜,当年没有给海外侨胞落实政策。如果国家侨务能够解放思想,不再把海外大陆移民当外国人对待,不再为五十或者三十多年前历史遗留下来的包袱、恶果买单,尽快调整落实海外侨胞政策,在明确承认海外大陆移民是海外侨胞的基础上,颁发海外侨胞证,给予海外侨胞回国自由,一定会带来人才回归海内外同心同德民族复兴的新高潮。

  非常感谢各位贵宾给我这个机会,也盼望各位能够多了解海外第一代大陆移民所思所盼。最后,祝各位贵宾调查研究硕果累累,不虚此行,健康愉快,一路顺风。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多伦多大陆新移民大战床虱 并把房东告上法庭
下一篇:走进不一样的多伦多市井:墙上色彩房上裸模(组图)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市场动态] 多伦多公寓的爱恨交织 华裔移民逐渐·[加国] 身份证被移民部搞丢 华裔难民女子无
·[国际] 中国新移民开车陋习不改 被美国便衣·[移民感受] 去加拿大真难啊 上海医生移民没赶趟
·[移民感受] 多伦多大陆新移民大战床虱 并把房东·[移民动态] 新移民及难民的健康问题与食物短缺及
·[移民动态] 不管有钱没钱 加华裔中壮年移民是最·[环球军事] 非法移民通过参军卖命换取绿卡 美国
·[国际] 移民潮背后的迥异人生·[移民感受] 移民加拿大 需要多少钱可维持最基本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