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回国感受:敬老院养老真好

时间:2014-03-22  来源:星星生活  

  回国后除了经常去敬老院探望98岁高龄的婆母和年逾古稀的大姐,以及与亲戚一起去旅游外,就是看望一些老亲戚老朋友,我想那些当校长、经理的老同学,必定工作繁忙、宾客盈门,不去也罢,还是去看看那些“老弱病残”的一族罢。

  首先去看了多伦多一位好友的表姐,她原是位医生,因脚有残疾,退休后进了上海一个区办的福利院,那里窗明几净,小花园中有健身器材,一日三餐送到门前,她虽已年过八旬,没有配偶子女,日子过得还舒心。那天我们去探望她,正巧她的老同事约她去参加聚会了,没见着,有些遗憾,我们来回路上花了四个多小时呢。但我们为她高兴,老人孤而不单,有朋友想着,就是幸福的。她还曾两次去多伦多看她表妹呢。

  最近去看望了我的表姐,她幼年丧母,后住在我家,帮母亲料理家务,烧得一手好菜。上了年纪后,她因腿脚不便,只能推着助走器拖着脚走几步。虽然她跟儿子媳妇孙女住在一起,但他们各忙各的事,她大部分时间一人在家,难免寂寞,只能看电视打发时间。不过儿子媳妇百忙中不忘给她准备好菜和饭,她只要用微波炉一热就能吃,还方便。有了病痛,也是他们帮助照顾。

  居家养老和敬老院养老,真是各有千秋。

韩老师

  有一次中学老同学有个聚会,在我们以前的英语老师家。虽然韩老师家离我住处很远,来回要四、五个小时,想到机会难得,也就去了。我依稀记得韩老师第一次给我们上课时刚大学毕业,才22岁,扎着两条小辫子,红扑扑的娃娃脸,给人以亲切和蔼的感觉,我对英语的爱好也许就从那时开始了。敲开了一公寓门,正是韩老师迎上来,她一头银丝,但是那和蔼可亲的笑容仍然依旧,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她却认不出我了,数十年不见,又教过那么多学生,难怪啊。自我介绍后,她想起来了,热情握住我的双手,说我当时的英语成绩可算名列前茅。十几位老同学早已围着长桌高兴地聊开了。

  在饭店午餐时,同学们念我远道而来,让我坐在韩老师边上,交谈后才知道她有四个孩子,两个在上海,一个在日本,一个在美国,她现在住的公寓是去日本的儿子挣钱买的,条件很好,她前不久去美国探女儿,帮忙带外孙,但毕竟住不惯,决定还是在上海养老,老朋友、学生多,吃住看病也方便。我们中学老师大多已仙逝,她是硕果仅存的几位,我们称她为“大姐姐”,她特别高兴。

  我的同父异母的八哥和八嫂都已年过八旬,八哥因摔跤骨折,只能基本卧床,八嫂以前因三儿子突然亡故几乎哭瞎了双眼,现在两人一起住进了松江的第四福利院,八哥在四楼,八嫂在二楼,那里条件比区福利院还好,两人每天能见面,八嫂的眼后来也治好了,很开心。我们乘长途汽车去探望他俩,一见面,八哥认不出我了,八嫂跟他解释后,他才露出了笑脸。他的记忆力比我两年前去看他时又退步了。但他对几十年前的事却依然记得一些。

  说起来他的经历有些戏剧性。八嫂告诉我:他本来在山西一家大纺织机械厂任工程师,后来经过层层筛选,千里挑一地派他和另外两同事到青海去参加研制原子弹,条件艰苦不必说,十年动乱中因出身不是三代红五类,也受到冲击,后来批斗他的干部自己也被别人批斗。真是人生如戏。他和八嫂在青海奋斗了二十多年,在“搞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的年代里,他们的境遇也可想而知。因工作保密,他们跟亲戚朋友均失去联系,直到退休后回到上海,才辗转跟亲友接上了关系。

  抚今忆昔,大家唏嘘不已。八哥除了钻研业务,还懂英法德等外语。我们告别时,他突然冒出一句“AUREVOIR”,我一时脑子转不过弯来,定了神才想起是法语 “再见”,我就用开玩笑地用英语法语俄语德语跟他说再见,他也开心地笑了。(作者:孙白梅)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中国人谈移民加拿大:山青水净 但没人情味(组图)
下一篇:新移民买房吐槽镇屋管理公司:除了收钱不干别的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财经证券] 加籍华人回国到昆明买房 竟长达19年·[社会万象] 瘫痪老父连遭养老院回绝 女儿筹300万
·[国际] 美国要求叙利亚关闭驻美国使领馆 并·[移民感受] 父母全力移民 女儿拼死求回国
·[社会万象] 男子回国怕北京早高峰堵车 执意改签·[社会万象] 留美博士后回国当大学助教 感叹五年
·[大陆] 马航失联客机中国乘客详情:有人搭乘·[加国] 华侨回国探亲定居手续放宽:不需要去
·[大陆] 国侨办主任:海外华人华侨回国定居条·[明星娱乐] 章子怡汪峰日本度假恩爱回国 十指紧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