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在加拿大感觉自己变“抠”了

时间:2016-01-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加拿大千岛湖风光

  在加拿大生活,我越发觉得自己变抠了,越发感慨国人的出手阔绰。那到底该不该抠呢?

  送礼习俗

  中国人出手阔绰是出了名的,在国内工作那么多年,送礼是最让我头痛的一件事,但来到加拿大,我逐渐开始了解和适应了这里的送礼习俗。

  初来加拿大时,我也曾给老外大包小包地送礼物,直到有一天,人家退回了我送出去的礼品,然后对我说:“你送我这么多东西,我没有可以给你的,所以这个礼物我不能收。”经过反复解释,承诺下不为例之后,老外才最终收下。

  朋友的老板生孩子,她便买了一张50加元的礼品卡(合250元人民币),结果老板不敢要,回去查公司制度,后来发现公司制度说,不得接受50加币以上的礼品,这才小心翼翼地收下。

  圣诞前夕,我推开房门,看见地上放着一张贺卡,打开一看,是隔着几户人家、从未打过招呼的邻居送来的。贺卡很漂亮,上面就是一句祝福而已;圣诞前夜,隔壁葡萄牙老奶奶敲开我家门,送来了一盒她自己精心烘培的小饼干,装在一个金色的小盒子里,还配上了一条丝带;朋友家8 岁的小孩给我画了张贺卡,一个硕大的蛋糕画在贺卡中间,下面写着希望我能够吃上这块大巧克力蛋糕。看了这些礼物,我会心地笑了。我知道,贺卡、小饼干都是一份心意,都是他们精心准备、制作的,这份礼轻情意重的温暖萦绕着我。

  渐渐地,我也适应了加拿大的送礼习惯。这边有专门的商店售卖制作礼品的各种物件,穿针引线,配上小珠宝就是一个不错的礼品;买件白色衣服,然后用专门的颜料画在衣服上,就是一件属于你的定制服装;这边更提倡个性化,主张动手制作,想做什么都能买到材料。

  现在我也开始买贺卡,拿起画笔在贺卡上画画、写字,动手制作、包装小礼品。既省钱,又提高动手能力,这个过程其实很有意思。

  现在过年过节,我觉得心里没有那么多负担了,我不再也不必为买贵重的礼物,为名目繁多的礼数而烦恼了。

  计划消费

  在加拿大生活久了的人都会觉得自己变抠了。在国内花钱大手大脚,过惯“小资生活”的我,自己都为自己的抠门感到奇怪。我经常跟老外一样,去超市买东西手里会拿个纸条,上面写好了事先已经看好的报纸上打折的产品,即便打折只有一分钱,也会比较着买进,日常用品超过20 加币都嫌贵。

  其实主要原因大概有3点:

  1、这里物价本身合理,没有那么多水分,比如奢侈品,几十加元就可以买到,谁还会花很多钱去买贵东西?另外,即便便宜的产品,质量也是有保证的。买到的东西基本一个月内还包退换。

  2、不如国内好挣钱。老外没有“外快”,都是拿死工资,就算自己做生意,也要向政府报告详细收入。加拿大人年收入超过10万加币的,就算高收入人群了,但是他们要缴纳近一半的税费。华人在这里,语言不是非常好,基本找不到合适工作,当个收银员,每小时拿到60加元左右的工资,还要上税。

  3、入乡随俗。当地人都节俭,我们也要学习和适应一下吧,再说我们从小就知道节俭是一种美德。

  全世界的人都爱钱,当地人其实更爱钱。他们花的每一分钱都是有计划的,而且计划得非常细致。换句话说,他们挣钱不容易。他们从小就开始学习理财,银行卖的各种理财项目都要问你未来5年至10年是否有生孩子的打算,是否有买房置业的计划等,银行会提供非常细致的安排,还会提供一份家庭消费表格,让人们按月有计划消费,养成记账的习惯。

  旧物处理

  每月有一到两次扔大件的日子,就是每个家庭会把闲置物品放在家门口,谁喜欢就可以拿走。有个周末,家里老人看上了路边摆放的4件套花园用座椅加茶几,打电话让我去路边把东西捡回家。东西的确不错,完好无损,说明、零配件专门放在一个口袋里。可是我的车太小了,根本装不走这么多东西。就在我们犹豫之时,物主从屋里出来,不但要把东西送给我们,还要帮我们把东西运回家,实在令人感动。当我不知道如何感谢他的时候,物主说,我不要任何礼物,只希望你enjoy your life(好好享受你的生活)。

  他们之所以这么热情,人性和素质绝对占据了90%的因素,还有10%是因为这里没有收废品的,扔大件垃圾要送到政府指定的地方,并且还要向政府付费。所以方便别人也就是方便了自己。政府每周才到家里收一次生活垃圾,两周收一次不可回收的垃圾,这个才是免费的。

  另外,平时我们不想穿的衣服,不想要的锅碗瓢盆,或者想淘汰但还没有坏的东西就直接放到二手店门口,作为社会捐赠物品再销售,销售款项大部分捐赠给慈善机构。其实开始我不太习惯去二手店买别人用过的东西,觉得这日子过得也太抠唆了。后来理解了,其实这是资源再利用的一种方式。

  即便很多当地人生活并不富裕,但是他们仍然养成了分享、捐赠的习惯,社会也有完善的慈善捐赠体系来支持这些善念和善行。越来越多的家庭,在最重要的圣诞节,家人之间不再赠送礼品,而是制定详细计划去把买礼品的钱捐赠出去。Food bank食品银行提供一个食品的捐赠平台,所捐物品会送到老人院以及救助所当中。

  自2011年起,政府还设立了加拿大义工最高奖项——总理义工奖。因此,在全球“义工国家”(义工占国民比例最多的国家)评选中,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二。政府鼓励慈善,鼓励义工,就是在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中,让所有人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在我眼里加拿大是唯一最好国家
下一篇:加拿大滋味全纪录 生活水平真在降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加国] 加拿大人节日开销:哪个省最能花 哪个·[明星娱乐] 台女星卖淫案K天王被曝抠门 常想吃“
·[国际] 奥巴马中文问候让美国记者抠字眼 你·[国际] 英首相竟坐廉价航班大嚼薯片 网友:因
·[明星娱乐] 姚笛片场独自抽烟解闷被拍 嚼零食伸·[国际] 日本人到底有多抠门?侃侃“小气”的
·[社会万象] 深圳热干面黑作坊曝光 工人抠脚后抓·[明星娱乐] 另类炫腹 网友恶搞强行反手摸胸摸耳
·[国际] 探访世界上最富的国家 满街富豪竟如·[大陆] 中国旅游出新规:公共场合禁抠鼻 喝汤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实拍上海姑娘逃离的农村 是怎样的生活日常(组图)
实拍上海姑娘逃离的农村
50岁外婆性感写真一夜爆红 身材完胜不老仙妻(图)
50岁外婆性感写真一夜爆红
北师校花乳神樊玲 拍写真大秀巨乳细腰美腿(组图)
北师校花乳神樊玲 拍写真
因堵车美国一岛宣布独立 坚持六十秒后投降(组图)
因堵车美国一岛宣布独立
前央视主播姜丰一家度假 穿比基尼裸美背(组图)
前央视主播姜丰一家度假
这些女神把最美的自己 都给了同一个男人(组图)
这些女神把最美的自己 都
曝光日本女人的真实生活 看你还敢娶她们吗(组图)
曝光日本女人的真实生活
俄网上日本侵华战争影像 竟有居民举旗欢迎(组图)
俄网上日本侵华战争影像
身旁惊现大量精液 裸女被强奸后遭巨石砸死(组图)
身旁惊现大量精液 裸女被
吐糟年夜饭上海姑娘逃了 还有个真实的北京版(图)
吐糟年夜饭上海姑娘逃了
想在美国医院里撒野医闹?直接被警察敲断胳膊带走
想在美国医院里撒野医闹?
BBC播放大叔安乐死全过程 百万观众已哭晕(组图)
BBC播放大叔安乐死全过程
中国最懒城市排行 这才是返璞归真的慢生活(组图)
中国最懒城市排行 这才是
体坛美女尴尬且性感的瞬间 还是日本人会玩(组图)
体坛美女尴尬且性感的瞬间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移民三年,一个大陆穷人在美国的真实生活经历(图)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