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说说加拿大华人结婚那些事

时间:2015-07-05  来源:加西周末  

  夏天到了,天气转暖,明媚的阳光下绿草油油,一树一树的花朵尽情绽放,海天一色的温哥华又出现了最迷人的模样。夏季,也是结婚的好时节。很多年轻人都开始忙忙碌碌,筹备着在夏天进行自己的婚礼。结婚过程中,从前到后,大大小小的各种事情,从筹办婚礼到选购婚房,似乎都和钱脱不了关系。而由于文化背景或年龄上的差异,结婚双方以及双方的父母,很容易在钱的事情上出现观点上的差异甚至争执,搞不好婚也结不成了。那么新人结婚可能遇到怎样的情况?父母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让我们来说说结婚那些和“钱”有关的事儿。

  时下,想要结婚,也是一项大工程,婚礼要办、朋友要请、房车都要有、蜜月要渡,而这当中,哪一项都离不开钱,甚至有人说,“没有钱,不敢结婚”,本应以爱为前提为筑起的婚姻关系,多少有点改变了方向。但是话又说回来,不同家庭环境、不同文化背景甚至不同年龄,一定会对利益产生不同的要求和解读,如果能够妥善的处理好结婚中关于钱的问题,那么也是对未来美好家庭关系的一种保证,如果处理不好,就如同在双方还未扬帆远航的船上穿了无数个小孔。

  结婚房产归谁所有 母女观念大不同

张女士为女儿购买的位于列治文的公寓

  房子是婚姻中的头等大事,两个人从不同的家走向同一个家,共同生活,好像才象征着新生活的开始。在华人的传统观念中,结婚前购买房子几乎成为一项必备前提,从考虑结婚开始,选房、贷款、看房,各种和房子相关的事情就也被提上了日程。而买房的钱该谁拿?婚后房子该归谁所有?这都是极为敏感的问题,尤其是结婚双方的父母,往往更加担心这个问题。

  因为现在年轻人的储蓄不多,多半是父母掏腰包帮着买了房,现在温哥华的房价持续增长,即使是一套小公寓也价值二、三十万元,是笔不小的财产。虽说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子女的人生道路顺利幸福,但万一以后碰到分手或是离婚之类的事情,就免不了有财产分割的问题。在婚前给子女买的房子,父母不希望无缘无故就被另一半割走了,谁也不希望到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

  张女士就为了这个事儿而纠结不已。张女士的女儿Cindy今年26岁,自UBC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收入还算不错的工作,经济上能够自给自足。因为宠爱女儿,为了让孩子有自己的空间,也是作为给成年子女的一份礼物,张女士想要给女儿买一套公寓。经过精挑细选,在2013年,张女士买了一套女儿和自己都喜欢的房子。当时张女士也没多想,目的就是简单的想给女儿一套房,因此一切相关的费用,首付款、贷款等等都是张女士名下,而房子的主人写的是女儿Cindy。当初张女士想的是,只要女儿住的舒心就好了。可不久后,女儿有了男朋友,张女士的烦恼也来了。

  女儿和男友相处的很好,虽然两个人都没有提结婚的事情,但看起来也是早晚的事了。

  张女儿开始担心为女儿买的那套房,害怕如果两个人结婚后以此作为婚房,如果以后两个人分开,房子的一半就要归于另一方。确实,张女士的担忧不无道理。根据2013年3月18日BC省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的《家庭法》(Family Law Act),在婚姻存续期间所购得的财产,离婚时一人一半。即使了两个人没有把房子作为婚房,根据新法,个人结婚以前购买的财产,“增值”的部分也是要平分的,一加上一反而只有二分之一了。另外,同居两年以上就等同于结婚,也可照此办理。

  而现在张女士最后悔的就是,没有把房子挂在女儿和自己共同的名下,“当时没想那么多,如果房子属于我们两个人,那么她以后的丈夫即使要分,也只能分走她(Cindy)的部分的一半。虽然说现在公寓价格增长很慢,但以后的事情谁知道呢。”

  张女士也听朋友说过可以签署结婚协定,这样在结婚以前就把财产规划好,可以帮助女儿保护好房子。但是张女士又是个心软的人,生怕如果结婚前自己提了这个要求,会破坏了女儿和男友的感情,只能和朋友诉苦,烦恼和纠结着,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其实这个问题是很多华人父母所担心的,尤其是资产较多的一方。但是与张女士不同,她的女儿Cindy根本没有像妈妈一样考虑的那么多。

  Cindy从小在温哥华长大,是移民二代,想法也和当下很多本地的年轻人一样,追求自由不受约束的生活。“结婚的话,住在妈妈给我买的房子里或者我们自己贷款买的房子里都无所谓啊,我的一些朋友结了婚也还是租房住,我觉得没什么差别。”

  无论是从年龄还是文化上,Cindy都和张女士有着一些差异,她眼中的婚姻已经与父辈们有着不一样的概念,她所期待的是一种陪伴,而不是传统概念中的稳定,对于结婚中所涉及的房子和财产的问题,也没有那么关心。

  张女士打算过段时间和女儿认真的谈一谈这个问题,有必要的话也和女儿的男朋友聊一聊。即使观念不同,互相了解彼此的想法也很重要,有可能只是张女士自己把问题想的太复杂了。如果从保护女儿的角度出发签署婚前协议,她相信女儿或许能够理解。

  体验胜过拥有 租房也能结婚

  结婚表示进入了一个人生新阶段,很多人希望在结婚的同时拥有自己的房子,不用再继续和父母同住或租房住。一些要面子的华人,觉得没有自己的房子就没有安全感,生怕结婚后亲友提问“你们的新房在哪儿啊”的时候,只能回答还在租房居住。

  在加拿大,西人年轻夫妻结婚时如果没钱买房又得不到家里的资助,租房居住的现象相当普遍。他们更愿意把钱花在维持自己喜欢、觉得舒服的生活方式上面。很多西人认为,为了买昂贵的房子而压缩其他开支、降低生活品质或是改变既有的生活方式,是不可接受的,结婚租房居住也不是见不得人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华裔年轻人也开始认同这个观点。

  Joy和丈夫结婚3年了,他们决定结婚的时候大学刚刚毕业,可以说什么都没有,“一穷二白”。双方家里想出一点钱为他们凑够一套房子的首付,但是Joy和丈夫都很独立,不希望用父母的钱购买房子,两个人商量后决定租房居住,直到自己攒够了钱再买房子。Joy的父母很不理解,甚至她的一些朋友也劝她尽快买房,以免房子涨价,但是Joy却不这么认为,“对我来说,买房和租房并没有什么心理落差,只要我能居住在舒适、美好的环境中,身体健康,那就够了。”Joy的丈夫是一名厨师,工资收入并不低,两个人每个月都有自己的财务规划,他们非常重视生活的品质,经常利用假期去旅游,并没有为了买房而每月刻意节省出很多钱。Joy对时下很多年轻人没有房子就不能结婚的想法表示不理解,“你是嫁给一个人,而不是嫁给一套房。”

  每个人的想法不同,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接受租房结婚的做法。但是简单来看,这主要是个心理定位的过程。与物质上的满足感相比,精神上的幸福可能要维持得更长久。《华尔街日报》资深专栏作家兹威格(Jason Zweig)曾说过,“Doing and being are better than having”(去做胜过去拥有)。因为从你拥有一件物品开始,关于它的幸福感就会下降,而你做过的事情、经历过的体验,确是能够长久留存的。如果真的为了买房而牺牲掉了大部分的幸福体验,那么房子的性价比就真的太低了。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移民加拿大后的十大爽快
下一篇:移民后国内的亲人谁来照料?这样的人生很悲哀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明星娱乐] 朱军曝董卿已经结婚:怀孕只有她和她·[明星娱乐] 贝克汉姆全家庆祝结婚16周年 小七猛
·[社会万象] 前女友结婚 男子写11万字新入门媳妇·[明星娱乐] 早就结婚了?黄立行疑承认与徐静蕾早
·[明星娱乐] 伊能静曝约会第2次就谈结婚 网友:勇·[明星娱乐] 汪峰章子怡疑似512已结婚 无名指戒指
·[体育竞技] 42岁王军霞第三次结婚 怒斥美籍华人·[明星娱乐] 汪峰章子怡疑已秘密登记结婚 欲给粉
·[明星娱乐] AngelaBaby自曝结婚的意义就是为了要·[社会万象] 7旬男同性恋与妻结婚30年 房厅相隔互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困老人的最后两年(组图)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魂魄的波霸美女(组图)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好的野生无污染呢(组图)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可种出阴茎状辣椒(组图)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琴秋被俘后遭遇(组图)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