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华人应该瞧得起自己

时间:2014-07-14  来源:51博客  

  前不久看到一家华人组织登出的培训广告,在宣传了培训内容后,特意加注说明培训师都是“西人”。似乎“西人”在这里有一种不言而喻的含义。

  无可非议,很多“西人”相当出色,无论在语言的运用上还是在理论的阐述上。可是,在非“西人”群里不也到处是卧虎藏龙吗?

  今年五月去哈佛大学时正赶上全院的毕业典礼,有人给了我一份人文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典礼议程,院长Xiao-Li Meng的名字跃然纸上。当年我读书的芝加哥西北大学的Kellogg管理学院,不但院长是非“西人”,而且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教授也是非“西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课讲的极为出色,有的让人至今回味无穷。

  在广告中加注“西人”也许是一种下意识的商业行为,但无意中,是否道出了内心中的某种东西?这种东西是否隐喻着对自己自信心的问题,或是对某些人莫名的尊崇?

  当年我的一位绝对是聪明而又学什么都非常快的挚友开始学车考牌。没想到他连续三次路考都没有通过。每次之后,他都抱怨是因为考官看他是华人,对他格外刻薄,而不让他通过。每每这时,他上小学的儿子总是反驳:“爸爸,是你的技术还不过关,这和你是华人没关系”。结果第四次路考时,这位仁兄终于获得了驾照。几年后,当他驾车行万里路后,回忆起当年的路考,说:“难怪一次次路考没过,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驾驶技术太差,真的不能怪考官”。

  当我们强烈的意识到我们和周围的人不同时,我们有时会变的比较敏感。这是因为我们的脑细胞在随时警惕着外来的“威胁”信号,并发出“抵抗”的指令。比如,当你认为自己遭受挫折或受到不恭,你的大脑会立刻鉴定这是“威胁”,并发出诸如气愤、沮丧、委屈、或者愈闷等的“抵抗”指令。

  因此,当自己遇到不恭/公,最好是理性的观察和分析情况和人的行为。比如,你若觉得你的上司或同事,对你讲话不够尊重,或做事不够厚道,不要立刻下结论这是因为你的文化背景不同所致。观察一下他/她是否对别人也是一样,再做结论,以免轻易将自己沦为受害者。

  记得多年前,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早晨,我匆忙赶到离我家不远的Runnymede图书馆去见一个人。由于匆忙,我径直朝着大门走去,当我正要走近大门时,坐在门旁长椅上的一位老太突然冲我开口:“我真是讨厌见到你们这些亚洲人的面孔!”我被这突如其来的“人身攻击”一下子震怒了,不加思索的对她回驳:“Shame on you! 你应该为你自己而感到可耻!”

  中午回到家后,仍然感到心情难平,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儿。我忿忿的对老公说起这件事,他问:“是吗?这老太太是个怎样的人?”我说她看上去有八十来岁,又白又胖,一个人坐在那儿嗮太阳。老公说,听起来她像是个无所事事的孤僻老人。何苦拿她的话搅扰自己?听了老公的话,顿觉云开雾散,心想“是呀,我凭什么把她说的话看得那么为重,轻易受到她的伤害,谁知道她的内心有多凄苦悲凉!?”

  罗斯福夫人曾经说过:“如果没有你的允许,任何人都将无法伤害你的感情。” 所以很多情况下是我们怎么看一件事或一个人。

  早年刚来加拿大时,曾遇到过一位在政府工作的麦卡锡先生,他说他的妻子是一位日本人。他说妻子也曾有过像“外来者”的感觉。但他总是说,“其实我们都是一样的外来移民,只不过我的家人二百年前落脚到这里,你们则刚来。但我们都选择了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因此就都是这里的主人。”

  我觉得这话不无道理。如果我们是以这样一种心态去看周围的人,是否会使自己更自信、更包容、更少烦扰、并更能发挥自如?

  瞧得起自己,是不自卑也不自傲,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和工作,公公平平的对待自己和别人。至于“西人”与“非西人”,我相信我们的下一代不会在他们的商业广告中使用这样的字样,个中原因应该是不言而喻的!(作者:林珍)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定居加拿大:小镇VS大城市
下一篇:开着游艇抓温哥华螃蟹 坐等自投罗网大丰收(组图)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移民动态] “洋留守”成华人婚变第一杀手·[加国] 多伦多华人餐馆出售受保护软壳刺龟
·[财经证券] 美促人民币升值目的达到:美国楼市被·[移民动态] “一刀切”投资移民诉讼被拒 95华人
·[加国] 2华人品牌素食标示不清 被加拿大食检·[移民动态] 适宜华人投资移民国家名单出炉:美国
·[加国] 华裔摄影师拍摄华人 被做成新款加国·[国际] 黑帮墓地:超豪华人生后花园 当地无人
·[大陆] 离诺贝尔经济奖最近的华人 曾被康生·[加国] 华人母子失踪两月仍无下落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