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老外“北漂”移民后服务中侨

时间:2014-05-30  来源:环球华报  

  在北京生活26年的苏德顿(Suddhodan Baidya),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历程,聊起京城胡同里的许多事情,都娓娓道来。但出生于尼泊尔的他,在中国依然是个外来者,直到移居加拿大,终于使他及家人有了一种归属感。于今把所有走过来的路串联起来,每个阶段都有它的价值,丰富的阅历更有利于从事移民事务,因为他会感同身受,他会现身说法,他会相互提携。

苏德顿

  中侨是多族裔大家庭

  中侨互助会(S.U.C.C.E.S.S.)是卑诗省最大社会服务团体之一,服务对象是省内各族裔新旧移民。在中侨与就业顾问苏德顿(Suddhodan Baidya)面对面坐定,通过他了解道目前中侨员工里面,非华人约20%。像苏德顿这样能说中文的也有,有位印度裔女士甚至能说广府话。

  谈到在中侨最大感受,苏德顿直言是能帮助他人,心里会感到十分舒服。尤其是帮助新到的移民,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等,而以前没想到还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

  从事就业顾问工作几年下来,苏德顿已有上千客户,一个月可接触到40至50个,其中各个族裔人士都有,还包括从东欧等地过来的移民。

  对苏德顿来说,最为得意的事情就是有客户打来电话,告知在中侨协助下已找到工作,这是一种极大安慰,也有一种成就感。

  来自释迦摩尼诞生地

  苏德顿出生成长在释迦摩尼诞生地,即尼泊尔的兰毗尼(Lumbini)。兰毗尼位于尼泊尔南部兰毗尼专区的鲁潘德希县,是世界著名佛教圣地。

  苏德顿父母是加德满都人,父亲是50年代的医生。苏德顿说他出自一个医学世家,爷爷也从医,属于印度医学。世界上有四大医学,包括西医、中医、藏医和印度医学。

  苏德顿有5哥1姐,七个孩子中他最小。他的名字取自释迦摩尼的父亲净饭王,有干净和米粒的意思。1-10年级时学尼泊尔文,11-12年级学英文。

  在苏德顿18岁时,尼泊尔全国统考公派留学生,到中国学习纺织,每年如此选5位。被选中的苏德顿先在北京语言学院突击8个月中文,转至北方交大改学土木建筑。他认为尼泊尔不产棉花,纺织业没有前景。

  北京情缘见证中国

  应该说北京与尼泊尔有缘分,京城著名景观白塔寺,就是当年由尼泊尔人在元代设计建造,对于这段历史苏德顿亦很熟稔。

  1982年9月25日苏德顿来到中国,这日子他记得很清楚。那时中国刚结束文革不久,看到的服饰仍以蓝绿两色居多,街上汽车很少,尚没有出租车概念。当天下午6点半走出首都机场,他说Taxi,周围没人听得懂。终于有个人过来帮忙,说只有饭店才有Taxi。结果从首都宾馆打的到北京语言学院时,天都黑了。

  来中国后不久,苏德顿一下子就胖了15斤,因为在尼泊尔不能常吃肉,而在北京每顿饭都有肉。当时留学生每月120元,吃饭和购买日用品外,还能剩20元左右。

  在北京求学期间,苏德顿受到很好照顾,生病老师会来问候。刚到交大听课有困难,全用中文教学,学校照顾留学生晚上有2-3个小时辅导。到第二年,苏德顿就自行上路了。

  交大毕业后,苏德顿成了“北漂”,先后在北京一些外企就职,包括美国、西班牙等驻华公司,从事进出口业务。时间最长的当属联合国儿童驻京办事处,从事销售和慈善捐助等,一干9年。

  在北京时苏德顿还参加过春晚,用中文唱《康定情歌》,由苏小明彩排中指点教授。那届春晚主持人有大山,大山赴华要比苏德顿还晚四五年。

  移民万事开头难

  苏德顿从小打羽毛球,来北京依然保持这个爱好,只是在外国人圈子里玩,在此期间还结识了他的太太蒂法(Toastmasters)。蒂法是印尼人,其父母是外文专家,父亲在北京编撰中文-印尼文词典,母亲在北京广播电台。蒂法出生在北京,一口京片子话,毕业于北师大中国历史专业。

  为身份问题,同时也为孩子掌握英文,苏德顿以技术移民身份移居加国,先到多伦多,一个月后转到加西,目前定居素里。

  初抵加国时,内装全家各种身份证明文件的箱子被窃,有些资料需补办。还好有个在传媒工作的马来亚朋友介绍,苏德顿得以到Asia Post从事销售,在那里干了8个月。随后遭遇经济危机,生意不好媒体关闭。

  当时中侨是该媒体客户,恰在此时中侨有意招聘一位懂尼泊尔语的雇员,负责接机事宜。于是苏德顿应聘,又到温哥华国际机场工作8个月。其间他先后申请了中侨若干其他职务,其中就包括他现在所担任的就业顾问。

  苏德顿坦言,当时他对就业顾问的职守知之不多,参加面试后并没报太大希望。20天后安顿部主任相约谈话,从而为他打开了成为就业顾问的大门,距今已是4年多前的事情了,却恍如昨日。

  太太蒂法一度在温哥华蓝加朗学院(Langara College)教中文,两个女儿苏蕾、苏美在家里都说中文,中文成为苏家公共语种。

  成为新移民一个平台

  尽管有来的客户是说普通话的华人,为了有助于他们融入主流社会,逾越交流障碍,苏德顿尽量和他们用英语交谈。

  分别在中侨和温哥华中央图书馆两地,苏德顿先后主办了英语角和英语俱乐部。作为主持人,苏德顿的体会是这种活动具有双重效果,既有助于培养英语发言能力,在用英语交流方面提升自信心;同时又能改善人脉关系,每次都能有机会见到新的参与者,结交新朋友,有利于在本地安顿。

  苏德具体说到,参与上述活动最好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英语角和英语俱乐部的时间安排与内容详情,可查中侨网站。

  苏德顿还举了一个实际例子,他说有个伊朗家庭两个月前移民过来,一筹莫展。由于心理压力太大,太太出现病状,早上起来甚至害怕得发抖。来中侨后通过参与上述活动,并接受辅导,逐渐好转起来。对此苏德顿表示,对新移民来说信息就是金钱,接触面越广,找工作的机会就越多,尽快度过艰困时刻。

  苏德顿最后由衷表示,自己努力成为新移民融入加国社会的一个平台,就像中侨当初成为自己融入加国社会的一个平台一样。(作者:萧元恺)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斤斤计较的加拿大人
下一篇:移民加拿大 再不规划退休就晚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社会万象] 广州少女无端被告知“移民美国” 户·[加国] 多伦多一女子伪冒移民顾问 造假诈骗
·[加国] 华裔家庭返母语地补习英文 不利于移·[加国] 电话欺诈“移民税” 威胁不付款就要
·[加国] 加拿大移民10年一半人得病 华人健康·[社会万象] 图揭在燕郊长大的北漂二代 学校已严
·[市场动态] 加拿大楼市大挫20%成浮云 中国移民办·[移民感受] 移民三年,一个大陆穷人在美国的真实
·[移民感受] 加拿大中国移民爱扎堆但不团结 交往·[移民感受] 教授移民后的十二年家教路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