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投资移民

加驻华大使谈为何关闭投资移民

时间:2014-02-13  来源:RCI  

  2月11日,渥太华宣布关闭已经实行28年的投资移民项目,这个消息在中国,在加拿大引起层层波澜。

  加拿大广播公司驻北京记者伊万·科特(Yvan C?té)采访了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 ,赵朴说,投资移民项目原来没有太多波动,但2010-2011年间,突然申请人数大幅度上升,从而触发了加拿大政府对投资移民项目的复审。

  科特报道说,最近几年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的申请人数可以说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从原来每年2000-3000个申请一下子增长到5万多个,而且几乎全部来自中国。

  加拿大移民部的调查发现,加拿大的投资移民项目尤其受到中国富人的欢迎,而这些富人往往利用这个项目把家人送到加拿大定居,他们自己仍继续在亚洲经商,因此联邦政府决定取消这个项目。

  交税少于住家保姆,语言能力差

  星期四,温哥华太阳报也发表了一篇标题为《富有投资移民交税少,与官方语言做“斗争”》 的文章。

  文章说,根据加拿大公民和移民部发言人索尼娅·勒萨热(Sonia Lesage)的一份声明,二十多年来,在向加拿大政府缴纳的税额上,投资移民比技术移民平均每人少交20万加元,比住家保姆还要少交将近 10万加元。

  另外,投资移民能说一种加拿大官方语言的能力通常比难民要低。

  项目被滥用,存在居住地作假

  加拿大移民部长克里斯·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 )也在一份声明说,这个项目存在被“滥用”现象。

  声明说,“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留权是不出售的。在投资移民项目中,出现了大规模“滥用”情况。有人靠付钱来提供居住地假证明,声称自己住在加拿大,以符合居住期限规定…实际上人根本不在加拿大 – 这是广泛发生的情况。”

  这些都是导致联邦政府决定取消投资移民项目的原因。

  价值被低估

  还有证据显示,加拿大大大低估了加拿大永久居民地位的价值。

  加拿大的投资移民项目(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要求申请者把80万加元在5年内”贷“ 给 政府,联邦政府把这笔钱交给申请者将定居的省政府,由省政府用于创造当地的就业机会,5年后,这笔钱将无息返还给投资移民。

  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门槛要高得多,以澳大利亚为例,澳大利亚要求每个投资移民把500万澳元直接投资到澳大利亚的公司和企业。

  公民和移民部发言人索尼娅·勒萨热说,我们要求的投资比澳大利亚、英国和新西兰的可比项目明显少得多。

  新设项目:申请人需付出“真正”投资

  在对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一刀切的同时,联邦政府推出了一个“投资者风险资本基金”( Investor Venture Capital Fund)试点项目,有报道说,该项目将需要申请人作出“真正和显著”的投资。

  驻北京的加拿大商业移民律师迈克尔·沙雷特(Mikael Charette )认为取消投资移民项目将使加拿大丧失大量投资,他说,实际上这是在对这些百万富翁说,我们对你的钱不感兴趣,我们不欢迎你们。

  与此同时,沙雷特希望加拿大政府尽快宣布新设立的风险投资项目的细节,以继续吸引中国的投资移民。(作者:赵黎)

  相关评论:加拿大为何让中国富人移民梦碎

  根据加国公布的政策,现有5.9万投资者申请人和7000名企业家将被返还申请,其中70%的申请人来自中国,这意味着有超过4.6万的中国大陆富豪将移民加拿大无门。

  对中国富豪投资移民主要目的地的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三个国家进行分析,加拿大从1986年开始实施投资移民政策,时间最长,而且条件最为宽松。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期,加拿大为了照顾亚洲居民,帮助消化亚洲金融风暴带来的影响,对亚洲国家的投资移民门槛曾经降到5万元人民币。即使目前实行的20万加元到80万加元不等,但却附加了1年至5年不等可以返还本金的优惠,只是没有利息罢了。

  加拿大作为高度发达国家,教育水平居世界前列,经济发达,文化先进,而且国土面积世界第二,人口却稀少,是各个国家特别是中国大陆和香港居民的理想移民地。过去加拿大实行低门槛的投资移民政策,主要是为了吸引海外投资,创造本国就业机会,增加财政税收。

  如果投资移民政策不能达到上述三个目的,那么,这个政策就是有缺陷的,甚至产生负面作用和负效应。比如:从大陆去的许多富人投资移民完全是为了移民而移民,事实上是连出资购买加国居住权都谈不上,而是给加国提供一笔无息贷款从而获取加国国籍。这就是加国国籍被贱卖质疑声四起的原因。他们依靠给加国提供一笔无息贷款获取加国国籍后,给其贡献的税收也不多,根本谈不上创造就业机会,而同时还要享受加国完善的社会保障福利待遇。

  这种面对富人的投资移民政策与技术移民等政策有天壤之别。从移民个人素质上讲差异很大,而且移民技能和创造就业机会以及个人纳税贡献都相差很大。比如:加移民部内部数据发现,那些投资移民在抵达加拿大后的20年间,比其他熟练技术移民少交纳20万加元的税款,甚至比从事家庭护理员工作的移民也要少交10万加元税款。

  面向富人的投资移民虽然是发达国家普遍的移民政策,但从加拿大停止投资移民、提高投资移民门槛来看,这条路已经越走越窄了,门槛越来越高了。这告诉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切富人,不是傻有钱就可以办成一切事情的。加国暂时终止投资移民,实际上是提高了对中国等国富人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近期,中国富人移民潮备受社会关注。许多人士对富豪移民潮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表示出忧虑和担心。

  对此,笔者认同中国社科院学者冯钺的看法,随着中国越来越进步,中国人越来越自信,中国肯定是越来越鼓励自由流动,如果你确实喜欢国外的环境,完全可以自由迁徙,没有什么限制,但将来一定是回来的人越来越多。

  从加拿大政府决定取消移民投资者计划和企业家移民计划、澳大利亚不断抬高投资移民门槛来看,富人们移民的理想国度环境也不是想象的那样宽松和美好。从投资机会上来看,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是法制健全、市场经济高度成熟的国度,投资市场已经成为一片红海,投资机会并不多,想发大财很难,想一夜暴富难上加难。从这个意义上说,完全没有新兴市场体国家包括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多,这些新兴市场尚处在一片蓝海之中。国际资本不断流入新兴市场就是一个例证。

  当然,这也提醒中国等地区应该反思拥有大量资源的富人移民潮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改善经济金融投资环境、气候环境,以及给经济发展创造一个更加民主宽松、包容性强的政治环境和气候。

  总之,但愿加拿大政府取消富人投资移民计划能够像一盆冷水浇醒中国等地区的富人。(北京青年报 余丰慧)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魁省移民厅声明投资移民不变 移民业者仍不放心
下一篇:移民部长:投资移民取消并非针对中国大陆申请人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市场动态] 投资移民被叫停 房市盛景还能撑多久·[市场动态] 联邦投资移民被叫停 温哥华的房价是
·[市场动态] 加拿大取消投资移民引反响 华人热衷·[投资移民] 联邦投资移民计划有问题 可纠正但不
·[投资移民] 投资移民的优势未发挥 凭申报看贡献·[投资移民] 加拿大拟取消投资移民 将影响4.6万中
·[投资移民] 加拿大一刀切6.6万投资移民·[加国] 联邦预算有惊无喜 叫停投资移民
·[投资移民] 联邦投资移民积案审理恐等20年 打官·[国际] 外媒议中国富人投资移民世界第一 欧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加拿大一刀切6.6万投资移民
·投资移民在加拿大当地主那些事
·投资移民那些事儿
·加拿大将不再“贱卖”投资移民
·加拿大将推新投资移民计划
·加驻华大使谈为何关闭投资移民
·移民中介毁了投资移民计划
·移民部向钱看 投资移民或被一刀切
·投资移民门槛将提至200万
·中国富人移民加拿大的真与假
·中国富人“移民梦”破灭记
·投资移民重开 预计中国4千申请
·魁省7月率先开放投资移民申请
·为“一刀切”投资移民叫好
·投资移民充满欺诈 新门槛160万
·魁省投资移民8月重开
·魁省投资移民计划被批
·投资移民积案恐遭“一刀切”
·6成中国富豪愿意投资移民当海鸥
·投资移民带来的种族仇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