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换个角度思考:国外生活不无奈 外面世界很精彩

时间:2010-03-15  来源:浪宽  

  世界真小。前两天一位在澳大利亚的朋友打来电话,让我吃了一惊,因为我们已经有20年没有联系了,他怎么会有我的电话?他告诉我说,他是从网上一步一步找到我的,费了不少劲,几经周折,也碰了一些钉子,最后还是找到我了。我们都为这个突如其来的重逢而兴奋不已。

  我问他在澳大利亚混的可好?他告诉我说,他毕业后,自己做老板开业,生意还不错。不过,他说他的主要财产还是这么多年倒腾房地产赚来的,已经真正进入百万富翁的行列了。他的成就让我又一次吃惊。想想自己混到现在也就刚刚有了3部车、两套房,还都是银行的,不免有些寒碜。让我意外的是,他也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他说他从国内回来,受了不小的刺激,这也是他拼命想找到我的原因,找一个旧日的相好聊一聊,一是因为怀旧,二是找点心理平衡。

  我对他说,我们在全球首富之国才混成这样,你都早成百万富翁了还有什么不平衡的?他便滔滔不绝起来。

  “你不知道,和国内那些人比,我们这点不算什么。我的一位大学同学,本来成绩根本不如我,连研究生都考不上。七年前,他辞职自己开业,现在身价已经超过千万,而且还不包括在南京上海的好几套房产。他有自己的司机,自己的秘书,哪像我自己一人兼三职呀。”

  “还有一个中学的同学,本来大学都考不上,只上了个中技学校。可人家运气太好了,分配到一个管航运交通的口子。没想到他那个位子会那么吃香,这么多年来,他是吃喝有人送,出门有人接。后来,他也下海了,现在身价上亿。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做的?不仅如次,他还是省人大代表呢?用以前的话说叫做红顶商人。”他接着说。

  “回来后,我一直在想,是不是也应该考虑海归了。中国的钱似乎真的好挣多了。”

  我反问:“你现在回去能干什么呢?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吗?”

  他回答:“嗨,车到山前必有路。当初出国混的时候不也是什么都不知道,不是还干得挺好?何况中国那是咱自己的国家,什么都熟,还愁没饭吃?”

  我被他的闯劲闹糊涂了,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不过还是不忘记叮嘱他要慎重行事。

  这使我想到有些海外华人心理不太平衡的一个现实,总觉得自己得到的与自己的能力不相称。现在,中国的发展刚有点起色,我们很多人就这山望着那山高,感觉自己混得不如国内的同窗,后悔出国这步路。很多人也不管自己的实际情况,一个心思闹海归。需要说明的是,你要是真有本事,祖国需要你,那也行,高高兴兴回国,踏踏实实做贡献。不是有句俗话说“爱国不分先后吗?”当初出国,现在回国,都是为了报效祖国。然而,有些人自身条件并不是那么优越,回中国也找不到一个称心如意的职位,于是,他们心理就更加不平衡,老以为祖国的人民委屈了自己。   

  其实,中国的成就是那些没出国的13亿中国人创造的,与我们这么多年在海外发展的人关系不大。我们没有必要看着那边的人富起来了自己眼红。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最应当表达的是对祖国同胞的钦佩和祝福,最应当有的心情是坦然和高兴。只有祖国好了,我们才能真正心情好。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真正有尊严。  

  我猜想,海外华人之所以有这种阵痛,是由于我们这些人都是不甘认命、或自命不凡、不甘落后之辈,也就是说自尊心比较强,总想出人头地。我们这些人还有一个更可贵的品格,就是凡事都很玩命,不怕吃苦,不满足现状,喜欢寻找新的刺激,寻找事业的新起点。所以,我们才可以赤手空拳到国外来打拼,从创业中得到自我的满足和升华。当我们在事业上、生活上、经济上把所在国的90%的国民都甩在后面的时候,我们虽有过短暂的得意,但很快又感到了生活的沉闷。没有了目标,没有了新鲜,没有了挑战。“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式的日子并不能让我们有持久的幸福感。尤其是当我们的孩子也到了上大学的年纪,离我们而去,更让我们产生了孤独感和空虚感。大多数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恐惧,以为美国的生活已经走到了尽头,只会更坏,不会更好,如果不趁还有点力气、有点资本的时候,回中国拼上一把,将来可能会很后悔。   

  还有一种人天天想海归,不是为了做贡献,也不是为了自己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而是贪图虚荣和享乐,甚至与自己的朋友、同学、同事们攀比腐败成果。看见别人比自己混得好,自己不舒服,也想证明一下自己也行,因而就有一种盲目的冲动,硬着头皮往前冲。正是因为这样的人多了,国内的用人单位对海归也开始看低,光说不练不行,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国内在雇用海归的时候不会把待遇定得很死,还必须从你的实际工作中,看你的真才实学。   

  我个人觉得,海外的有识之士完全没有必要为那些虚幻的东西而翩翩起舞,也不能因为眼前的一点逆境就否定自己的过去,更不应当为了这些都大可不必。该拼的时候要拼,该放的时候还要放,拿得起也放得下。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才是幸福之道。

  其实,外面的世界虽然有时很无奈,但我们也曾经辉煌,我们的生活也曾经精彩。如果你能把自己的思想端正了,与祖国人民往一处想,与祖国人“同呼吸、共命运”,那么你就反而不会因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而失落。相反,无论你身处何处,你都会为祖国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你会发现,外国的生活不无奈,外面的世界其实也同样很精彩。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中国老人在加拿大自强不息 幸福晚景活出尊严
下一篇:“成功男士”后花园?加拿大多伦多二奶村见闻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移民感受] 鱼与熊掌岂可兼得 比拼加拿大中国 你·[移民动态] 加拿大非优先积压技术移民审批平均需
·[移民感受] 移民三年再回首:回忆刚登陆温哥华的·[移民感受] 华人移民经历:多伦多北京深圳实际生
·[国际] 美国移民很愤怒:奥巴马背弃竞选承诺·[国际] 探访大马天津村:百年乡音未改 华人移
·[移民动态] 华裔担保少妻移民被拒 怒告加拿大政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中共15个最知名叛徒的结局:有人移民加拿大(组图)
中共15个最知名叛徒的结局
娶妻还是得去俄罗斯 游客被惊艳得无法自拔(组图)
娶妻还是得去俄罗斯 游客
令人发指!老照片曝光二战纳粹暴行场面惨烈(组图)
令人发指!老照片曝光二战
亲历超“夸张”日式服务 简直超乎国人想象(组图)
亲历超“夸张”日式服务
将实施一妻多夫?朋友圈传播最广的10条谣言(组图)
将实施一妻多夫?朋友圈传
习近平的首席智囊:出身38军 为3任总书记起草讲稿
习近平的首席智囊:出身38
“玩转中国股票”的最好方法 可以买这几只股(图)
“玩转中国股票”的最好方
实拍三亚渔港老板鱼大丰收 老板娘高兴坏了(组图)
实拍三亚渔港老板鱼大丰收
狡兔三窟?中国大佬纷纷抢滩海外意欲何为?(组图)
狡兔三窟?中国大佬纷纷抢
现今中国正在失去35样东西 有些你都没见过(组图)
现今中国正在失去35样东西
17级超强台风来袭 女游客冒险观景裙底被掀(组图)
17级超强台风来袭 女游客
小浣熊猝死街头 欢乐的多伦多人坐不住了(组图)
小浣熊猝死街头 欢乐的多
实拍多伦多放荡不羁夜生活 夜幕中水太深了(组图)
实拍多伦多放荡不羁夜生活
拿包烟就能带走 伊斯兰国为何热衷贩卖性奴(组图)
拿包烟就能带走 伊斯兰国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