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糖衣加拿大 到底是苦是甜?

时间:2016-01-24  来源:加西周末  

  1位赴美国生子的中国产妇由于产后大出血死亡。美国陪审团判决医院应赔偿该产妇家属520万美元。该判决引起了国内媒体的注意,但有些报道竟将重点放在高额赔偿金上,还称赞美国医院处理医患矛盾的方式。

  要知道,北美医院对于自己的免责保护是极其缜密的,因此医院很少对医疗事故进行赔偿。

  在这个事件中,如果不是产妇家属拍摄到主治医生在产妇大出血后自行离开ICU的录像,还不知道判决结果会变成什么样呢。

  一家中国媒体以《中美产妇死亡赔偿差距巨大》为题,观点极为偏颇,“在美国,对痛苦、精神损失的赔偿也不小,这是中美人身损害赔偿最大的不同,体现了美国法律对生命的真正尊重,体现了中国法律对生命的真正蔑视。”

  从报道选取的角度就能看出国内编辑悄悄地给美国镀上了一层糖衣,认为西人的就是先进的,中国的就是落后的。其实这种不理性的想法,在加拿大也是广泛存在的。

  西人经济独立,不向父母伸手?

  新移民落地后不免感受到文化冲击,遇到“疑难杂症”的时候很多人都在互联网上搜索过来人的经验。华人家长在西方社会教育孩子时常常混乱不已,好不容易盼到孩子已经懂事、独立的时候,还会遇到一个终极关卡——孩子提出离家外住。

  “加拿大的年轻人一成年,绝大多数都搬出去住。他们以能够自立为荣,以‘啃老’为耻。而咱们中国的许多早已应该‘不惑’了的许多成年人,还在算计着如何‘啃老’而毫不知耻”,知名本地网站的1位中国移民网友Jennifer Lee在《枫叶之国面面观》中写道。

  “外国孩子成年后必须搬出去住,中国人四世同堂天天挤在一起却不觉拥挤”,一家本地的中文媒体也这样总结。

  确实华人在出国前就久仰“西人小孩”的大名,其标杆形象和“邻居家的孩子”有的一拼。在国人的心目中西人小孩有着独立自主,十八九岁后就不再跟家长伸手要钱的光辉形象。曾有新移民发现孩子太常跟着西人朋友派对玩乐,管教孩子时就冒出了这样的台词:“如果你可以像你的西人朋友一样不跟父母要钱,那我就不管你参不参加派对。”

  25岁的安大略姑娘凯特琳·兰格也许“打破”了西人的光辉形象。她既非名人,也没有卷入任何新闻事件,仅仅因为她在上个月搬回新汉堡市和她的母亲玛约丽同住,就被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了一番。更令华人家长震惊的是凯特琳并不是作为特例被报道,她其实代表了加拿大越来越多的“飞去来一代”。

  千禧一代通常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初,这一世代的年轻人频频回巢,就像飞去来器一样,抛出去又会飞回来,所以又被称为“飞去来一代”。西方社会对飞去来一代的评价相当负面,评价这些年轻人就像火箭发射失败一样,统统患上了“发射失败综合征”。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2011年人口普查,25岁到29岁的成年人和父母同住的比例高达25.2%,也就是说4个年轻人里就有1个住在父母的房子里,这比1981年的数据多出足足一倍。加拿大加苑地产公司的副总经理何宇轩(Eric Ho)目前住在温哥华,他对记者表示:“我有一半的西人同学和客户是在23、24岁大学毕业、有了稳定工作后才搬出来住的。另一半,甚至要等到30几岁要结婚的时候才搬出。”

  即便这些年轻人还清了学贷,终于有勇气再次启程,到了买房的时候,还是会向父母伸手,由此地产界还出现了一个热门名词——父母银行(Bank of Mom and Dad)。加拿大热播的电视真人秀《我买房、你付钱》(My House, Your Money)拍摄的就是加拿大父母给年轻子女买房的过程,可见父母资助子女买房的现象已经逐渐走向主流。

  房贷保险公司Genworth Canada今年上半年针对首次购房者做了调查,结果显示父母银行是很多加拿大年轻人获得首付款的重要来源,从2010年至2014年,17%的首次购房者利用父母资助买房。过去两年,这一比例上升到28%。单看温哥华数据,从父母银行取得资金的比例高达40%。

  “我至少有6成的西人客户获得了父母的援助”,何宇轩表示,他也认为西人父母资助小孩购房的做法已经是一种趋势。他看到越来越多的父母帮助自己的孩子,特别是在房价高企的城市,如温哥华、多伦多。

  何宇轩总结,会资助子女买房的西人,一般是退休老人,他们将原来的独立屋卖了之后,就会有能力帮助自己的孩子。除此之外,有经济能力的、知道在温哥华置产压力很大、善于计划的家长,也会早一点帮孩子铺路。

  加拿大教育优越,老师素质高?

  近几年温哥华出现了不少补习班,让华人家长很是心痒。上补习班,似乎就摆脱不了应试教育的影子。不上补习班,又不满意这里散漫的公校教育。要不要送小孩去补习班还真是难题。

  在加拿大,乃至欧美,孩子的天职不是“学习”,他们似乎要发挥自己的天性,就可轻松得到老师的肯定。那些经历过十年寒窗的华人家长,每每教育孩子的时候都会语塞,因为“头悬梁、锥刺股”这类曾鞭策他们的口号已经不再适用这里的孩子了。有些家长被自由、宽松的教育所折服,情不自禁地感叹:“欧美教育实在是先进,发展了孩子的天性,老师的素质也高,从不打骂学生。”但是发展天性真是欧美宽松教育的初衷吗?老师很少打骂学生完全是因为老师的高素质吗?和中国高压的教育方式不同,就能说明欧美的教育更先进吗?

  万事不离其宗,就BC省公校的各种教育制度,与核心问题——师资短缺分不开。教育局雇佣的教师数量减少,导致混班教学越来越普遍。而为了维护教师的权益,公校中的教师工会也应运而生。这些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校宽松、鼓励式的教育风格。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我在北京 告诉你真实的回流生活
下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移民动态] 加投资移民项目 一年才吸引7人·[国际] 老外为何爱跑步?中国煤老板移民美国
·[移民动态] 2016移民:杜鲁多上台 加拿大放宽·[加国] 移民部长麦家廉遭省长呛声:不愿被代
·[移民动态] 误发九千封缴登陆费通知 加拿大移民·[职场资讯] 人才在哪儿呢?加拿大商会痛批移民外
·[加国] 智囊警告 加拿大移民改革导致流失熟·[移民动态] 中国富人移民加拿大最多
·[移民动态] 揭秘王迅移民造假的手法 复制了加拿·[加国] 加元跌破天际 移民无脸面对家人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实拍加拿大中产家庭住房 让中国土豪也震惊(组图)
实拍加拿大中产家庭住房
越南少女出卖肉体养家人 年轻漂亮价格便宜(组图)
越南少女出卖肉体养家人
亲历体验荷兰人的情爱风俗 性文化无处不在(组图)
亲历体验荷兰人的情爱风俗
当河面上的JJ图案被涂掉后 瑞典人爆发了…(组图)
当河面上的JJ图案被涂掉后
“自古英雄皆好色” 揭张学良身边的女人们(组图)
“自古英雄皆好色” 揭张
难民性侵案已经把欧洲各国愁得吃不下饭了(组图)
难民性侵案已经把欧洲各国
中国游客暴增 韩国人民却在羞愤:真是丢脸!(组图)
中国游客暴增 韩国人民却
女司机1吨多钉子洒落高速 后车全都悲剧了(组图)
女司机1吨多钉子洒落高速
男子发现家中隔层 打开惊现意想不到的收获(组图)
男子发现家中隔层 打开惊
女大学生设计的插线板 让所有大牌厂家汗颜(组图)
女大学生设计的插线板 让
在非洲淘金的中国人:我觉得这里更像是天堂(组图)
在非洲淘金的中国人:我觉
访朝140次 英摄影师图说朝鲜人的真实生活(组图)
访朝140次 英摄影师图说朝
如果你认识这20副图 就说明你真的已经老了(组图)
如果你认识这20副图 就说
100块人民币在国外能买到啥?简直不可思议(组图)
100块人民币在国外能买到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