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移民十年 凤凰涅磐:我和儿子一起在学习中成长

时间:2010-06-03  来源:星网  

  我在生儿子前就决定做个好妈妈,做他的朋友,给他更多的空间成长。所以从两岁开始,我就开始和他讲道理,也不管他是否能听懂。

  我姐的孩子比他小两岁,哭闹的时候我就会对儿子说:你去和他谈谈吧。于是刚走稳的儿子,一边过去牵才学会走路的小弟弟,一边用不太熟练的语言劝解小人儿。再大点,小家伙就喜欢操心了。和外婆送客人的时候,他会说:过马路小心。遇到比他小的孩子需要帮忙的时候,他会蹲下来用大人哄小孩的温柔问:你是不是要荡秋千啊?要不要我帮忙啊?

  等到了六岁的时候,他就开始操心我了,经常会提醒我:衣服该洗了!要么就拿抹布在家里到处擦,擦完了还一手拎抹布,一手插腰地叹气:累死我了,你看看你,也不把家里收拾收拾。人都是喜欢听赞美的,听多了他的批评,我不耐烦地回敬:以后谁跟你结婚才可怜呐!你爹地都不管我!

  一个男孩子,如此婆妈可不行,肯定是我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正巧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一个访问,是一个很成功的母亲和她优秀的女儿。女儿在节目中回忆说:高中的时候,妈妈下班回来,会把公司里发生的事讲给我听,还会把她解决的方法说给我听。两个人我都认识,所以我知道她说的是实情。

  她的话让我想起我没出阁的日子。我爸爸喜欢散步,妈妈总是忙,于是我从八岁起就和爸爸散步,一直散到认识我现在的老公。一人不散步,两人不打牌,说得就是怕寂寞。我很感谢每天那一个多小时的散步。爸爸天文,地理,无所不谈,看到月圆月缺,他会和我讲《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朱丽叶如何不让罗密欧拿月亮起誓,因为月亮是会改变的;夜长了,夜短了,他就会把二十四节气讲给我听--小的时候只觉得同他散步有趣,他给我买好吃的,又有故事听,长大了回想起来,才意识到那就好似一个宝贵的课堂,因此让我倍觉温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决定把两种方法加起来教育儿子。于是每天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我就开始看到什么教什么,他小的时候还挺管用的,觉得我什么都懂,对我十分佩服,慢慢大了,他有了自己的想法,还特别喜欢刨根问底,我学问有限,经常要google才可以应付。

  除了才疏学浅,我的为人处世也不够老练。还记得刚来的时候,小朋友欺负他,我就教他一边哭一边向老师解释。就我的理解,受了委屈才会哭,如果一个孩子太冷静地向老师反映情况,那他一定是一肚子坏水编瞎话。他开始还照我说的做,可是发现不灵后,马上掉头,学习西人的处理方式。

  我也是在国外呆久了才明白,在西方人看来,情绪激动只能说明心里有鬼,不然你着什么急呀?!同时哭和提高声音,说明你情绪太激动,在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说的话是不可信的,有偏激的可能,所以请你控制情绪,冷静下来后再来和我对话。

  经过了这么几个回合,我很快败下阵来,从儿子眼里“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成抛物线状直线下降成“要知道世界上的好妈妈很多,你也就脾气好的时候中等吧。”

  等儿子再大大,他就更对我的话不以为然了,有时候还很不客气地反驳我。然而慈母想引导孩子的决心是不会被这一系列的打击给摧毁的。

  自从在加州上了学后,我充了电,又继续有了在他面前充大的机会。我一方面现炒现卖,一方面把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讲给他听,有时候还会请教他对策。

  他渐渐又对我发生了兴趣。老师讲冷战的时候,我一边开车送他,一边讲给他听,他听了有兴趣了,就回来上网看详细资料。学校要求他比较美国总统的时候,他也会听我的意见,对于我对克林顿一面倒的赞扬,他不以为然,上网查阅,发现人家说布什是好总统,还罗列众多理由,他又反过来和我讨论。

  我告诉他,一件事情有两面性,支持的意见和反对的意见往往是截然相反的,哪怕用的是同一个证据,却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和分析问题,从而得出对立的结论。说布什好的,自然就再选他,当然也是考虑到竞选经费的庞大,因此总统一般连任,以免劳民伤财。过后我问他,你同意哪个观点呢?他想了想回答:两种说法都有道理吧。

  除了把学校学的知识向他贩卖,我还具体地把我从老师那里学到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传授给他,他年纪小,一学就会。儿子对做父亲的有意见,两个人老是互相抱怨。大部分时候都是老公的不是。他说话非常欠艺术,一开头就带火药味,湖南人的暴脾气,而且指责的语气老是不耐烦地以“你总是……”做开场白。不仅儿子对此反感,我也有意见,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如何去解决。

  很幸运地,我选了一门演讲课。老师教会我们一个新名词:whole message,包括observation, thoughts, feelings, needs,和consequence。老师用他自己的例子解释说:我夫人总是不给我一个完整的消息,对我有意见,往往是憋了一天,到临睡的时候来你一句:你总是--卸下包袱后,她睡得似个婴儿,却弄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接下来辗转难眠。大笑之余,想到老公的问题,我一下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进入中学后,儿子开始热衷于洗澡,而且洗得时间很长,让五分钟解决问题的老公很是不满,在说服我做恶人无效的情况下,他气愤地冲到浴室嚷了一句“不要一洗就半个小时”后,满意地坐回到沙发上继续看电视。儿子对此十分愤怒:什么叫总是?总是是指百分之百!而且你什么态度,一定要嚷嚷才会说话吗?然后两个人就对掐起来,公婆都觉得自己最有理。

  早上送他上学的时候,我给儿子上了一课:下次我老公批评你的时候,你能不要这样凶吗?他心里可难受了,觉得你不爱他。另外关于这一类的冲突,你要学会怎么去解决它,他嚷嚷,你也嚷嚷,于事无补啊。我教你,下次他再批评你的时候,你就说:你看表了吗,没根据就发表意见?你这样指责让我不高兴,我觉得你不尊重我,我希望你能拿到证据后再发表意见,如果你能这样做的话,我们两个不是都不会生气了吗?

  到了晚上他洗澡的时候,老公又冲进去催:行了行了,别老洗,十分钟就够了!儿子不紧不慢地回答:爹地,等我洗完了你再说我好吗?等儿子出来后,他问我:几点钟了?然后又转向老公说:听到没有?我脱好衣服之前,广告刚刚结束,也就是8点半,现在是8点39分,我只洗了9分钟。老公哑口无言,可是他并没有明白自己错在哪里。

  周末到了,我把老师做的笔记讲给他听,告诉他时常抱怨自己因为英语不好,因此跟人交流不利。其实那不仅仅是语言的问题,而是交流技巧的问题。接着我把该如何交流,为什么要这样交流,如果不这样交流的后果是什么,一一分析给他听,最后用儿子洗澡的事情给他举例说明。

  老公很专心地听着,我相信他一定有了启发。那之后,父子之间的冲突就慢慢减少了。对于老公一着急就喜欢嚷嚷的毛病,我也以亲身经历,用同样的方法一次次提醒他,慢慢地,他也改了很多。他还感慨地说:这学费得交,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

  我同意老公的话,在这移民的十年里,我的确学到了很多东西,从老师那里,同学那里,儿子那里,老公的错误那里,在我的错误和无知里--学习使人变得强大,我渐渐从一个极度缺乏自信的人,变成了有信心的现在的我,更重要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以前完全陌生的世界,而如今我却在这个世界里不断有新发现,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了凤凰涅磐的喜悦。作者:点心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在加拿大的移民生活:悠闲间感受简简单单的快乐
下一篇:加国移民生活:大陆至亲来到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移民感受] 加国移民生活:大陆至亲来到我的第二·[移民动态] 移民部打击虚假移民申请 难民新法案
·[移民感受] 在加拿大的移民生活:悠闲间感受简简·[大陆] 我是海外生活的香港移民 大陆同胞们
·[移民动态] 为子女还是养老?是什么拨动了你的移·[加国] 害羞年轻香港华裔女移民失踪 男友报
·[加国] 加拿大央行涨息风将起 华人移民要慎·[大陆] 中国富人再掀移民潮 专家支招:用仁至
·[移民动态] 卑诗放宽推荐移民 部分留学生毕业后·[移民感受] 加拿大华人移民生活:终于在加国当上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麻辣鲜香馋死人 96小时吃遍最爱的成都小吃(组图)
麻辣鲜香馋死人 96小时吃
你不知道的北京王府井 街头乱象让路人心寒(组图)
你不知道的北京王府井 街
德媒记者暗访中朝边境边民 结果大失所望(组图)
德媒记者暗访中朝边境边民
这组图告诉我们 英文衣服真不是国人能买的(组图)
这组图告诉我们 英文衣服
大连女神老师曝写真 篮球架上一字马惊呆众人(图)
大连女神老师曝写真 篮球
太神奇了!看39平方水塔房变身三室一厅两卫(组图)
太神奇了!看39平方水塔房
震撼!看完这些图 你已走遍了中国最美之地!(组图)
震撼!看完这些图 你已走遍
海边玩看到这个请立刻上岸!很多人因此丢命(组图)
海边玩看到这个请立刻上岸
海南妹自述在欧洲打工的生活 薪水太可怜了(组图)
海南妹自述在欧洲打工的生
越战美国女影星赤身裸体探访南越 照片曝光(组图)
越战美国女影星赤身裸体探
新加坡摄影师拍到的朝鲜:完全在你想象之外(组图)
新加坡摄影师拍到的朝鲜:
王林往事:与军嫂连夜私奔 狱中变出酒肉出名(图)
王林往事:与军嫂连夜私奔
德国摄影师镜头下的香港:这些是给人住的吗(组图)
德国摄影师镜头下的香港:
曾比王林更牛的“大师”们如何经营朋友圈(组图)
曾比王林更牛的“大师”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