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中华文化 历史 | 民俗 | 文学 | 诗词 | 戏曲 | 国画 | 书法 | 佛教 | 道教 | 节日 | 工艺 | 武术 | 古籍 | 名人 | 中医 | 建筑 | 饮食 | 神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饮食

历史名菜

时间:2009-01-07  来源:网络  

北京菜中,不但包含了世界著名的宫廷菜,而且还包含了一批精美的由私家烹调出名的官府菜。谭家菜流传到社会上来后,有人说:“戏界无腔不学谭,食界无口不夸谭”。

时至今日,谭家菜被完好地继承了下来,并获得了新的发展。做为中国官府菜中的一个最突出的典型,谭家菜不仅蠃得了许多国内外老饕的赞美,也引起了不少烹饪研究家的兴趣。从中国烹饪历史角度说,谭家菜是一块活化石,为我们提供了一份研究清代官府菜的最完整而准确的资料。

谭家故事

谭家菜出自清末官僚谭宗后家中,流传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了。谭宗后一生酷爱珍馐美味,作京官时,便热衷在同僚中相互宴请,“饮宴在京官生活中几无虚日。每月一半以上都饮宴”。宴请同僚时,谭宗后总要亲自安排,蠃得同僚们众口一辞的赞扬,因此在当时京官的小圈子中,谭家菜便颇具名声。

谭宗后后期,仕途不顺,回归南海,郁郁而死。宣统年间,谭 青再次来到北京。 民国以后,谭 青曾任交通部等处的秘书。常陪同官僚们聚会饮宴。因此,谭 青虽然家境中落,却丝毫未改嗜吃之习。他喜交游,好饮馔,讲究书画的种种嗜好,使得谭家仍然天天高朋满座,谭家菜因此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其声誉也日见高涨。   

终于,谭 青落到了这样的地步:不得不将自家大名鼎鼎的谭家菜拿出来变相营业,以获得一些收入,补贴入不敷出的家用。谭家菜就是这样逐渐流入了社会,并且名声日噪。“食界无口不夸谭”之说,便出自这一时期。当时,还有人做了首《谭馔歌》。 谭 青虽然被称为“谭馔精”,但其本人并不上灶台。谭家菜的真正烹制者,历来是谭家的女主人及几位家厨。谭宗后起,谭家的女主人都善于烹调。30年代北京报刊上在报道谭家菜时说:“掌灶的是如夫人和小姐,主人是浮沉宦海过来人”,这如夫人指的便是三姨太郭荔凤。   

郭荔凤似乎有一种天才,到谭家不几年,便将谭家祖传的烹饪秘诀基本掌握了。来到北京后,她更向京师名厨学了不少烹饪技艺。当时,谭家家资仍颇丰厚,天天有聚会饮宴;谭 青仍然经常不惜重资聘请名厨来家掌灶,让郭荔凤借此机会学做新菜,这样,郭荔凤又广泛吸取了京师名厨的特长,使谭家菜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郭荔凤做为主妇,不但是烹饪者,而且是原料的采购者。为保证菜的质梁蟋她每天亲自去采购,谭家菜变相营业以后,鸡、鸭类原料每天由菜市场送上门来,但是山珍海味,仍由郭荔凤亲自去挑选。店铺来了好货,常常为她留着,候她先来挑选。她的选购能力很强,鱼翅有节沙,她一眼就能看出来。当然,这同谭 青的嘴刁也不无关系。   

谭家父子在吃上,历来是非常挑剔的。他们对于味,有一种特殊的分辨能力。他们吃熊掌,必要选左前掌,据说这只掌是熊经常用舌头舔的,所以格外肥美,吃鱼翅必要选吕宋黄;吃鲍鱼必要选珍贵的紫鲍。如果不用最好的原料烹制,他们就会大不满意。谭家菜选料精,加工细的特点,正是在谭家父了的这两张“刁嘴”下形成的。据说,谭家菜原本是不传外姓人的。即使是谭 青的两个女儿,也不会做谭家菜。   

新中国成立后,彭长海等三位家厨搬出了谭家,在果子巷继续经营谭家菜。1954年,彭长海等三人加入国营企业,迁住西单恩承居后院挂牌营业,并收徒传技。1958年,他们全部并入北京饭店。从此,谭家菜成为北京饭店的川、广、淮、谭四大名菜方菜之一。

谭家菜文化  

谭家菜是靠味道的鲜美和质地的软嫩而获得人们一致赞扬的。报刊对于谭家菜曾有“其味之鲜美可口,虽南面王不易也”的评价。当时订谭家菜宴席,必须转托同谭 青相熟之人。通常潭家菜的价格是一般中产之家不敢问津的。   

北京历来为首善之区,人文荟萃,各方面的历史人物云集,无论政界、军界、财界,炙手可热的名人很多,“口之于味有同嗜”,都想来尝尝谭家菜。第一次吃得好,第二次还想来。因此谭家菜的生意从未清淡过。外地人,也要想方设法以吃到谭家菜为快。 吃谭家菜有一个条件,不管就餐者与谭家是否相识,都要给主人多设一个座位,主人也总是要来尝上几口,以这种形式,来表示“我这里并不是饭馆”。其目的,当然不过是维护自己的面子罢了。   

谭家菜贵则贵,但燕窝鱼翅,山珍海味,俱是拿手菜;所有器皿,古色古香,都是顶上古瓷;一间客厅,三间餐室,家具皆花梨紫檀;古玩满架,盆景玲珑,四壁是名人字画,室雅花香,设备齐全,绝非一般餐馆可比拟。 因此,凡吃过谭家菜者,皆称“不为妄费”。   

要吃谭家菜,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榘,那便是,无论食客有多高的权位,都需走进谭家门来吃谭家菜,谭家概不出外会。   

酒喝到二成,上头道大菜黄焖鱼翅。这道菜鱼翅软烂味厚,金黄发亮,浓鲜不腻,吃罢后,口中馀味悠长。  

第二道大菜为清汤燕菜。上清汤燕菜前,给每个客人送上一小杯温水漱口。净口后,能更好地体味其妙处。   

接着上来的是鲍鱼,但盘中的原汁汤浆仅够每人一匙之饮,食者每以少为憾,引动其必要再来的念头。这道菜亦可用熊掌代之。   

第四道菜...第五道菜...第九道上汤,如清汤哈士蟆、银耳汤、珍珠汤等。所谓珍珠汤,是用刚刚吐穗、二寸来长的玉米做成的汤。此汤有一股淡淡的甜味,清鲜解腻,非常适口。   

最后一道为甜菜,随上甜咸两样点心。至此,谭家菜燕翅席便结束了。众人起座,到客厅,又上四干果、四鲜果,一人一盅云南普洱茶或安溪铁观音茶,茶香馥郁,醇厚爽口,饮后回甘留香。   有人在吃了谭家菜的燕翅席后,发出过“人类饮食文明,到此为一顶峰”的赞叹。还有人借用一句古话,形容吃谭家菜燕翅席后的心情:“观止矣,虽有他乐,不敢请矣”。谭家菜甜咸适口,南北均宜的特点便是这样形成的。人们都知道。在饮食界素有“南甜北咸”之说。而谭家菜在烹调中往往是糖、盐各半,以甜提鲜,以咸提香,做出的菜肴口味适中,鲜美可口,无论南方人、北方人都爱吃。   

谭家菜另一个特点是讲究原汁原味。烹制谭家菜很少用花椒一类的香料炝锅,也很少在菜做成后,再撒放胡椒面一类的调料。吃谭家菜,讲究吃鸡就品鸡味,吃鱼就尝鱼鲜,绝不能用其它异味、怪味来干扰菜肴本味。   

谭家菜在烹调上的特点是火候足,菜肴软烂,易于消化。谭家菜是家庭菜,讲究火细做,不像一般菜馆里的菜,出于营业的需要,多是急火速就的。因此,在谭家菜中,采用较多的烹饪方法是烧、烩、焖、蒸、扒、煎、烤,以及羹汤等,而绝少爆炒类的菜肴。   

例如烹制鱼翅,一般都要在火上烧六、七个小时;烹制熊掌在火上的时间更长。所以,谭家菜非常软嫩鲜美,特别适合老年人食用。实际上,常来谭家聚餐者,也往往是那些老学究、老名流、老官僚们,他们讲究细细地品味,喜欢软烂的菜肴,谭家菜最对他们的口味了。   

所谓火候足,并非样样如此,譬如谭家菜中的白斩鸡,是用开水烫熟的,谈不上“火候足”,但其嫩非凡,鲜美无比。所以,说谭家菜的火候足时,也不可一概而论。  

谭家菜有近二百种佳肴,其海味菜最有名。制作素菜、甜菜、冷菜以及种类点心等也很拿手。汤鲜味美的蚝油鲍鱼,新颖别致的柴把鸭子,脆嫩香鲜的罗汉大虾,清淡适口的银耳素烩,都是极有特色,别具一格的佳肴。   

谭家菜在烹制海味中,以燕窝和鱼翅的烹制最有名。谭 青酷嗜鱼翅,而三姨太郭荔凤几乎天天烹制鱼翅。水滴石穿,熟能生巧,郭荔凤烹制鱼翅的技术自然高超。 在谭家菜中,烹制的鱼翅有十几种之多,如三丝鱼翅、蟹黄鱼翅、沙锅鱼翅、清炖鱼翅、浓汤鱼翅、海烩鱼翅等。这些菜均系家庭制作方法,鱼翅全凭冷、热水泡透发透,毫无腥味,制成后,翅肉软烂,味极醇美。   

在所有鱼翅菜中,又以黄焖鱼翅为上乘。这道菜选用珍贵的黄肉翅(即吕宋黄)来做,讲究吃整翅,一只鱼翅要在火上焖六个小时。这样做出的鱼翅,汁浓、味厚,吃着柔软糯滑,极为鲜美。   谭家菜中的清汤燕窝更有其独到之处。它发出的燕窝颜色白,量也显得多,但是营养损失很大。在谭家菜中,这个菜的作法是:用温水将燕窝浸泡三小时,再用清水反复冲漂,非常细心地择尽燕毛和杂质。待燕窝泡发好后,放在一个大汤碗内,注入半斤鸡汤,上笼蒸20~30分钟左右,取出分装在小汤碗内。 再把以鸡、鸭、肘子、干贝、火腿等料熬成的清汤烧开,加入适量的料酒、白糖、盐,调好味,盛入小汤碗内,每碗撒上几根切得很细的火腿即可上桌。此菜汤清如水,略带米黄色,味道鲜美,燕窝软滑不碎,是谭家菜的代表作。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民俗] 西安的历史街区:传递千年古都之神韵·[道教] 道教历史上著名的一群人物--南五祖
·[道教] 道教历史上著名的人物--丘处机·[佛教] 法源寺――北京城内现存历史最久的名
·[中医] 中医的历史·[书法] 书法的历史
·[自然] 塞维利亚,多情的历史文化名城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新疆烤全羊
·历史名菜
·周代八珍
·北京烤鸭
·万寿宴
·全羊席
·千叟宴
·孔府菜
·满汉筵
·九白宴
·蒙古亲潘宴
·苗族节日美食
·千年古宴
·少数民族一起过的节日
·拉卜楞寺的藏餐
·川 菜
·荆楚鱼席
·回族的斋月
·元代烤肉宴 
·朝鲜族饮食习俗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