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定居加拿大:小镇VS大城市

时间:2014-07-09  来源:  

  移民海外,搬家是常事。中国有句俗话:“人挪活,树挪死。”为了追寻更好的生活,获得更好的工作,许多人从大城市搬到小城市,也有不少人从小镇搬到大城市。不过迁徙毕竟不是一件小事,特别长途迁徙,对个人、家庭等都将带来影响。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财务顾问Fiona Ding说:“搬迁是人生中的大事,也是一项重要家庭计划。一个因素的改变会影响到其他因素的变化。 牵涉财务成本、人力成本、时间成本、机会成本;因此需要全面规划。”

  多伦多居民仇先生是位电工。因为英语很有限,日常交流有困难。尽管动手操作没问题,但在多伦多这个职业竞争激烈的地方,他还是很难找到工作。后来,他在朋友的指引下,在西部的卡尔加利找到一份电工工作。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报酬也不错。

  仇先生有3个孩子,正在学龄期的年纪。他太太在多伦多一家工厂找了一份体力工,同时兼照顾3个孩子。因为在那边人生地不熟,带着一大家子很不容易;再说仇先生也没打算长期在卡尔加利生活,所以他决定一个人去那边工作,老婆孩子留在多伦多。

  Fiona说:“搬迁是一个家庭的决定,一定要考虑家庭的因素。有些华人为了养家糊口,把父母、老婆、孩子扔到这边,一个人跑到另一个城市工作。也有的人认为那边好找工作,收入也不错,并不想长期呆在那边,于是就造成了两地分居。这样一来,短期影响不大,长期来说不是个好主意。搬迁是大事 规划要全面

  Fiona Ding表示,从一个地方搬到另外一个地方生活,对家庭和个人的影响都很大,需要针对具体案例作具体分析。总体来说,包括个人事业、夫妻双方的发展、孩子教育、年龄、心理承受力、抗风险度、生活便利程度、家庭年收入差异;房租、房价的差异、甚至气候因素等,方方面面都要考虑。

  Fiona说:“从大城市搬到小城市,一般有两个因素,一个是退休阶层,一般是工作变动。小城市搬到大城市是另外一个阶层,正在成长时期年轻人、或处于事业正旺的中年人,希望能在大城市找到更好的工作。”

  Fiona认为,在搬家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费用。包括金钱、时间、人力等,有的人甚至会把房子卖掉,重新买一个新房子;这些都是机会成本。小城市也许薪水更高一些,机会成本相对就更好一些。特别偏石油类产业的城市,一般薪水都很高,如卡尔加利、埃德蒙顿等,这些城市的平均薪水比多伦多高约20-30%,所以也会觉得是很值得。

  “另外,搬迁要考虑心理承受力。对于40多岁的人来说,举家迁徙,对大人和小孩都会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Fiona建议:“最好事先去旅行,进行实地考察。功课做足了,将来做出的决定就不会后悔。如果在搬迁时没有做好规划,或者规划不当,短期内会给生活带来不便,长远可能影响家庭、社会安定。”

  小城安静 居民友好 更省钱

  从事医疗器械售后服务的范先生于2013底从多伦多搬到哈密尔顿居住。他恰恰是从财务上考虑,才决定全家从大城市搬到小城市生活。他的工作并不一定要天天去办公室,大部分时间是去客户所在地。因此,他认为居住在消费水平很高的多伦多并不实惠。

  范先生认为,住在大城市与住在小城市各有各有不同的特点,不能同用“好”和“不好”来界定,主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整体来说,住在小镇会省钱。首先是房价相差很大。范先生在哈密尔顿花23万多元买了一栋半独立房。而在多伦多,半独立房子已经是50万以上,相差30万。这样在房子上就节省了一大笔钱。”范先生说。

  “在大城市工作机会多,特别是一些高端领域的工作。比如高科技行业、金融行业、商贸等,这些在小城市很难有机会。如果在小城市找不到工作,要到多伦多这样的大城市去工作,每天开车上班也很麻烦。路上堵车很严重,特别浪费时间,而且汽油费又很贵。”

  至于生活方式,范先生认为差不多。“一般结婚以后,就比较注重家庭生活。不上班的时候基本上呆在家里,除了出去购物之外,就是带孩子去公园溜溜。以前住多伦多基本上也是这样生活的,所以并没有多大变化。”

  “对于华人来说,主要是适应问题。大城市人口密集,交通拥挤,消费水平高,房价贵,压力感更大。小镇人口少,很安静,有时会感到寂寞。其实对爱热闹的华人来说,刚来时,即使住在多伦多,可能还会认为人太少了,很寂寞。但适应以后觉得住小镇更舒服。小镇的华人很少,有机会碰到华人,会感到很亲。”范先生说。

  范先生说,住小镇,华人食品没有多伦多丰富,价格也相对贵一些。不过,现在哈密尔顿也有一家华人超市,很多东西都可以买到,只不过价格贵一些。

  大陆移民红梅一家一直在安省几个小镇移动。在伦敦(London)住过2年、桂湖市(Guelph)住了3年,现在又搬到滑铁卢市。红梅一家出国以前住在北京,那里的人口多,很拥挤。所以来加拿大后,她和先生特别喜欢住小城市。“既安静又漂亮,而且小镇居民很友好。”

  体验了小镇生活 还是喜欢大都会

  Tranbezcky是本地加拿大人,从事网站设计工作。平时他喜欢旅游,在旅行时他一定会带电脑,闲下来时就可以工作。Tranbezcky在多伦多住了近40年,他觉得这里交通越来越拥挤,空气质量又差,而且房价太贵;于是决定搬到小镇去住。

  2011年,Tranbezcky花了16万在尼加拉小镇买了一栋5居室的独立房子,搬到了这个小镇。开始感觉很好:“人少,安静,空气好,环境很漂亮。比起多伦多,这里房价超便宜,物价也便宜,特别是蔬菜。小镇的人比大城市的人更友好。”这些都让Tranbezcky 很满意。

  不过, Tranbezcky 今年决定搬回多伦多。他说:“那个地方适合退休人士居住。住的时间长了还是觉得生活太单调、寂寞。多伦多是个大城市,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生活气息要浓的多。”

  2013年初,多伦多居民王伟在中部的萨斯卡通市一家西餐馆找了一份厨师工作。刚去时感觉很新鲜:“这个城市只有30万人口。因为人少,交通没有多伦多拥挤。可能因为人少,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到哪里去,招人也不容易。与老板、同事之间相处很好,工作场所也很开心。”

  王伟说:“在小城市生活相对省钱。在多伦多朋友多,经常出去玩,花费比较大。在萨斯卡通市没有朋友,很少机会出去,因此花费也低得多。”

  王伟的亲戚都在多伦多。“正因为城市人口少,远没有多伦多热闹。特别是冬天时间太长,又特别冷,经常是零下30度,所以有时会感到很闷、寂寞。”他决定今年底搬回多伦多。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温哥华海钓满载而归 遭遇70厘米长深海杀手(组图)
下一篇:华人应该瞧得起自己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财经证券] 任志强“神预测”:2014房价即将暴涨1·[加国] 魁省小镇运油车爆炸47人丧生惨剧 镇
·[国际] 美国一衰败小镇仅两人居住 挂牌40万·[社会万象] 探访广东海边渔港小镇 濑尿虾3元1斤
·[加国] 龙卷风袭安格斯 安省省长韦恩视察小·[财经证券] 盘点全球消费最昂贵的十大城市 多伦
·[加国] 华人餐馆东主讲巴里市小镇龙卷风灾 ·[国际] 罕见“双龙卷风”横扫美小镇 房屋全
·[国际] 旅游好去处 盘点美国最具特色十大风·[环球军事] 反政府武装攻陷伊拉克第2大城市 50万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